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的主流:ŠKODA OCTAVIA RS

雖說性能車是小眾,但OCTAVIA RS就像是小眾中的主流,唱著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

撰文:鄭祺衡 Jack

攝影:鄭祺衡 Jack/郭正浩 Marco

編輯:郭正浩 Marco

遠離北部雨都,本次來到即便在寒流中也依舊風光明媚的嘉義進行試駕,原廠更安排從嘉義市區開上阿里山入住,自然是為了能在山路上讓OCTAVIA RS一展身手。

但說實話,試駕前大抵就能猜到一些可能預期會有的反應,因為在所謂聯盟化、模組化、供應商同質化的情況下,其實現在的車很難有所謂的“個性”,最直接的說法就是車跟車之間大抵會有8成甚至9成的反饋會很相像。

這種情況在同集團的品牌中更容易出現,就像是今天的ŠKODA OCTAVIA RS,畢竟她是一款跟GOLF 8 GTI採用相同Powertrain和諸多VW集團科技於大成的“普通性能車”,套句老廣告詞: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但原廠資料顯示的專屬內外觀配備、以及讓車高降低15mm的運動化懸吊,甚至是可變齒比方向盤與標配的前軸VAQ電控離合器片差速器,加上相較常規版本OCTAVIA,RS版本的後懸吊也改為多連桿設計,這諸多的變化,還是讓我們那平淡的心情有著幾分期待。

確實,看到實車之後,還是得給出“好看”兩字,近年流行的黑化套件配上原廠選擇的豔紅車色,這外觀確實沒毛病(但我們拿的是鐵灰色…),而內裝的專屬座椅與諸如Alcantara搭配紅色縫線的騷包組合,雖然已可說是每款性能車的“標配”,但看起來依舊有著飽滿的質感與氣氛,不辱現行OCTAVIA RS位居現行車系中的老大哥地位。

真的想抱怨的、而且必須得抱怨的,還是那模擬聲浪,VW這套真的是用的有點過頭,明明一台四缸車卻要搞成八缸,雖然剛上車時會覺得有趣,但在今天這慢活之都“嘉義”……請原諒我大部份時間還是經過手動調整讓它靜音了。

關掉模擬聲浪後的OCTAVIA RS,其實就像是一台“稍硬”的OCTAVIA,在嘉義市區走走停停、甚至是刻意壓了些窟窿,避震器給出的反應相當Q彈,以所謂性能車的標準來看,真的是必須得用“超舒適”來形容,比我們記憶中那GOLF GTI上乘許多。

我們沒有原廠調效避震器的數據,但OCTAVIA RS更高的車重、更長的軸距,自然也是造就“舒適”的幫手,特別是在高速路段時,即使EA888 EVO搭配DSG給出了一氣呵成的充沛推力,但整體調性仍舊是偏向沈穩。我不禁想起OCTAVIA RS更直接的競爭對手:FOCUS ST WAGON,在排氣量與輸出數據優勢硬生生地擺在那時,FOCUS ST WAGON其實更像“性能車”,OCTAVIA RS則是一台“快車”,而且快到缺乏特色。

缺乏特色這事情,在行程末段的阿里山公路台18線上顯露無遺,全新的VAQ電控離合器片差速器,最大鎖定扭力可達到1600Nm,是過去XDS+的三倍多,任憑我們咨意擺弄進彎速度,OCTAVIA RS的動態依舊被修飾到感覺不出任何躁進,後軸的跟進程度雖然保持在中規中矩,但貼地性驚人到像是有某種神秘力量在按著車尾,完全不偏不移。唯一的問題就是變速箱升檔實在太過積極,讓某些時候的出彎拉力少了一點,但這完全可以靠手動換檔來解決,略過不計。

如果說GOLF GTI是靈活、FOCUS ST WAGON是暴力,那OCTAVIA RS就是“平安”,她那形似四驅車的姿態在每個彎中都毫無破綻,這是任何有點基本駕駛能力的人都能開的飛快的“快車”、或者說“普通性能車”,雖然快的四平八穩、快到接近完美,但也少了諸多人車之間的對抗、甚至是溝通,僅用單純的“指令”,在完成所謂的慢進快出與外內外。

我不禁想起1975年的130 RS,那是SKODA滿載傳奇的過往,但在加入VW集團這個大家庭後,SKODA卻得展現出家族小老弟的謙卑,讓OCTAVIA RS就像是大量複製的“流行偶像”,選用無法彰顯歌唱技巧的流行歌曲,旨在讓人朗朗上口,而非讓人感動讚嘆。

只是,當一位音樂人試圖討好所有人時,卻也很容易在創作的同時忘了自己原有的性情,那種帶著一點任性、一點囂張的個性,才是更能貼近人心的魅力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