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繼承者 :VOLVO EX90

Volvo EX90

替VOLVO開疆闢土的XC90,如今迎來了最新純電傳人:EX90。台灣最快2023年底有望導入。

VOLVO預計在 2030 年成為動汽車品牌,即便EX90還沒有開始販售,其獨特的開眼大燈設計和強大的科技基底,早已讓市場熱烈討論,原廠表示最快將在明年登陸美國市場,VOLVO EX90走的是七人座家庭豪華休旅車路線,整合許多領先車壇的安全感測科技、攜手眾多科技大廠共同研發,秉持源自斯堪地那維亞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11 月 9 日 VOLVO 向全球車壇展示有史以來最安全的全新世代旗艦電動休旅──EX90。

搭載了強而有力的核心系統,不同於其他德系對手選擇較大規模的自行開發車用控制軟體,VOLVO 選擇以自身造車經驗累積的演算法攜手科技大廠 NVIDIA DRIVE 人工智能平台 Xavier 與 Orin、Qualcomm 高通高效能處理器 (Snapdragon 8155),整合汽車運作各項功能,從安全、資訊娛樂到充電管理一應俱全。

VOLVO EX90為品牌第一部硬體設備為未來的全自動駕駛做好準備的 VOLVO 汽車 ,搭載市場上最先進的感測科技光達系統,VOLVO EX90幾乎是市場上第一批搭載此系統並具備輔助駕駛Level 3 等級條件的車款,不同於賓士S-Class是放在車頭前方水箱罩內隱藏起來,光達設置於車頂相對不美觀,但偵測距離最遠、最安全,考量自動駕駛的行車速度限制以及最佳安全性,Volvo還是選擇裝設在車頂上整合於車頂,EX90的 LiDAR 光達系統同時整合光達、5 個雷達、8 個攝影機和 16 個超音波感測器,並透過 VOLVO 獨家開發演算法加乘 NVIDIA DRIVE 高核心運算能力,為駕駛創造一個 360 度的 3D 安全防護罩。透過 LiDAR 光達系統的幫助下預計能降低 20% 的意外與嚴重事故,同時避免達 9% 撞擊事故的潛在風險。在車內,EX90 的安全防護罩也從未休息,Driver Understanding System 駕駛疲勞感測系統運用雙攝影鏡頭搭配獨家開發的演算法洞悉駕駛的「凝視專注力」,能夠了解駕駛是否分心。

內裝部份充滿極簡設計風格,中控台僅有一個與Google合作整合車載資訊娛樂系統與 5G 服務的15 吋中控螢幕,導入更加直覺的 Contextual and Safe UX 情境式用戶體驗。同時,EX90 導入數位鑰匙技術,駕駛可以透過智慧手機解鎖車輛並自動載入個人檔案與喜好設定,也可以分享數位鑰匙給予家人朋友,同時透過 Google Assistant 的幫助,進行車輛上鎖/解鎖、空調啟閉及充電狀況顯示等功能。

音響系統向來是VOLVO 的一大特色,EX90 也將首度在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中導入杜比全景聲道 (Dolby Atmos),搭配 25 支揚聲器 (含頭枕揚聲器) 挹注下,將為全車乘客帶來頂尖的聽覺享受。

EX90 以全新平台 SPA 2 打造,具備 111 kWh 電池組與兩具永磁馬達,具備 380kw(517hp) 與 910Nm 的最大輸出,依 WLTP 標準單次充電擁有 600 公里的續行里程,且在 30 分鐘內能將電量從 10% 充至 80%,EX90 是第一輛配備雙向充電硬體設備的 VOLVO 電動車,這能讓駕駛將 EX90 視作一個行動電源,為你的家庭、其他電力設備或另一輛 VOLVO 電動車供電,原廠也 將提供家用能源管理系統供車主選配。

跳脫傳統對於奢華的想像,車室內採用多種環境友善的創新材質。全車座椅使用 Nordico  認證混紡羊毛植然皮革更符合最嚴苛的環境永續理念,車室內的木質用料均通過 FSC (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管理委員會) 認證等,全車約有 15% 的塑料為再生材質。

Volvo EX90 各面向的設計都是為了駕駛與每一位駕駛所愛的乘員著想,111 kWh 電池組合光達系統兩項指標性的突破,不僅再次提升了VOLVO 在安全標準上的里程碑,更是展現了VOLVO具備了新世代電動車研發能力,一切的努力,都為了實現品牌以人文價值為本、永續經營與友善環境的承諾。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