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能擁有一台車:RANGE ROVER P400 HSE 7-Seater LWB試駕

「如果只能擁有一台車,你會選什麼?」

撰文:郭正浩 Marco

圖片:郭正浩 Marco

這個問題,大抵是所有愛車人(A.K.A.汽車宅男)聚在一起時,十次有九次都會討論到的話題。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但我的選擇從2013年開始至今沒變過:LAND ROVER RANGE ROVER。

我選擇RANGE ROVER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認為在僅能擁有一台車的前提之下,RANGE ROVER是現世上唯一能從容自在出席各種場合的車,不管是通勤代步、朋友聚會、家族旅行、山林撒野、高速奔馳、商務禮賓、派對狂歡,RANGE ROVER都能很好的勝任,且讓你贏得眾人羨慕目光。

確實,2012年底推出、2013年正式上市的第四代RANGE ROVER,把三代RANGE ROVER建立下的“頂級休旅”形象,進一步推升到了“頂尖奢華休旅”,更把LAND ROVER從一個“越野車製造商”轉變成“奢華休旅製造商”、又或是“時尚休旅品牌”,把自身戰場從山林間轉變到了繁華都市中,成為地表上最全面的存在。

而四代RANGE ROVER成功的原因大抵有80%來自於那只有英國車才做得出來的優雅外觀,巧妙的在古典框架下融合了現代線條,讓RANGE ROVER顯得巨大而不臃腫、充滿了盛氣卻不凌人,這著實是汽車設計史上的一代經典。

但所謂今日最大的成功便是明天的最大包袱,大改款RANGE ROVER該以何種樣貌呈現,對LAND ROVER來說是個艱難挑戰,因此原廠對以四代RANGE ROVER車主為主的廣大消費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幾乎全部的人都不希望全新RANGE ROVER在外觀上有過多“創新”。

「他們喜歡這個樣子」

如何把一個已經近乎完美的事物做到更好,那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但LAND ROVER辦到了,也就是你眼前的這輛全新第五代RANGE ROVER。

讓人難以置信的,設計師在幾乎如數保留四代輪廓的前提下,卻又將所有的“銳角”消除殆盡,換來一個在維持王者風範之餘,卻更加典雅、尊貴、雍容的RANGE ROVER。我很難確切形容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從英皇變成了英女皇,讓你的眼光從尊敬變成了愛戴。

這可能是現世最圓潤、但卻又最剛毅的一台車,以接近600萬元的起售價來看,選擇RANGE ROVER真的必須說是非常划算,她的氣場絲毫不輸賓利與勞斯萊斯,但價格卻僅一半不到(或是一半又一半),更別忘了那僅0.30cd的風阻係數。

但,相對於外觀上的讓人欽佩與讚嘆,我也不得不說,RANGE ROVER的內裝反倒是讓我有些失落。這個失落並非是RANGE ROVER表現不好,客觀來說,RANGE ROVER的內裝已經對得起售價了,畢竟高科技配備與電動調整、液晶螢幕、還有各種柔軟的材質都是應有盡有,只是在RANGE ROVER品牌高度已達到歷史巔峰的當下,這內裝雖然給出了“豪華”,但要論能與自身形象匹配的“奢華”,確實還差了一點點,至少在我試駕的七人座上是如此,特別是第二排扶手內的置杯架,簡單到近乎簡陋了。

真的,在整體氣氛的營造上,我確實是感受不到“奢”,這種失落並非僅來自於細節處理上的不夠全面,沒有創新配備也是原因之一、少掉了一些製造話題的絢麗裝置也是原因之一,甚至我都覺得舊款的升降式旋鈕排檔更能堆疊出所謂的尊榮,畢竟600多萬不是小數目,RANGE ROVER也不是僅拿來載人通勤的一台普通休旅車,她是身份地位與品味的象徵,這個級距的買家值得更多更好也更獨特的對待。

不過,這些遺憾僅止於“乘坐”,在駕駛上,全新RANGE ROVER是強大的,品牌全新的MLA-Flex平臺,不僅在剛性與噪音抑制上都比過往提升了50%與24%的水準,支援電力架構的設計也使全新RANGE ROVER擁有了以48V電控驅動的後輪轉向(最大7.3度)、電子防傾桿、作動速度更快的氣壓避震等先進配備(當然也是為了純電RANGE ROVER做準備),即便動力系統是採用“老朋友”3.0升直列6缸Ingenium渦輪增壓引擎(P400車型),但依然讓這龐然大物顯得氣定神閒,跟前代相比甚至能用靈巧奔放來形容了。

科技的進步確實可以改善甚至是消彌很多物理上的先天限制,不然超過2.4噸重的RANGE ROVER不會有這種讓人滿足的動態反應,除了駕駛坐姿很高之外,全新RANGE ROVER好開的前所未見,駕馭感受已經跟前代RRS(RANGE ROVER Sport)幾乎相同,雖然不可能用俐落來形容,但卻也沒有任何一絲的拖泥帶水,即便我們已經很習慣新世代車款有著讓人驚艷的駕駛感,但看到RANGE ROVER這樣大台的“陸地空母”可以用近似靈活的身手在大街小巷裡穿梭,還是挺稱奇的。

當然,所謂的“靈活”是以這個尺寸的標準來看,但“靈活”也應該是你駕駛全新RANGE ROVER之後所能得出的直接結論。而更讓人驚喜的是,在保有俐落駕控感的同時,RANGE ROVER在舒適性上也沒有絲毫折損,過濾地面的能力強大到像是行駛壓路機一樣“如履平地”(畢竟車重還是很踏實的)。但相對的,我也覺得路感被捨去的太多了一些,反倒有點失去了駕駛的原味,讓這矯健身手顯得有些無處施展。

其實RANGE ROVER讓我不禁思考,在科技不斷破壞物理的時代耕送下,會不會以後所有的大車開起來都跟小車一樣?但大車的先天優勢是小車無法取代的,會不會這個級距的買家、或者說RANGE ROVER的買家,會更希望車輛呈現的是“穩重”?而不是這有點違背常理的暢快。

離題了。總之,全新RANGE ROVER確實是款比前代更出色的RANGE ROVER,這已是當代最“划算”的頂尖豪華休旅,如今最大的問題就是,在現款“近乎完美”的同時,那下一代RANGE ROVER該如何是好?

至於那個第三排空間,如圖所示,以上。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