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好的選擇?NISSAN KICKS尊榮版

撰文:李中豪 Chuck Lee

攝影:李中豪 Chuck Lee

相信大家都知道(初代)KICKS原本是由巴西所設計,是為了中南美市場專屬開發的產品,但因其適切的車格與動感樣貌,後來被選為世界戰略車款,而在身份地位不同之後,小改款KICKS則是由日本與美國的設計團隊共同修改,成為了今天所看的樣貌。

至於台灣的國產版本,基本上與美規一致,包含車頭的V-Motion水箱罩更加放大,並進一步縮小的狹長型頭燈,來與車尾相互呼應。至於其他部分就與改款前大同小異,雙色車身也是獲得保留,這次還多了相當漂亮的黑頂狂藍車色,可惜我今天並未拿到。

至於內裝部分倒是幾乎沒變,本來小改款也就很難在中控鋪陳上有大更動,整體來說我覺得改款後看起來是更具侵略性,變得更“MAN”了一點,但好不好看還是見仁見智,大家就自己看圖說故事。

而比起內裝與外觀,KICKS也同步導入更多配備,比如全速域ICC終於補齊,同時一併升級同級唯一的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功能,還多了電子手煞車與Auto Hold。此外,車體方面也改為UHSS超高剛性鋼材作為車身骨架,比以往提升了14%的車身剛性,當然這方面我們無法實際測試,但多出的配備讓實用性更上一層樓,就差了雙區恆溫、後座出風口、無線充電這三樣我覺得比較可惜,少掉車道維持也是略顯遺憾。

至於大家最關注的,自然是引擎方面由原本的1.5升HR15DE改為1.6升HR16DE,兩者皆為自然進氣形式,因此在排氣量小漲的情況之下,馬力與扭力也小幅提升,最大馬力從124hp變為135hp,最大扭力則是從15.0kgm變成16.7kgm,只不過油耗也從原本的17.3km/L退步到16.0km/L……

儘管動力確實微幅上漲,不過因為車重多了34公斤,在山路上你依舊需要給他一點時間,尤其是坡度較陡又從靜止起步的時候,藉由CVT攀向3000轉的期間,穩定的爬坡力道和緩出現,所以感覺上它真的不是非常有勁,卻也不至於疲軟無力,剛剛好的輸出與CVT無段變速的舒適,才是他想表達的,所以KICKS由原本的輕快轉變為“穩重”,這並不讓我討厭,當然還因為方向盤輔助維持一貫輕盈的力道,換來的是輕鬆的轉打方向盤,並且迴轉半徑根據我在日月潭環潭路上時,狹小的道路空間充分展現靈活的迴轉半徑,想當然都市中的巷弄更是可以勝任。

看到這裡,我想你應該能明白NISSAN KICKS的訴求了吧?

在改款前每月都能穩定賣出千台以上的KICKS,打動人心的決勝點,我想絕非是“動感”,我認為會買CUV的消費者,絕大多數都是理智的,他們深知自己需要的是甚麼,通勤代步、假日出遊、賣場採購…都是他們的主要用車環境,更別說80萬元級距就是個講究“C/P值”的抉擇,好開好用之餘,又能彰顯一下屬於第一台車的“新鮮感”、“吸睛度”,那才是最重要的。

我並非替KICKS說好話,我只是設身處地的想著這類消類者需要的是甚麼,而是當你真的只是需要簡單的需求,預算也較為緊迫,那又為甚麼一定要選擇動力過剩的車款,甚至追求華麗卻又難保養的內裝?更別說這具HR16DE有著經久耐用、妥善率與維修保養友善度都已受時間驗證的絕大優勢。

事實證明,KICKS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是什麼,她完全符合都市小型跨界休旅車的本質,或許她不能讓你暢快淋漓的跑山路殺彎,但她卻在超過90%的時間裡都非常實用,再加上她還有同級中唯一的雙色內裝,以及辨識度極高的外型,那對於所謂的“第一台車”來說,還能說她哪裡不好呢?

看似光彩炫目,但實際上卻理性的恰到好處,這就是KICK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