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演真的?駭客入侵汽車每年超過千件!

不斷追求互聯網、數位化的新世代車輛真的安全嗎?

撰文:鄭祺衡 Jack

隨著這幾年晶片科技快速發展,擁有駕駛輔助和網路遠端操作功能的車輛,逐漸成為我們日常的一部分。但此時,車輛安全也正面臨一種全新威脅,例如2022年初,一名叫大衛.可倫坡(David Colombo)的19歲德國少年透過Tesla第三方開源軟體(TeslaMate)中的一項漏洞,成功駭進13個國家的25輛Tesla。事實上,擁有數位化和互聯網功能的不僅僅只有電動車,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是來自於電動車往往需要更複雜的管理系統,所以他們的數位化程度通常較高。

說到這,你可能會馬上想到自家車庫中那輛,有著ACC輔助駕駛和Apple CarPlay等車用娛樂系統的愛車,但除了這些一般消費者有感的部份以外,車輛內部機械結構也早已隨著科技進步與過去有了不少改變。例如,當人們談到ACC時可能不會意識到,他與傳統定速裝置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使用晶片後者是機械式,而這就意味著機械已經不再是唯一能操控油門、煞車的途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對行車安全增加了新風險,當你的行車電腦具備聯網功能時,駭客們只要能入侵並取得權限他就有機會能遠端操作這之中的任何功能。

而防毒軟體權威趨勢科技旗下車用資安公司”VicOne”,近日也公布了2022年度報告,雖然主要是針對電動車分析,但對車輛資安議題仍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報告指出全球汽車產業正面臨日趨嚴重的資訊安全風險,對於消費者來說,特別是藉遠端無鑰匙進入系統(remote keyless entry , RKE)、充電設施及車內娛樂(IVI)等車用系統漏洞發動攻擊,駭客可能透過劫持通訊數據傳輸,或透過行動裝置收集用戶資料以滲透電子郵件等雲端服務權限,又或者將惡意程式傳送至充電站或車輛電腦以取得控制權。對於每天都需要充電的電動車來說,無疑是多了一個重大威脅。最後,VicOne總結了當代汽車產業需注意的網路資安趨勢,認為威脅事件影響範圍不再侷限於受害者本身,將直接擴及上游車廠、供應商至下消費者。資安事件所造成的營運中斷將不再是企業可能面臨到的最壞情況。

我想,車廠及供應鏈必須隨時做好準備以保護消費者。畢竟面臨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威脅,我們能做的真的不多…

完整報告內容請參考Automotive Cybersecurity In 2022: VicOne Report:

https://vicone.com/en/reports/2022-automotive-cybersecurity-report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