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勢:Audi Q5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 S Line Launch Edition試駕

這車名,真的太長了……

撰文:黃士紘 Vicent

攝影:黃瓘博 Boris

初見Q5 Sportback,很難不被那低矮的斜背、通透的三片窗與幾乎快要塞滿輪拱的21吋框給吸引。單就第一印象而言,這確實是台無庸置疑的帥車,所散發出的架勢甚至會讓人忘卻這是台降低了輸出功率、期望能用更實惠的價格瓜分早已被雙B佔領的coupe-like SUV市場的入門車型,即便279萬元的售價依舊不是個多親民的數字,但偏偏Launch Edition身上的“行頭”又是如此畫龍點睛、缺一不可…

去年,Audi導入了隨車系facelift同步發表的Q5 Sportback,卻一直苦於沒有合適的產品策略,相比皆有供應低輸出版本的雙B,即便45TFSI確保了水準以上的性能,但硬是比X4 20i和GLC200 Coupe多出快20萬元的起步售價,卻也難免讓人卻步,除非你對四環有絕對信仰。

40TFSI,是個權宜之計,也是新任Audi Taiwan總裁「安薩瑞」先生送給台灣市場的大禮,動力下修不單令標準Q5 40 TFSI quattro的“享馭版”得以開出令人難以置信、與同級相差20萬以上,僅225萬元的建議售價,就連最入門的Q5 Sportback都比競品便宜了近10萬,顯然為搶市做足準備。

當然,上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優勢僅限於最入門的版本,對於好料盡出的Launch Edition,他的目的就是要讓那些過往對Audi不感興趣的買家眼睛為之一亮,而他確實也做到了:黑化的S line外觀、吸睛的大尺碼框胎、恰到好處的運動化懸吊與車高,每一樣都是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的升級,但這也或許是路上的Q5 Sportback真的不多見的緣故?我尤其喜歡那淺灰色的內裝,雙前座跑車座椅的質感更讓人愛不釋手,即便16年至今的內裝設計已經有些了無新意,且硬塑使用的有點多,但仍細緻、簡約的讓人難以挑剔。

公路上,S line的避震器與21吋框胎的匹配展現出了絕佳均衡性,我一方面為這顆理論上不算太輕巧的鑄造輪框和寬度來到了255mm的車胎在轉向時所呈現出的輕巧而訝異,另一方面更為軟硬適中的阻尼和Q彈的路感而欣喜,哪怕輪胎的扁平比僅有40%,卻不曾展露出過於直接、讓人不適的衝擊感,甚至將碎震料理的很細緻,就算轉向的手感和回饋仍是Audi一貫輕手到甚至有些含糊的調調,卻讓人很難不打從心底喜歡上這游刃有餘、既好開又舒適的底盤特性。

平心而論,這真的是台好車,就算跑格的感覺並不強烈,尤其是讓人非常感冒、採皮帶驅動的12V輕油電系統,縱然40TFSI有著出力的優勢,0~100km/h的加速成績也比普遍不及200hp的競品出色,但相比對手們清一色採48V、且普遍已升級為ISG的硬體配置,我真心認為除了節能的表現尚可之外,這套系統幾乎完全抹殺了Q5 Sportback該有的駕馭感。

先不講啟閉時的抖動,不只令慢半拍的油門響應成為了一種常態,再加上越來越保守的變速箱調教,造就了激烈操駕時的種種遲滯和不同步,這與過往純油時期的turbo quattro佐雙離合變速箱那一氣呵成、人車合一的直接和暢快可謂天差地遠。

離題了,畢竟40TFSI本來就是拿來走量的,如果你今天只要代步,那這座Power Train除了剛起步時疲軟了點、中後段的延展性稍差了些,其實早已非常充分。

我知道,是我的期望太高了…

言盡於此,這仍是台做工精良、合乎Audi一貫演出的高水準產品,或許無法突破世代和新鮮感的窠臼,但充滿誠意的定價策略,倒也令這架姍姍來遲的coupe-like SUV展現出了前所未有的企圖心和殺傷力,對急欲重振聲勢的Audi Taiwan而言絕對是個好的開始,接著就看聰明的你買不買帳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