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復刻1974年Pony Coupe概念車,「N Vision 74」量產可能?

原來概念車也可以有大改款?只能說現代集團的設計能力已經走在時代尖端…

撰文:鄭祺衡 Jack

1974年當現代汽車還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時,當時他們沒有設計車輛造型的能力,因此聯繫了Giorgetto Giugiaro主理的ItalDesign,設計不只是HYUNDAI的第一款獨立車型更是韓國第一輛量產車”Pony”,並製造一系列共五輛原型車,HYUNDAI決定在義大利都靈車展上展示Pony系列,以促進該品牌在全球市場的首次亮相,當時最具話題的便是今天復刻的主角”HYUNDAI Pony Coupe Concept”。但很難想像,這個對品牌多麼標誌性的里程碑,其原型車竟然在1970年代末期就已經丟失(據說是被拖去報廢了)。好在,2018年進入現代集團的設計總監Luc Donckerwolke注意到這間快速發展的車廠缺乏品牌核心價值的劣勢,找回原創作者Giorgetto Giugiaro合作,宣布將復刻概念車重建品牌歷史,建立這間早已不同於當年的世界一線車廠應有的品牌力。因此“HYUNDAI N Vision 74”就這樣誕生了,這輛跑車形象的概念車,除了車名N Vision宣傳著品牌性能車標誌,和對該領域的企圖心。當然,她還代表了現代集團對於未來綠能發展的願景,從技術上講,她是一款混合動力汽車,現代汽車將電池動力與氫燃料電池結合在一起,可以產生671匹馬力和91.7公斤米扭力。因此,N Vision 74 不僅在設計上向 1974 年的Pony Coupe概念車致敬,而且在動力方面也向2015年的N 2025 Vision Gran Turismo燃料電池概念車的延伸。為了展示HYUNDAI品牌精神,一場以設計為出發點的華麗視覺饗宴就此展開,70年代風格運動車的楔形車體,不同於現今設計潮流強調一體式的設計。這輛概念車有著多層次視覺佈局、腰線以上誇張內收的車體傾角、難以實現量產的寬體,和前輪之後車底深色空力套件創造出俐落、些微懸浮的未來感,設計師只需畫一條線就能完整呈現絕佳辨識度的車體輪廓,可以說是頂級設計師最高維度的精采表現,更勾起人們對70年代未來風格的想像。

若硬要我說一個缺點,大概也只有那”疑似”為了符合現代審美觀的尾翼,總是讓我覺得與楔形車體有些違和。不過,這終究是輛趨近於完美的概念車,當總是讓人覺得設計上落後於歐洲的一眾亞洲品牌,做出了前所未見概念完整、效果絕佳的Retro(復刻)設計專案,實在讓人感到驚艷。事實上這不是現代汽車第一次回顧歷史,為設計尋找靈感。現代汽車於 2019年推出了45概念車,同樣致敬了Pony系列的掀背車,而這反過來影響了Ioniq 5的設計。而以她量產時十分接近概念車的外觀,或許N Vision 74也有機會用這輛車會量產嗎?我想目前看來是不可能的,N Vision 74展示的概念才是她問世的主要目的,但設計總監Luc Donckerwolke近年來為現代集團帶來的諸多變革,令身為汽車媒體的我們相當有感。在量產車上不斷驚艷市場的前衛形象,強調用設計創造品牌精神及價值。這輛同時兼具情懷和未來願景的概念車,我實在想不到還能有什麼更適合他們了…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