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未來的賽車PORSCHE 99X Electric Gen3 電動方程式賽車

永續節能也可以很刺激。

保時捷以全新的保時捷 99X Electric Gen3 駛入了電動方程式賽事的新紀元。該款電動賽車經過位在魏薩的保時捷開發中心進行全面升級後,在義大利弗法蘭契柯達的保時捷體驗中心正式與世人見面。從 2023 賽季開始,TAG Heuer Porsche 電動方程式車隊將使用該款賽車參加 ABB FIA 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2023 年 1 月 14 日墨西哥城站大獎賽將是保時捷 99X Electric Gen3 的首場賽事。

第三世代電動方程式:樹立賽車運動新標竿。

新款 Gen3 賽車的主要訴求,是在性能、效率和永續性三方面為賽車運動樹立新的標竿。這是由世界汽車協會FIA和Formula E所提出的目標。在參與電動方程式的第四賽季時,保時捷開發了全新的保時捷99X Electric Gen3,與其他 Gen3 賽車一樣,在許多方面都與之前的賽車不同。

全新Gen3車輛性能從 340hp(250kW)提升至 476hp(350kW)。動力單元由保時捷賽車運動公司自行開發,後軸動力輸出最大可達476hp(350kW),比前一世代高出136hp(100kW)。制動力總成新增前軸 250kW 最大功率的能量回收系統,搭配後軸的 350kW 最大功率,這使能量回收總功率最高可達 600 kW,回收能量較Gen2高出兩倍之多。同時有一組線傳控制的煞車系統,電動馬達的效率達到約 95%,相較之下,內燃機效率僅有約 40%。而且超過 40% 的能量來自於煞車時通過動能回收產生,全新Gen3賽車的超快速充電能力,可在賽事中為車輛增加約600kW的電量。這意味著新世代電動方程式充電的功率幾乎是世界上最先進商用充電器的兩倍。快速充電技術也能確保始終如一的高效電池性能。

永續性則是現代賽車與過去最大的不同,Gen3零件製造商指出,新款賽車的電池採用永續來源的礦物製成。在每個賽季結束後,電池模組皆可被重複使用或回收。而針對碳纖維車身的構造,製造商表示碳纖維回收自退役的 Gen2 賽車,令生產的碳足跡減少 10% 以上。為了確保有助於減少環境影響的措施,新電動方程式賽車的碳足跡從設計階段的一開始便進行測量。作為電動方程式淨零碳排承諾的一部分,所有不可避免的排放都會被中和。

 2022 年 2 月 12 日, TAG Heuer Porsche 電動方程式車隊憑藉保時捷 99X Electric 和車手 Pascal Wehrlein 和 André Lotterer 包辦前兩名的佳績,在墨西哥站展現了迄今為止最大的勝利。2023 年,車隊將以全新保時捷 99X Electric Gen3 第四度參加這史上第一個純電動系列賽事。作為創新和永續交通技術的推動者,Formula E 自 2014 年以來為各大城市的人們帶來了刺激的賽事。憑藉純電動 Taycan Turbo S,保時捷在 2023 年再次成為官方安全車,從而凸顯了電動方程式對保時捷賽車運動的重要性。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