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自信的,走向更遠的未來。Mercedes-Benz GLC 200 4MATIC試駕

我想,論全面,全新GLC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撰文:鄭祺衡 Jack
攝影:鄭祺衡 Jack / 郭正浩 Marco
編輯:郭正浩 Marco

自2015年GLC問世以來,在全球市場可以說是中型豪華SUV級距統治者也不為過,全新大改款更是在台正式發表前的預接單就飛速突破了2000張,顯見其魅力驚人。若一語道破其成功關鍵,我認為GLC無疑是這個注重C/P值的級距內,最能內外兼備、同時又全身散發雍容華貴氣質的產品。

也許這樣說起來好像誇張了點,但Mercedes-Benz對於營造氛圍的能力確實無庸置疑。

容我先跟大家分享一個可能也不是很冷的冷知識,事實上GLC的命名由來是指德文的越野車「Geländewagen」的G、以及「Luxury 」的L,「C」則是代表在其休旅家族中的級距定位。

可以看得出來,所謂的“越野”其實一直深埋在賓士休旅家族的DNA中,但過往若撇除前驅的GLA不提,該系列中其他大哥如GLE、GLS是老早就提供了越野模式、陡坡緩降等等符合”G”越野精神的功能,對比過去中流砥柱的GLC卻總得選配,似乎有那麼一點說不過去。

不過,本次GLC大改款的一大亮點就在於將越野模式列為標配,同時也將當家四驅系統4MATIC及陡坡緩降一併全線提供,還加入全新的透明底盤功能。老實說,雖然皆算不上什麼傲人的新科技,但這也讓此世代的GLC成為一輛更符合”G“LC意義的SUV。

在原廠安排下,我們來到阿里山老鼠溪,雖然只是淺嚐即止的“輕越野體驗”,但在真正駛於非鋪裝路面和溪床旁的野地時,這具為了更有效結合48V輕油電系統改良而來的M254新引擎,搭配相較於前代出力提升至23hp的電動馬達,以及全新世代的紮實底盤,在越野時的肅靜性讓我留下了特別印象,經過顆粒較大的鵝卵石河床時依然保持優異的舒適度及隔音性,配合全新世代的越野資訊顯示介面,在輕度越野時不只帶給駕駛者信心,更多的是帶給同車家人的安全感,以及賓士向來堅若磐石的高質感。

但,GLC終究只是提供軟體的提升而非機械架構的改動,在穿越能力有限的情況下,本次新增的在7km/h以下作用的透明底盤就彰顯價值,光靠此系統其實就能讓人輕鬆的在初期林道內穿梭,快意自在。

事實上,真正讓我迷戀、或者說感到讚嘆的,還是賓士對於車艙氣氛營造的功力,例如當我們此時身處荒山野嶺之地,一個轉換在GLC那充滿「Luxury 」豪華科技感的車艙內,真的會有種空間錯亂的感受。誠如我先前所說Mercedes-Benz對於營造氛圍的能力真的很強!而這樣的強大我認為約有七成來自於內裝的新穎及高辨識度,此次大改款GLC除了高辨識度的家族化設計之外,比起過往更帶來了新的“懸浮感”。

重點是,就算GLC是”僅“屬於「C」的C-Class級距,且在中控周邊仍有些許硬塑料材質,但在優異的壓花與細節處理下,整體卻絲毫沒有讓人覺得扣分,更是利用諸多細節的搭配來“隱惡揚善”,說誇張一點,多數時候我都聯想到S-Class。

而本次大改款自然是好料盡出,包含新世代12.3吋全數位儀表、電容感應式方向盤、HUD抬頭顯示器及中央直立式11.9吋觸控螢幕,並採用全新MBUX多媒體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等等功能。另外,賓士也針對其琳瑯滿目的選配項目推出了貼心的套裝組合,剛好我們的試駕車輛就選配了較為高階的20萬元內裝套件組,包含隔音玻璃、全景天窗、抬頭顯示器、智慧型數位頭燈、後座多區恆溫空調等,高C/P值被媒體們戲稱為“豪華大禮包”,強烈建議準車主們一定要選!不然也可選擇價值七萬元的“福袋套件組”,保證不後悔。

當然,在嶄新的內裝氣氛之下,大改款GLC在駕駛感受上的差異倒沒有天翻地覆,這也算是意料中事,畢竟在電車時代即將來臨之際已經很難再看到車廠推出全新的Powertrain,而底盤部分雖然與前代不同,但本質上仍是MRA平台,雖然在剛性、紮實度、甚至是輕量化上都有所提升,但確實很難帶來飛躍性的改變。

不過,這真的不是壞事,因為原本的GLC表現已經就夠強大了,而全新世代GLC把賓士擅長的細膩與舒適,又做的更精緻、更有層次,這差不多已經是遠甩競爭對手八條街以上的水準,即便我們並沒有測試到同樣藉由這次大改款新增而來、同捆後輪轉向加上AIR BODY CONTROL氣壓懸吊的配置。但這腳下踩著20吋選配輪框的GLC 200 4MATIC試駕車,仍有著超上乘的舒適度,充滿韌性的懸吊回饋與放大車格同時帶來更穩重的行路質感,在阿里山沿途仍舊保持得游刃有餘,漫步緩行的靈巧感更是無從挑惕,同時還有下移的後照鏡和移到門板上的喇叭提供了更優異駕駛視野,對於以市區為主要行駛環境的GLC來說,真沒什麼好抱怨的事。

對比前代最有感的,無非是空間了,軸距與車長分別增加了15mm及60mm來到了2888mm與4716mm,行李廂則是增加至620L,但即便車身放大了可,風阻係數卻從0.31Cd降至0.29Cd,夜色套件再選下去…真的是洗鍊又動感。

缺點嗎?還是有的。後座椅背角度依然無法調整,椅面長度我認為也稍微短了點,兩側的支撐力也稍弱一些,若能改善這部分的小遺憾,那GLC應該得用”寂寞“來形容了。

為什麼寂寞?因為她無敵了……

好吧不開玩笑,雖然本次GLC有多出了越野模式,但說實話,那其實只是讓你帶著家人深入那些需要經過不知名產業道路才能到達、充滿野營感的“插電露營區”,並且在寒流來臨時能更毫無畏懼的上山追雪,又或者能在“硬質”沙灘稍稍淺嚐飆沙的趣味。

當然,這似乎是基本休旅車都能做到的事。但相對的,能把這些事做的從容不迫、舒適優雅甚至體面豪華,並且在走出山林後還顯得稱職。在滿足上述條件之餘,還同時帶來讓人無法放下的絕佳車室氣氛與高度社會認同,還有強大的中古車價……

我想,也就只有賓士GLC了。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