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之歌。Kia Ceed Sportswagon試駕

這輛旅行車,是進口車、歐洲車、也是節能車,她是最平衡全面的“流浪”選擇。

撰文:鄭祺衡 Jack

攝影:郭正浩 Marco

編輯:郭正浩 Marco

旅行車,這在歐洲被視為單純“工具”的一種車輛型式,在台灣卻成了態度與風格的表徵。而在Outdoor當道的現世,旅行車更被覆上一層追求自我、享受人生的意象,讓各大品牌積極導入對應商品。此外,為了顧慮台灣消費者對於“歐洲車”的喜愛、以及歐洲本就是旅行車發源地的淵源,除了本就是歐洲品牌的車廠紛紛強調血統,其餘品牌也都積極打著“歐洲規格”、“歐洲風格”的稱號,深怕政治不正確,就被打入了冷宮。

但…這所謂的“旅行”,是真能靠一台旅行車就能成就的嗎?要當一台歐洲車,也是靠嘴巴說說就可以的嗎?

正如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曼・赫瑟所創作的《流浪者之歌》所述:「就算是參悟世間智慧之人也不能完全解釋存在的意義。只有追尋自己的獨特經歷,才是屬於自己的智慧。」,因此我們就要駕駛Kia Ceed Sportswagon,來一趟“尋找歐洲的旅行”。

流浪者之歌乃是描述主角尋找人生三階段的過程,而第一階段便是“自覺的禁慾主義”。這所謂的禁慾說來簡單、做之不易,在現世諸多物質誘惑的情況下,如何區別“想要”與“需要”,絕對是人生一大課題,而源於歐洲的旅行車,在以“使用”為出發點的利基之下,自然非常強調“務實”、“踏實”的用車理念。

事實上端看現今車輛琳瑯滿目的配備清單,你會驚訝的發現許多配備其實都非必要,而Ceed Sportswagon或許不是配備最齊全的那款,但給出的東西卻都相當實用。例如全套的Level 2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電動尾門、電調座椅等,同時還在你抱怨嫌棄的同時,展現了貼心之處。例如沒有無線充電板但卻提供了無線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接功能;行李廂沒提供後座快傾但卻有充裕的隱密置物空間。

重點是,這是純正的進口車,不但給出了消費者最必要的“安全感”,同時副駕駛座那手動“轉盤式”的椅背調整方式,更將“歐規”身份展露的淋漓盡致,並以級距內獨有的1.5T四缸渦輪+48V輕油電系統與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給出了輕快且餘裕的提速能力之餘。

整體來說,Ceed Sportswagon的起步反應相當直覺、超車時也不拖泥帶水,雖然不到飛快,但感覺像是在這19.0km/L的平均油耗下,她仍毫無保留的讓你完整利用那160ps最大馬力,而不是為了節能而給出讓人抱憾的半套動力。

禁慾不就該如此?更別說對於經常乘載家人、朋友的旅行車來說,追求0~100km/h那幾點幾秒的加速能力其實意義並不大,旅行車更應該有著體面的路感與駕控性,讓你專心感受旅途上的風景、感受流浪者之歌第二階段:自我放逐和視覺感官享受。

說實話,駕駛Ceed Sportswagon時,真給了我一種在歐洲開車的感受,她的底盤回饋相當紮實且強韌,轉向感和路感也明確的恰到好處,在俐落之餘卻又不像鋼炮那樣敏感,大大提升了駕駛對路面的掌握度,彎中也給出了充沛支撐性,在兼顧舒適度的前提下,讓人得以沈浸於“自我放逐”。

最讓人喜愛的,是Ceed Sportswagon那人車之間的溝通充滿了“機械感”,這種交流就如同歐洲人烘焙的歐式麵包,充滿嚼勁到彷彿能吃出小麥的原始風味,時刻提醒你正在吃的是什麼,或許需要習慣、但卻不會對此有所質疑,因為你知道這就是「麵包該有的樣子」。

這近乎可用純粹來形容的操駕感受著實讓人著迷,畢竟這已是目前多數車輛都難以做到的“Old School”格調,而使人著迷的還有那獨具一格、讓人過目即難忘的外觀造型,我這一路上引起不少用路人側目,讓開車的我整個虛榮心爆棚。

啊~禁慾,禁慾…

事實上,在細細品味Ceed Sportwagon之後,你便能理解歐洲人追求的旅行重點並非是“快”、而在於“慢”。該如何慢的有質感、慢的不落人後,同時慢的隨心所欲、慢的引人注目,這便是Ceed Sportwagon的難能可貴之處。正如車名所述「Community of Europe,European Design」“歐洲共同體、歐洲設計”,Ceed Sportswagon確實恰如其分的體現了慢活的“歐洲旅行”。

旅行者之歌第三階段:知識與和平成為生命追求的最終目標。就像是Ceed Sportswagon一樣,她不是級距中最快的、也不是級距中最便宜的、不是級距裡配備最多的,但當回歸“旅行”本質時,Ceed Sportswagon卻似乎像是……那最能一直陪著你的選擇。

你,也準備好去流浪了嗎?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