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時光。Vespa GTS 300 Super Tech試駕

騎行的樂趣,從來不該只剩下速度。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偉士牌”,一直都是我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我記得還沒上小學之前,父親總用他的偉士牌載著我到處跑,我躲在那加裝的透明塑膠擋風板後,新奇興奮的看著景物飛快流逝,偶爾再轉動一下雨刷作弄我爸,那是我開始用“速度”探索這個世界的起點。

確實,偉士牌對於我這種六年級生來說,就是孩提時父執輩的必備座駕,她代表的不是一個機車品牌,而是兒時與父親的互動,乘載著全家人共同出遊的回憶,她也往往是每個小男孩人生中第一次接觸的動力機具。

時至今日,偉士牌已經變成了“Vespa”,成為“Scooter”速可達中那浪漫且優美的唯一存在,我們本次要試駕的,正是Vespa品牌中的旗艦商品、官方售價33.5萬元的GTS 300 Super Tech。

事實上,Vespa早在2019年便導入了GTS 300車系的改款作品:GTS 300 Super Tech與GTS 300 Super Sport,當時以HPE(High Performance Engine)高性能引擎為主打,成為Vespa車系中最強大的表徵。而今年(2022)則是因應歐盟五期規範,提供了符合法規、排放更清潔的Euro 5引擎,但動力輸出與過往相同,舊有的Euro 4則不再生產。

光從這點來看,我就覺得Vespa在技術力上相當強悍,畢竟在法規越來越嚴格的情況之下,光要能符合其排放標準就相當不容易,居然還能保有原本的性能,實實在在的證明了自身工藝能力。

根據原廠數據顯示,GTS 300 Super Tech Euro 5提供了17.5kW/26Nm的輸出,搭配160kg空車重之後,繳出29.4km/L的平均油耗成績,我自己實際騎了三天100多公里全程雙載,儀表板顯示的平均油耗則為27.6km/L,以我對於黃牌車的認知來說,應該已經算的上是前段班的水準,對比160kg的空車重,更顯得這具引擎的強大。

當然,我認為Vespa最特別的,還是她那數十年如一日的造型設計,即便已經是300c.c.的黃牌,還是處處都能看到向過往“偉士牌”致敬與傳承的經典元素,例如車廂兩側凸出的寬體,雖然已不具當年遮蔽機件甚至是置放備胎的功用,但仍留下了過去的散熱孔設計,油箱孔位更是依循傳統的設計在車廂之內,需下車掀開椅墊才有辦法加油,雖然不如現今主流的前置或中置油箱便利,但卻讓我回想起諸多小時候與父親共同出遊的時光。

義大利人寧願你麻煩,只希望你實實在在的體會那些情懷,Vespa的細節不只是在意傳承,更重視質感,例如全鋁設計的後腳踏、手把上的Vespa字樣、座墊上的黃色縫線等等,都把所謂的二輪摩托昇華到生活精品的概念。

但,真正能讓你感到與眾不同的,應該是那全世界辨識度最高的車身造型,即便把全車的Logo通通遮住,旁人依然都能夠從其經典線條中認知到這是一輛Vespa,擁有GTS 300,絕對是更能表彰自我品味、在諸多黃牌速可達中別具一格的選擇。

當然,彰顯品味之餘也得與時俱進,身為高階車型的Super Tech,除了配有前後LED燈組、USB插座、電子循跡控制(ASR)、電磁車廂開啟之外,還搭載了4.3吋全彩TFT全數位儀表板提供豐富資訊,即便在烈日下也提供相當強大的辨識度,重點是還能與安裝好專屬APP的手機做連結,顯示簡易的導航資訊,甚至還可以搭配專用頭盔達到語音控制、接聽電話、播放音樂等功能,在實用性上是加分不少,也凸顯GTS 300 Super Tech的品牌旗艦身份。

不過,GTS 300最讓我喜歡的,其實是她的騎乘感,雖說790mm的座高對我170cm的身高配上五五波的身材,在靜止時確實不算和藹可親,但當轉動油門上路、開始感受風壓侵襲你肌膚的時刻,所有不安與擔憂都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滿滿關於“偉士牌”的回憶,以及對於“Vespa”的喜悅。

不得不說,即便都被稱為是“速可達”,但GTS 300…不,或者該說是Vespa,與其他的速可達相比,著實有著莫大不同。最明顯的便是GTS 300的騎姿真是非常非常的舒服與放鬆,有賴於低矮的把手搭配相對高聳的坐姿點,讓手臂與腿部能呈現非常自然的90度彎角,肩膀與髖關節都不需要額外施力,就像是電影羅馬假期中描述的那樣,輕鬆又悠閒,從生理層面達到了心靈上的壓力釋放。

而若按照重心佈局的理工科角度來說,GTS 300的前輪與後輪距離相對較短,近乎垂直的前輪角設計也讓騎士的乘坐點更趨近前軸,在彎中可以有效的增加前輪抓地力。當然這是需要時間去調整與習慣的,畢竟這樣的騎士三角只有Vespa有,而近乎垂直且幾乎全裸露向前的騎士上半身,也讓騎士必須承擔些許風阻,算是稍有壓力之處。

不過,看似浪漫古典的GTS 300,卻有著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運動性。仰賴於全鋼製Monocoque一體式車架的超強剛性,以及近乎垂直的前輪角、近乎無阻隔的前輪回饋,以傾倒姿態來說,GTS 300給出了一個讓人感覺踏實的墜落感,甚至是根本不會有墜落感,因為騎士的重心是相對高點,不僅可以更多的利用身體來控制傾倒角度,騎士貼近前軸的設計,也可以更好壓制加速時的車頭抬升現象。

相較於現行黃牌速可達幾乎趨近於千篇一律的調性與回饋,帶著濃郁古典情懷騎姿的GTS 300,確實是有著明確個性、甚至是一點脾氣。她就像一個熱辣的義大利美人,需要你花點時間去了解與溝通,需要去重新感受、甚至是重新審視那你對於騎行的認知。等到你摸清她的喜好之後,GTS 300就能給你非常直接、迅速、甚至是帶點敏銳的操控特性,如果用汽車的形容方式…大概就像是嗆辣滿分的義式掀背鋼炮,會讓你越騎越想騎快、越騎越感覺快樂。

當然,全新HPE引擎的響應也是快樂的源由之一,中低速推力非常飽足且充裕,動力的傳遞也相當直接,反應相當即時。重點是油門催多少就給多少推力的特性,真的是安全又讓人放心,不僅對於新手騎乘相對友善,也適合老手探究自己與車輛的駕控極限,真有什麼意外狀況,車輛也提供了ASR系統來讓你保有最後一絲尊嚴。

總結來說,GTS 300的特點就在於優雅的靈活、靈活的優雅,白話文就是提供了高機動性與實用性,然後還很漂亮,是款非常適合中低速遊走的黃牌速可達,我個人認為非常適合每天上下班的市區通勤使用,而若面對節日週末的長途外出,不僅操控性能讓你滿意,長途巡航時的放鬆感更能替出遊時心情加分。

但……最重要的是,在現行大羊普遍強調運動、性能之餘,你會很驚訝地發現,GTS 300除了能帶給你不俗的騎乘樂趣之外,還應該是市面上對於後座最友善的黃牌速可達,非常適合乘載旅伴一起出行。

騎著GTS 300,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更和諧、也更豐富了,因為騎車不再是專屬你個人的樂趣,就像是小時候父親帶著我們出門那樣。Vespa強調的從來不是速度,而是人與人之間,那段最美好的時光。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