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只賣白色TOYOTA的經銷商:TGS

停滿白色TOYOTA的倉儲,這可不是台灣某處的交車中心。

撰文:郭正浩 Marco

講到TGS,或許台灣人會第一個聯想到Taipei Game Show 台北國際電玩展,但我們這次要講的TGS,全稱為豐田直布羅陀控股公司TOYOTA Gibraltar Stockholdings,是1996年豐田直銷計畫(TOYOTA Direct Sales Scheme)的唯一經銷商,此計畫的目的是為了提供聯合國以及全球政府組織、非政府組織和國際援助機構所需的特殊車輛。在此特殊目的之下,銷售上取消傳統經銷商環節,讓豐田可以直接提供技術支援和實惠價格,並由TGS處理後續事宜。TGS地點位於英屬直布羅陀,同時在美國設有直接辦事處,而根據數據顯示,TGS內隨時保有約2000輛各式左、右駕車款,專屬團隊可以確保在下訂後14天內,利用直布羅托的地理優越性,將車輛運輸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用以提供特殊任務所需要的急迫性,這些車輛甚至都符合任務需要而完成了相對應的改裝。自然,TGS也可以配合客戶做任何需要的供應,例如2014年爆發伊波拉病毒之時,英國皇家海軍支援艦是直接開到TGS的交車港口把車載走。

TGS提供的車輛主要為配有4輪傳動的各式TOYOTA,例如Hilux、Land Cruiser、Hiace等,甚至包含市場上早已停產的Land Cruiser 70,除了各式柴油引擎之外,也有現今法規完全不允許存在的4.2升柴油引擎。豐田認為,這就是最妥善的選擇,TGS提供的是簡單、可靠、強大且便於維修的交通工具,在惡劣環境下,效率跟油耗或是科技配備根本就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順利且安全、快速的完成相對應任務。當然,TGS也有提供比較現代化的車款,例如RAV4 Hybrid,以及唯一的一款房車:舊款COROLLA。而身為銷售主力的Land Cruiser 70,更有著5人座到13人座、救難車到工程車等多種選項。他們也可以滿足客戶需求對車輛做改裝,唯一的原則是“不增加武裝能力”。例如可以選購人員專用的防彈毯,但不能安裝車身裝甲。

TGS首席執行官Jonathan Gourlay表示,TGS平均每月提供650輛車款到世界各地,他們多數承擔運送物資、災區救助等人道救援工作,甚至也包含了在非洲大陸上照顧野生動物的責任,又或是成為貧困國家中一間給孩子的移動圖書館。而除了提供車輛之外,TGS也提供駕駛訓練、售後服務、甚至是車隊管理等服務。

曾在無國界醫生組織工作、現任TGS駕駛培訓工作的Valérian Lemoine說到:「TGS的標準車款只有提供高功率的Codan收音機,它甚至可以作為無線電使用,這看起來是個不符合現代的選擇,但你要知道,當戰爭發生時,網路(基地台)會是第一個被摧毀的東西,更別說那些根本沒有基礎建設的地方,你的手機將只剩下照明功能。」

「當烏克蘭發生戰爭時,我們透過日本原廠(豐田)的幫助,在第一時間內就提供了無國界醫生組織共300輛救護車並運送到烏克蘭。」Jonathan Gourlay有點驕傲的說。除了少數特殊用途的車輛之外(例如需要在非洲草原上隱蔽),其餘TGS的車輛都採用代號058的白色車身,就跟你總會在路上看到的諸多TOYOTA一樣。但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這意義完全不同,就像英國媒體Top Gear在採訪完TGS所說的…

「一輛白色豐田的到來,那象徵著希望。」

TGS官網:https://www.toyota-gib.com/eng/index.html

*以上圖片源自網路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