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流著藍色的熱血!首屆「VW R Performance Day」紀實

50台VW R、300多條米其林PS4S,這是VW在台首次的「R Performance Day」。

撰文:郭正浩 Marco

圖片:郭正浩 Marco、Volkswagen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台灣的R車型銷售在2017~2022這五年內成長了整整十倍之多,更從2020年開始達到品牌銷量10%佔比。直至今日,包含Arteon R-Line Performance、Tiguan R、Golf R、Golf R Variant、以及最新發表的T-ROC R,R車系已佔據VW在台銷量兩成以上,更是全球50多個有販售VW R車型市場中排名第五的“大勢”。

因爲這樣的“台灣之光”,讓VW德國原廠與台灣分公司投入大量資源舉辦本次首屆「R Performance Day」賽道日,不僅R部門行銷主管Peter Jost與御用試車手Benjamin Leuchter都親身來台,Volkswagen Taiwan更直接領牌近50輛的VW R車型供本次活動使用。

各位鄉親啊,這是不是太幸福了!

而本次活動共有Golf R、Golf R Variant、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T-Roc R、Tiguan R提供賽道試駕,不過因為受邀媒體眾多,參加的媒體得抽籤決定車款(兩輛)。

不知道該說是幸或不幸,我抽到的分別是兩個組別中最“大台”的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與Tiguan R。不幸之處在於大車跑賽道本來就比較吃力,沒能體會到選配R Performance套件的Golf R更是遺憾。但有幸之處是駕駛這般龐大車體的R車型,似乎也更能體會R車款的精髓,原廠更將本次賽道日車輛配胎全數更換為米其林提供的Pilot Sport 4 S(俗稱PS4S),據稱這是為了讓與會者更能感受不同車款間的差異而做出的“消除變因”手段,我個人覺得非常貼心。

當然,除了全賽道駕駛之外,自然也有賽道日必備的金卡納體驗,使用的車輛為Golf R Variant,不過我卻陰錯陽差地錯過這個環節……沒關係,還是全賽道體驗有趣點。

先以Tiguan R上場。Tiguan R配備的動力與Golf R無異,皆採用聞名遐邇的EA888,提供320hp/42.8kgm最大輸出,並標配有R Performance主動電子差速器、電子避震器、R Performance煞車系統與四輪傳動等,目前是VW R家族的休旅大當家。

說實話,休旅車的高重心、高車重,確實會讓激烈操駕下的車身動態有很大影響,但也同樣的,VW給上的武裝配備,也已足敷讓Tiguan R對應激烈駕駛的需求,例如兩個直線底的重煞車,Tiguan R都提供了優異的制動能力,但可以預見在連續好幾圈之後的衰退速度一定會超過Golf R,只是我們這次就試駕三圈,所以也沒能體會到這一部分就是了,只能說如果要對應平時偶發性的激動,那Tiguan R已經可以給出足夠激情的回應。

而跟其他所謂的性能休旅相比,在集團資源共享的前提之下,我認為Tiguan R已經有不亞於Audi S Q3的表現(我指的是性能表現上),但我個人認為,VW對於性能休旅上的調校,火侯還是略遜於非休旅車(或者說Golf)一點,畢竟休旅車系也是近十年才開始蓬勃發展的產物,Tiguan R的整體設定還是以精準、穩定為前提,少了點活潑甚至是靈活,是個可以讓人輕鬆安心享受駕駛樂趣、卻也少了點挑戰性的性能休旅。

很快的三圈結束,馬不停蹄的趕往下一輛車: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說起來這應該是所有媒體都不想抽到的車款,畢竟車身龐大之餘又非正R款車型,但我卻不這麼想。

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以下簡稱為Arteon)雖然不是所謂的正R,但相對的卻也是更容易踏入多數人心中的型號,畢竟熱血僅存於小眾(好吧現在也有兩成了),能夠隨時優雅且文質彬彬的展現出不與人爭鋒卻又不落人後的速度,那才是難能可貴之處,更別說Arteon(Shooting Break)那不同於其他VW的美型外貌,這確實是本次與會車輛中我最喜愛、也最想擁有的車款。

當然,在先天諸多條件限制下,Arteon的“性能感”確實不如正R,不僅直線的追趕能力遜色在場所有車款,甚至就連彎中的支撐度也不如先前試駕的Tiguan R,展現出推頭多於平穩、穩定大於俐落的姿態,就是你所熟悉的“福斯”。但…這不重要,因為她的“性感”程度絕對排名第一,那堪稱在VW剛硬線條下卻能展現飄逸身段的造型,真的很美~

其實我接觸VW R算是很早,從品牌最初的BEETLE RSi到隨後的GOLF R32都有試過,說實在的R車型在改用2.0升四缸渦輪之前,確實是個不算強大的性能型號,那重到讓人髮指的車頭、遲緩到難以置信的四傳,都使得早期的R車款沒有跟對手一較高下的能力。但隨著時代更迭,除了科技的進步之外,VW對於性能車的調教也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與味道,如今的R車型已經不是會被GTI車主笑稱“潘仔”的選擇,而是VW信徒們仰望與嚮往的楷模。

至於這次的賽道日,VW其實已經準備的非常充實,不論是近50台的R車型、又或是米其林特供的300多條PS4S、甚至是硬件分解專區等,都可以感受到VW投入的心意,加上德國原廠試車手與現役賽車手Benjamin Leuchter來台加持,除了本人真的非常親切且幽默之外,“HOT LAP”環節更是使出全力,使用GOLF R Performance特有的“Drift Mode”把PS4S的“胎壁”直接磨光,讓有幸乘坐的嘉賓回味不已。

以第一次舉辦的標準來看,我認為已經可以給出90分的水準,相信未來的路上,「VW R」這個相對年輕的性能圖騰,還能繼續帶給我們更多熱血的期待。

嗯,一起來當個“藍血”人吧!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