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Power 50周年慶典最終彈:BMW 3.0 CSL正式發表

諸多車評人口中的“情懷”,到底價值多少錢?BMW的答案是……

撰文:鄭祺衡 Jack

就像先前所預告,BMW一如所約的發表了“3.0 CSL“,原廠宣稱這是向當年E9 3.0 CSL致敬的產物,以全球限量50台的珍稀名額,加上據傳高達75萬歐元的售價,來作為M Power 50周年的最後高潮。先撇開讓下巴掉在地上的售價不談,我們先從本質上來討論3.0 CSL。

有別於3.0 CSL Hommage概念車的迷人外型,3.0 CSL雖然在外觀上與M4相比做了不少修正,原稱也有許多“致敬”,例如經典的霍氏彎角、C柱上復古廠徽,和修正過的水箱罩及車窗周圍改用了銀色緞面鋁合金材質、金色烤漆的前20後21吋鍛造輪圈等等,還有那個蝙蝠車風格尾翼,但我們還是認為表徵元素少了一點,如果可以真正還原3.0 CSL Hommage概念車(特別是那個車頭),那應該會更有吸引力一些。重點是,在大量運用輕量化材質、甚至是取消了後座、配備了碳纖維桶型座椅,但3.0 CSL的車重相比M4 CSL,卻只少了“1公斤“!(3.0 CSL:1624kg;M4 CSL:1625kg)。其實說到底,在輕量化這一部分,3.0 CSL與M4 CSL的方式可說如出一徹,這也不意外兩者的車重如此接近了。而動力方面,相比M4 CSL,3.0 CSL則是把最大馬力從550hp再往上提升到560hp的水準,但扭力則是少了10kgm而為56kgm(M4 CSL:66.3kgm),原廠雖然沒有解釋原因,但諸多外媒推測是因為3.0 CSL唯一標配的六速手排變速箱可承受扭力較低之故。底盤方面則是一如過往的提供了M Power後輪差速器、陶瓷煞車、電子避震等等。說真的,那些數據其實不是很重要,畢竟原本的M4 CSL、甚至是M4 Competition都已經夠強了,我們向來沒有質疑過M Power在動力操控上的能耐。但對於一款以“M Power 50週年“為由,來向偉大的E9 3.0 CSL致敬的車款而言,我們確實期待看到更多的獨特之處,外媒甚至以“裝上手排變速箱的M4 CSL外觀改裝車“來形容,再對上那據稱75萬歐元的售價……

要知道,M4 CSL“只”賣21萬歐元,而Ferrari SP3則是43萬歐元起價,等同於一輛3.0 CSL可以買M4+M4 CSL+SP3各一輛還有找錢!

只能說關於情懷,總是無價……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