身先士卒:LEXUS RZ 450e試駕

“RZ”除了是LEXUS首款純電車之外,同時,更是第一輛日系“豪華”純電動車,但……

撰文:鄭祺衡 Jack

攝影:鄭祺衡 Jack

編輯:郭正浩 Marco

電動車是否就該新穎?當前的電動車市場似乎有個明確的答案,如同過往車用娛樂剛開始發跡的年代,車內的螢幕愈大愈多就等同於票房保證;而時至今日套用到了電動車上,則似乎變成只要長得愈符合人們心中對於“未來車”的期待,就愈能吸引電動車買家。

那麼如果有一天,當這股新潮退去,並且電動車也真正普及後,我們是否還需要這些特質呢?這是我在第一次看見RZ 450e後得出的想法,也可以說是我能想到最合理的解釋,因為說實話,以LEXUS的標準來說,RZ 450e可以說是非常樸實、幾無妝點;尤其是內裝,對應其合理懷疑會突破兩百萬大關的售價來說,誇張點,能用“不及格”來形容。

或許有些讀者會這樣的評論聽來覺得耳熟,因為這正是狂人總編輯Marco過去對於bZ4X內裝的評價。平心而論,eTNGA平台的車款在各方面表現並不差,唯獨就是有著內裝過於簡樸的短板,而這樣的問題即便到了LEXUS RZ 450e都還是沒有完全改善。

首先RZ的材質應用並沒有問題,相較於兩位孿生兄弟明顯上乘了許多,但卻沒有身為豪華品牌該有的細節,儘管提供了暮灰藍、金耀棕、尊爵黑三種顏色選擇的內裝,但門板在白天日照充足,氣氛燈不明顯的狀態下還是顯得相當單薄,而一整片令人詫異的、平坦的灰色門板,大概是為了投影的需求所致,上面簡約到連個車縫線都沒有。

再來就是數位儀表尺寸實在不大,邊緣的黑框佔比也令人無法忽略他的存在,並且也沒有模式切換的功能,雖然中控螢幕依舊挺大的,但仍沿襲自RX車系的介面少了點新意,同時支援Android Auto和無線Apple CarPlay也說不上是值得大書特書的部份,畢竟連60幾萬元的KIA PIACANTO都有;當然,我知道RZ有著孿生框架限制的原罪,不過環顧整個座艙陳設,整體而言沒有令人驚豔的佈局,甚至帶點“bZ味”,用我們的期待來看,整個內裝給出的氛圍感受,除了那個方向盤跟中控螢幕之外,實在感受不到什麼屬於LEXUS的部分…

當然,對於我們這種熱愛駕駛、重視車輛本質的“愛車人”來說,內裝不會是評論一輛車的唯一指標,如同我一直以來對eTNGA的印象,各方面的駕駛體驗確實相當均衡,尤其這回RZ路面處理的精緻度又獲得相當有感的提升,碎震、二次晃動的吸收能力皆相當出色,於市區走停時大大消彌了純電休旅車難以克服的“人車不同步的晃動感”,必須要直到郊區路面品質較差的路況後,才會再次感受到這種電動車獨有的特殊體感,對現階段的純電休旅來說已是不錯表現。

加上這套堪稱eTNGA究極體的Direct4 AWD電子四驅系統,更讓RZ成為該平台出力最大的版本,其前、後馬達可輸出最大204ps與109ps動力,綜效馬力達313ps,相較於SUBARU SOLTERRA多了將近百匹馬力,零到一百更只需要5.3秒,而這也就改善了“小馬力”電動車中高速延展性不足的問題,使得RZ的中高速再加速感受上非常一氣呵成,雖然推力的感受還不到強勁,但如此輸出加上電動車不拖泥帶水的特性,仍然能滿足高速時突圍慢車的需求。

不過,凡事總有一提兩面,RZ在動力與車重皆增加、但電池維持71.4 kWh大小的情況下,將eTNGA本身就不算擅長的續航力問題又給一舉放大,即便已是較貼近現實的WLTP續航力測試,RZ也僅有400km續航里程(海外數據),雖說400km也足夠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了,但對比市場期待,還是有進步空間。

整體而言,這依舊是輛乘坐舒適、宜室宜家、配備不差的日系純電休旅,只是對於LEXUS這個品牌、對於“純電動車”的期待值來看,仍有些未盡之處,隔壁棚的TOYOTA PRIUS貌似還能看到更多新意與心意,或許對於豐田來說,那所謂的純電動車,真的就只是個……過渡商品吧。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