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宣布投入超過10億美元興建自有充電網路

相較於大陸型國家能大蓋特蓋充電站,不知道地狹人稠的台灣將如何面臨大量建置充電網的需求?

撰文:鄭祺衡 Jack

2023 CES(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美國最大消費性電子展)近日風光落幕,其中最受矚目的車廠莫過於Sony Honda Mobility的新電動車品牌AFEELA與今天的主角Mercedes-Benz,帶來了一連串充滿話題的新科技與娛樂技術。

其中最讓台灣消費者有感的是,Mercedes-Benz發表了新的ALC自動變換車道功能(Automatic Lane Change),該功能預計將於今年進入北美市場,是讓Level 2等級輔助駕駛在使用體驗上更接近Level 3,或更高等級自動駕駛的最新功能。

如同一般Level 2系統一樣,駕駛僅需設定車距、速度等控制功能後,ALC自動變道系統就會在需要時完成剩餘工作。車輛透過其雷達感測器和攝影鏡頭能監控周圍環境,並在高速公路遇上慢車時安全地超車,超車後會自動移回原來車道。ALC還俱備抵達出口時自動變道的能力,在接近高速公路交叉口或匝道出口時遵循導航指引自動駛入預設路線。

另外,正港的Level 3受益於美國加州和內華達州的法規開放,將成為繼德國後下一批能使用Level 3技術的地區,不過雖然Level 3得以讓駕駛者真正合法的在開車時短暫處理其他瑣事。但包含德國在內,目前這些地區都仍屬於有條件地開放,只能在合適的路況(如高速公路等),於時速60 km/h以下使用,且台灣目前還尚未擁有Level 3技術的相關法規規範,因此相較Level 2的ALC,想在台灣體驗Level 3恐怕還有的等了。

同樣值得關注的還有Mercedes-Benz大功率充電網路計劃,隨後將陸續在歐洲、中國等主要市場推出。而北美地區網路甚至在2027年就會完成,屆時將覆蓋整個北美大陸的400多個樞紐並擁有2,500多個大功率充電器。這些樞紐在高速公路、主要幹道,以及大都會區附近間隔開來,提供可持續性的純電旅程。

Mercedes-Benz充電中心的位置和環境將根據更廣泛的需求建置。將配備監視器、食品店和洗手間,格局非常近似於傳統加油站。根據地區和位置的不同,這些充電站提供4~12個(最多可達30個)大功率充電器(HPC),充電功率高達350 kW。智慧充電負載管理允許每輛車以最大功率充電,保持絕對的最短充電時間。該網路將對全球所有電動車品牌開放,但Mercedes-Benz車主可享受如預訂充電等專屬服務。並且根據其戰略目標,該充電網將供應綠色電力,所有充電中心的屋頂都將配備太陽能光伏系統,為充電站照明、監視器、商家等提供電力。不過該充電網的大量監視器總讓人有點毛毛的…

為確保真正綠色的電力供應,Mercedes-Benz與美國最大太陽能、電池存儲運營商之一的MN8 Energy合作,最大限度地提供綠色充電。電動車基礎建設則由ChargePoint提供技術支援,該公司已在美國和歐洲建立了世界領先的電動車充電網路之一,迄今為止已為約50億英里的行駛里程供電。Mercedes-Benz表示大功率充電網路將在全球範圍擴展,2030年將提供10,000多個大功率充電器,合作項目總價達10億美金。

會展中同時展出了VISION EQXX概念車。該輛概念車一次充電即可多次行駛總和超過1,200公里。去年夏天,她還從德國斯圖加特行駛到英國銀石賽道,以平均能耗每100公里8.3 kWh登上了當時新聞版面,結合充電網計畫於這次CES展出,也象徵了Mercedes-Benz對於電動車實現可持續性及高續航能力的努力。

此外,本次既然是CES消費性電子展,該有的電子娛樂當然少不了,由Apple Music和UMG共同合作,透過杜比全景聲提供終極音效體驗,Mercedes-Benz現在是第一款透過Apple Music原生提供Spatial Audio和Dolby Atmos的非Apple設備。憑藉這一新的音訊標準,全球最大的音樂品牌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正在努力引入「Mercedes-Benz認證」作為聲音的黃金標準。未來S-Class或EQS將可選配的Burmester高端4D和3D環繞聲系統,該系統帶有39個揚聲器,以及Hyperscreen。並與ZYNC的合作為Mercedes-Benz的車載數位娛樂帶來更優化的軟體效能。展場也和新興娛樂品牌SUPERPLASTIC合作,引入一個全新的角色“Superdackel”並推出動畫短片,替原本生硬的展覽攤位注入潮流活力。

以下為官方宣傳影片: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