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汽車專家!連續19年全球最有價值汽車品牌:TOYOTA

Toyota Motor Corp. President Akio Toyoda gestures for photographers 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regarding battery EV strategies Tuesday, Dec. 14, 2021, in Tokyo. (AP Photo/Eugene Hoshiko)

近年TOYOTA在豐田章男的帶領下已經有了不少改變,不變的是那連續19年拿下全球最有價值汽車品牌的實力。

撰文:鄭祺衡 Jack

過去幾年,全球汽車產業經歷了前所未見的巨大變革,以內燃機為主的移動方式受到純電車的大舉進攻,領軍的特斯拉橫空出世並受到華爾街青睞,讓他在2020年以將近兩倍左右的差距超越豐田集團,成為全球市值最高汽車品牌,甚至把差距持續擴大。

但受華爾街金童們一致看好的未來藍圖,真的是廣大消費者所渴望的嗎?全球最大權威品牌諮詢公司“Interbrand”卻提出了另一種看法。

Interbrand從2000年開始用專業、科學化的方式,將難以估算的品牌影響力量化,於每年選出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不等同於市值)。而這所謂的“價值”,除了將分析師報告算出無形資產衍生的獲利之外,包含固定客群外的知名度、品牌影響力等等,全部進行估算,取出每一品牌名下產品與服務今後五年的銷售願景、對全體人類進步的貢獻等,進而算出這些獲利有多少出自品牌魅力,最後,這些價值會具體表現在品牌的長期穩定度。

簡單來說,這份名單相較於常見的市值計算排名,顯得更穩定、更能體現時下全球市場的需求,以及品牌真正的“價值”所在。

而該排名創立之初,均由大家而熟能詳的“賓士”,獲得汽車品牌中首位。但從2004年TOYOTA超越賓士開始,TOYOTA便一直保持著Interbrand評比世界最有價值汽車品牌寶座至今長達19年。或許你一開始會像我一樣驚訝,這個通常激不起任何慾望,長期生產平實、可靠、普通家用車的品牌,品牌價值是如何超過賓士並保持長年穩定?甚至近年市值大幅度超車的特斯拉也撼動不了它的位置(2022年度特斯拉排名第3)。

但,若要說特斯拉改變了車輛使用內燃機的遊戲規則、並對環保帶來巨大貢獻,那麼TOYOTA可是在千禧年初期,就以相當成熟的油電車PRIUS做了相同的事。即便到今日,TOYOTA仍是你能立刻想到的最節能的汽車品牌,應該是沒有之一。

不過若要談到TOYOTA對於全人類的貢獻,那我必須得說:「所有愛車的人都喜歡法拉利,但所有看過車的人都一定聽過TOYOTA。」,中國甚至有句順口溜“有山必有路、有路必有豐田車”。

TOYOTA的首要目標,並不是要展現車主的身分地位,或提供多麼奢華的使用體驗。

相反的,她務實、可靠、提供了各級距產品,以及該級距產品應該要有的各項配備與性能,不多、也不少。

而在這樣的產品體現下,TOYOTA簡直便宜的不可置信,真正做到了為這地球提供所有人(好吧,或者說多數人)都能負擔的起、公平的移動載具,在真正意義上的造福社會大眾,還有這個地球。(別忘了那龐大的混合動力產品)

而令所有車迷驚訝的,在豐田章男接管了豐田後,TOYOTA不但造福了多數務實的大眾,更願意為相對小眾、對性能依然抱有情懷的車迷們,帶來許多已被公認注定成為內燃機經典的產品,例如GR 86、GR YARIS。

感性、理性兼具,TOYOTA的願景仿佛是真的立志要滿足全人類的需求,我只能說,這所謂的世界最有價值汽車品牌,真有你的!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