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全新”ASTON MARTIN DB12 Super Tourer

雖然還是採用DB11的舊平台,但原廠宣稱DB12擁有80%的全新零組件,看來有錢的馬丁果然不一樣了!

撰文:鄭祺衡 Jack

編輯:郭正浩 Marco

事實上,DB12的出現並不尋常,ASTON MARTIN近年來正經歷了許多資產結構的轉變,說白了,這家英國老字號車廠在DB11推出後,就面臨了他們史上第八次的破產危機,直到Mercedes-Benz與現任ASTON MARTIN F1 Team老闆Lawrence Stroll在2020年入股後才獲得舒緩,接著沙烏地阿拉伯與中國吉利汽車分別成為第二與第三大股東,讓獲得大量資金的ASTON MARTIN,宛如涅槃重生一樣氣勢十足,推出了自信滿載、也是慶祝創廠110週年的DB12。

DB12上首次採用的全新廠徽可能也是個象徵,是否代表他們不再整天煩惱如何籌錢,有“閒功夫”做這樣的細微調整,並首次以非“Grand Tourer”的超級旅行車“Super Tourer”命名;而外觀相較DB11有著更大的馬丁頭,證明了不是所有變大的水箱罩都是難看的,另外,較為內縮、與車身造型更連貫的輪拱也讓她看起來更加精緻。

那麼以超級旅行車“Super Tourer”為名的超跑,還能“GT”嗎?我認為,雖然這總歸是行銷宣傳的“話術”,但這家英國車廠確實把錢花在了對的地方!DB12最吸引人之處,就屬ASTON MARTIN獨立開發的全新內裝設計,不僅擺脫了這幾年為人詬病的“賓士感”,還大幅改善了過去科技不足的短板,加上原本就屬上乘的用料,這總算是一輛對的起身價的頂級的英國GT跑車。

當然,還是有來自賓士的東西,例如那個方向盤,但至少這是“新款”,而且原廠也強調他們為DB12方向機配置了固定齒比,並且為了帶回更多操控上的“真實”回饋,他們特別將轉向機構直接安裝在副車架上,同時不使用任合襯套阻隔,試圖提供一種真正真實的轉向手感。

源自賓士的還有那具大家都很熟悉、來自AMG的M177,這搭載雙渦輪的4.0升V8引擎,被調校至671hp/81.42kgm,也比過去的DB11 V12版本高了63hp,給了ASTON MARTIN不再使用V12的理由,而這具引擎,在出力最高的AMG GT Black Series版本中,輸出已達720hp,可見未來更強大的DB12衍伸車型仍大有可為。

至於底盤方面,雖然仍採用DB11時代的懸吊形式,但換裝了處理速度增加四倍的Bilstein DTX電子可調避震器,並且使用帶液壓鎖定功能的電子限滑差速器,以及全新的六軸感應系統,可以在不同駕駛模式下提供最“原味”的動態反應,甚至讓原廠自信滿滿的把對手設定為Ferreri的ROMA,他們希望提供Bentley Continental GT的豪華與從容,同時還有與ROMA相抗衡的運動性能。

嗯……即便ASTON MARTIN如此自信滿滿,但這確實不是個簡單的事,不過至少,Lagonda總算能抬頭挺胸的,慶祝他們的110週年。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