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真的這麼神嗎?MG HS PHEV

撰文:李中豪 Chuck Lee

攝影:李中豪 Chuck Lee

當今天大家都還在討論她到底是英國車,還是中國車的時候,預接單2500台已經證明這一切似乎都不那麼重要…

這2500台中,有四成消費者還未看到MG HS PHEV實車就已經下定,足以證明“價錢”才是影響市佔率的一切,尤其這又是國產首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

她既是首部國產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車款之外,還是國產車中的“動力王”,先前動力最大的莫屬FORD KUGA,但是MG HS PHEV一登台後,以291ps的動力站在國產休旅車的頂端,那我勢必得詳細了解她對於這樣的動力,是用甚麼方法詮釋?

進入車內,以平價定位來說,我真的找不到太多缺點,如果硬要挑剔,大概就是少了通風座椅,但又回想到這僅售價118.9萬,似乎也不是那麼值得拿出來說嘴,所以針對動力,原廠表明,MG HS PHEV與HS都是使用相同引擎,但變速箱設定不同,PHEV採用的是10速“智能電動”變速箱,甚麼意思?就是說引擎方面保有傳統的6速檔位,配合馬達的4個檔位,加在一起成為10速,需要注意的是,這10個檔位,都是有傳統固定齒比的,透過電腦的換算,達到超過10種變速的組合。

配合PHEV的車輛特性,讓我更加好奇實際上路會有甚麼體驗,因此我先使用智慧充電模式,起步的初速藉由16.6度的電池供應,加速確實非常有感,到了中速甚至抵達80km/h,我還在疑惑引擎究竟何時介入,原來是因為整車的NVH工程,讓我幾乎聽不到引擎的運轉聲,所以試著將油門再深入,我感受不到強烈的退檔過程,卻有著極為強勁的輸出,整個表現下來,讓我訝異的是,MG HS PHEV輸出過程如絲一般柔順,沒有拉轉聲浪,沒有突兀的頓挫,都是我讚不絕口的地方。

那換到強制EV呢?我必須說我的油門控制又必須更加細膩了,畢竟隨時湧現的49kgm扭力,可不是正常開車時需要的,所以當我在市區之間使用純電移動,不論我油門深、淺、重踩還是滑行,她確實完全不強制啟動引擎,即便電力只剩下個位數也依然如此,這是真正的純電行駛。

所以要想開啟引擎為電池蓄電,除了常見的滑行與煞車之外,當電量低於六格,引擎才會介入的比較快,當掉的電量越多,引擎介入會更加頻繁,當然引擎介入的過程,也讓我幾乎感受不出來,這是她成熟的地方。

MG HS PHEV的扭力是眾所皆知的大,原廠也特意配備米其林PS4輪胎,與19吋輪框,兩者之下的搭配,要是油門過於深入,她還是會滑給你看,不過這就關係到底盤調教,我認為避震確實比較偏向柔軟,以舒適來說毫無問題,但是底盤就表現的相當穩健,紮實的車體帶給我豐富的駕駛信心。

MG HS PHEV的整體表現造成廣大的熱度不是沒有原因,除了產品成熟之外,端出的誠意也很滿,只是今年才9個據點,直到2024年才會持續擴充至30個,也許這樣的擴點速度,似乎還跟不上大眾購買的力度…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