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商旅的非商旅旗艦MPV:全新Multivan試駕

MQB平台改變了很多事,Multivan便是其一。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在商旅車界享有盛名的福斯商旅T型車,隨著福斯與福特的「雙福」合作計畫展開,也在T7世代迎來了重大改革,偶後的VW品牌大型商用車如VW AMAROK、VW Transpor、Ford Terourneo Custom將由福特負責開發,小型商用車如VW Caddy、Ford Transit Connect則由VW負責,此外福斯還將提供MEB平台讓福特開發自家純電動車。

而在此前提之下,福斯商旅過往從T型車衍生而來、偏客車的車款如Multivan與California,則將與商用車系脫離成為獨立產品線,雖然聽起來是增加成本的一種形式,但好處是不僅可以擺脫過去讓此級距車主有些困擾的商旅氣息,還可以藉由客車平台提供更具質感的駕駛感受與科技配備,對於本就走小眾高價路線的Multivan與California其實利多於弊,而首先亮相的便是全新Multivan。

全新Multivan給人的印象轉變是非常強烈的,那與新世代Caddy相同、充滿科幻感的設計語彙,在Multivan試圖堅守過往那所謂的“經典線條”之餘,顯得更加濃郁,與過往T型車低調務實的純厚感大相徑庭。但相對的,在家族風格高調入駐之下,Multivan的車頭在某些角度上看起來似乎有點“放大版Caddy”的錯覺,我不知道該把這當成好事還是壞事。

重點是,本次試駕的“璀璨銀”,我個人是覺得不太適合Multivan已經近五米的車身長度,另一個“古銅金”看起來更是有些難以接受!但採用“珍珠黑+魅影紅”雙色的demo車,卻給出了非常高級與氣派的視覺效果。只能說T型車的線條真的太經典、也太明確,真的不是隨便一個顏色就能駕馭。

當然,外觀包含車色的美醜觀感,絕對是個見仁見智的申論題,我也只是表達個人看法,唯一可確認的就是因為改採了MQB EVO平台,所以全新Multivan不但改用2.0TSI汽油動力(台灣市場),更獲得了宛若新生的內裝鋪陳與包含IQ. DRIVE在內的多項高科技配備。

配備部分絕對是新世代Multivan的最大亮點:IQ. Light矩陣式LED頭燈、線傳排檔、帶四種駕駛模式的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15段可調)、10.25吋全邏輯數位化儀錶、10吋Discover Pro多媒體主機、數位控制按鍵、抬頭顯示器、全套IQ. 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等等…..簡單說就是過往在T型車上不敢妄想的配備,本次通通給好給滿,高規的Style車型更把數位儀表升級為可顯示導航地圖的Digital Cockpit Pro進階型,並標配HUD抬頭顯示器、雙前座12向電調座椅(含通風/加熱/按摩功能)、30色車室氣氛燈、Harman Kardon音響列為標配。

至此,Multivan要從豪華商旅車轉型成豪華家用MPV的決心,已經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這個東風,就是MQB EVO。

MQB這個模組化架構,過往生產出的最大尺寸車款乃是VW Tiguan Allspace,但即便MQB開發之初已經有考慮到D-segment級距,可這D-segment在德國人的定義裡也不過就是諸如BMW 3 Series這樣的尺寸,如今要面對車長近五米、車重破兩噸的全新Multivan,MQB還真的可以繼續牛逼下去嗎?

是的,MQB真的牛逼,因為我駕駛全新Multivan轉過的第一個彎,就感受到巨大不同,那種清晰又準確的轉向,是我過往在任何一款T型車、更誇張的說是任何一台廂型車上都沒有體會過的,單就轉向的部分,Multivan確實有點Golf 8的味道。

當然,這僅限於車頭,因為車尾的跟進速度實在稍嫌慢了點,畢竟全新Multivan的軸距長達3124mm,這已經比標準版的S-Class還要再多一些。但還是要強調,這是一台Multivan,在DCC電子避震器幫助下,全新Multivan已經給出了近似於房車般的穩定度,激烈駕駛下的側傾抑制能力更是驚為天人,在山路上激烈駕駛絲毫不見任何慌亂,假如廂車界辦個跑山大賽,那Multivan絕對是妥妥當當的VW “GTI”代表,拿下第一名我覺得輕而易舉。

Multivan的改變不僅止於彎道裡,市區或高速的行駛也是脫胎換骨,以提速能力來說,過去那柴油引擎不是不好,但沒有高速延展性是事實,低速強大的低扭在上坡時很好用但相對的也少了點質感。如今204hp/32.6kgm輸出的2.0TSI,把過去那種有點“衝”的推進力,轉換成了更平鋪直述、一氣呵成的體驗,更貼近Multivan的產品定位。

簡單來說,現行Multivan的行路質感,不管從起步、加速、高速,抑或是市區、彎道、巡航,都是同級車裡表現最出色的,沒有之一。

至於在MPV真正重要的空間部分,採方正廂式設計的Multivan自然可圈可點,並且在保留原有快速滑移的情況下,進一步的減輕了座椅重量達23~25%之多,並將第三排改為三張獨立座椅設計,同時原有的升降桌也變成可從第一排一路滑移至第三排的高機能設計,讓空間變化更豐富,並提供Life與Style兩種不同車長(軸距相同)的車型,讓消費者更可以因地制宜地做選擇,甚至還可以選擇更大台的T6.1的柴油四傳Multivan。

截至目前為止,這聽起來都是很美妙的組合,Multivan似乎真是個引人入勝的MPV選擇?事實上當然還是有點毛病可挑。首先是以原廠賦予的“頂級旗艦”定位來說,我認為Multivan的內裝似乎還少了點奢華感,甚至連豪華都有點稱不上,二三排空間仍多以硬塑料披覆,感受上不如前艙。此外,6.05m的迴轉半徑不僅多過對手,甚至還比過往更長了,或許未來有機會看到後輪轉向功能的出現?

總結來說,全新Multivan的最大優勢就是行路質感、空間變化、科技配備,二、三排在空間與豪華度上趨於平等的設計,對應不同需求則會變成優點或缺點,要說完全擺脫商務氣息其實也還不至於,但脫胎換骨程度卻也讓人滿心期待下一代Multivan的到來,屆時相信會是真正笑傲江湖的“陸地七人座頭等艙”。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