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HONDA合作品牌AFEELA,首部車款交車時間已確定?

當機械結構不再是做不做得出好車的罩門,取而代之的是車用整合軟體。

撰文:鄭祺衡 Jack

當人們還在捕風捉影、試圖知道Apple Car究竟能否推出時,90年代蘋果曾經的最大競爭對手之一“SONY”,則是繼前年與去年獨立發表概念電動車「Vision-S」、「Vision-S 02」後,又火速與HONDA組成了Sony Honda Mobility,並聯手高通、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於CES 2023(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美國最大消費性電子展)發表了全新電動車品牌“AFEELA”概念車,同場甚至宣稱2025年將開放預訂,隔年可在北美和日本市場開始交車。相當具有野心的願景實在也讓人好奇,究竟這輛“AFEELA”概念車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智慧電車,AI整合是關鍵!

雖然還不知道量產版本會採用什麼車名,但根據官方說法,該輛AFEELA品牌概念車的研發重點在於車輛感知能力與軟體整合的使用體驗,利用SONY在感測器及軟體的強項、HONDA先進自動駕駛技術,加上高通的運算與Epic Games遊戲娛樂,結合不同領域的AI達到在移動過程中前所未有的影音體驗。

擁有先進空氣力學的AFEELA概念車,其簡約外型凸顯了車頂的光達感測器,並且全車共有多達45處的傳感器(包含鏡頭及各式感測器),不難想像這樣的配置是為了未來交車時,能符合Level 3半自動駕駛認證的打算。不過HONDA雖然為世界第一家擁有搭載Level 3技術車款的車廠,卻不如稍後推出的賓士通過聯合國UN-R157和德國、加州等地法規認證,而是僅通過日本國內認證,實際搭載的HONDA Legend也沒有大規模量產,僅於日本國內生產100輛。並且有消息指出,HONDA內部評估成熟Level 3半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時程可能推遲至2029年。

因此若AFEELA真的“成功量產”,則有可能成為實際意義上第一款採用HONDA Level 3技術的車款,或許在Sony Honda Mobility這宛如日企夢幻隊的組合下,能成功推進研發時程也不一定,畢盡若說類比世代車輛的精髓在於調校,那麼相對電動車的來講精髓就在於整合。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