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911 Dakar,重新演繹拉力賽狂熱的八零年代

11/18開始的洛杉磯車展,保時捷帶來了911 Dakar,志在帶新世代車迷參與1984年達卡歷史榮耀。

撰文:鄭祺衡 Jack

時間回到拉力賽事狂熱的八零年代,拉力賽事觀看人數幾乎可以與F1相比擬的時空背景,卯足全力研發頂尖賽車參賽,被眾車廠視為理所當然。

當然,包括歷史上從不曾缺席頂尖賽事的保時捷。

1984年,PORSCHE特製了3輛四驅911 Carrera拉力賽車參加了巴黎達卡拉力賽,推出之際,一舉成為當時賽場中最快的賽車,並奪下保時捷首座達卡拉力賽冠、亞軍。它的強大之處在於當時最先進的電子式四輪驅動,可調整包含乾地、雨天、雪地、越野四種行車模式變換其扭力輸出分佈,而那可是距今38年前的車。

想像現代科技加持的保時捷達卡賽車會是什麼樣子?911 Dakar就是保時捷給的答案。

不同於當今的任何911。2022 PORSCHE 911 Dakar限量生產2,500輛,為了完整呈現達卡拉利賽車應有的樣貌,911 Dakar最引人注目之處就在於底盤離地高度,相較911 Carrera增加50 mm,標配的前後軸抬升系統可讓前、後軸高度再額外增加30mm,在「高」底盤模式下,可允許車輛在時速高達170 km/h進行激烈的越野活動,高於此速度車輛會自動降回一般高度。

而拜兩種全新駕駛模式,在Offroad模式下底盤會自動調整至高離地高度,此模式可在惡劣地形與沙地上提供最強的循跡能力。Rallye模式最適合鬆散、不平坦的非鋪裝路面,此模式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將分配較高比例動力輸出於後軸輸出,運作邏輯同樣致敬當時的拉力賽車。兩款駕駛模式皆配置有全新Rallye 起跑控制(Rallye Launch Control),使車輛在鬆散的路面發揮強力的加速性能同時允許輪胎約20%的滑移。

獨特越野設計細節還包含前、後紅色固定式拖曳環、加寬輪拱及側裙,並在前、後、側裙採用不鏽鋼下護板,同時位在重新設計的前保桿兩側的進氣口,也採用不鏽鋼隔柵以抵抗路面飛石噴濺。原廠標配全地形胎!專為該車款開發的倍耐力Scorpion All Terrain Plus,厚實的胎面紋路深達9 mm,為911 Dakar挑戰各種地形的理想選擇,但同樣受限於全地形胎其最高極速限制在240 km/h。

動力方面搭載的3.0升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480 PS(353 kW)最大馬力及570 Nm扭力峰值,八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後軸轉向系統、來自911 GT3的引擎腳、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及防傾穩定系,全新開發的輕量化CFRP固定式擾流尾翼,以及CFRP前蓋搭配源自於911 GT3的導流設計,賽車桶型座椅並以雙座配置,輕量化玻璃及輕量化電池,使得全車車重僅1,605公斤。

除了上述標配,選配的部分有車頂行李架,可使用車頂配有的12V電源輸出,供應車頂架探照燈使用,此行李架具有42公斤負載能力,攜帶拉力賽事所需的車頂帳、油箱、水箱、摺疊鏟、脫困板等裝備都輕而易舉。拉力運動套件(Rallye Sport Package)則可選配包含防滾籠、六點式安全帶及滅火器。

外觀部份,選配塗裝致敬達卡冠軍拉力賽車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白色搭配金屬龍膽藍色的雙色塗裝,這是保時捷首次結合雙色調塗裝與裝飾彩貼在量產車型。可選擇貼上獨特的0至999號賽車編號,以1984年達卡拉力賽冠軍賽車的外觀作為基底,在車門上印有「Roughroads」字樣,輪圈施以白色烤漆以及紅色光條尾燈,復刻的完整度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情懷。

在經歷過度癲狂的拉力賽狂熱後,世人終究回歸理性,過去賽車安全機制尚未成熟時,不顧一切勇於挑戰各種物理和機械極限的熱情,注定只會是不復存在的美好回憶。而保時捷這次重新找回拉力賽車IP,用上當代科技,給了不曾經歷過當年歷史的新世代車迷,一個參與過去輝煌的機會,試問當市場上第一輛配置全地形胎的超跑出現,全新的拉力市售車概念,是否將颳起新一陣市場旋風?值得期待。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