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理性的生活旅伴。小改款SKODA KAROQ Sportline試駕

矩陣式頭燈、全套Lv.2駕駛輔助系統、全數位儀表板、無線充電……我想不出KAROQ到底還缺什麼。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雖然都名為小改款,但每個產品還是會有程度上的區別,例如同樣在十月上市的NISSAN KICKS,就是外觀大改同時又換了引擎的“重度小改款”。反之,這次試駕的小改款SKODA KAROQ,除了必備的外觀變化之外,就是多了一兩樣配備,重點差不多三句話可以講完,如下:

“加入MARTIX矩陣式頭燈的新車頭”、“升級至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油耗變好”。

確實,單就本次KAROQ的改款程度來看,原廠實在不需要花大錢在台東舉辦近兩週的媒體公辦試駕,而原廠願意這樣勞師動眾的主要原因,自然是希望可以好好的拉抬一下KAROQ的聲勢,畢竟身為SKODA休旅家族的中堅份子,KAROQ在台灣的銷量一直無法有效提升,直到去年搭上黑熊話題後做出一系列行銷手段,才讓KOARQ的名號稍微清楚一些。

KAROQ在台灣的弱勢事實上跟全球完全相反,因為若以全球銷量來看,KOROQ可是SKODA休旅家族賣最好的,2021年度佔據品牌銷售份額達14%之多,對比SKODA達87萬輛的總銷量,等同於賣出了超過12萬輛,但台灣一年卻連1200輛都很困難。

所以,大張旗鼓是必要的,而當大隊人馬來到台東之後,眼前便是一字排開的KAROQ Sportline。

看到Sportline重回台灣KORAQ車型中,我是很感動也很興奮的,畢竟她當年也算是級距唯一具備四輪傳動、同時又有著190hp輸出的“小熱血”休旅。不過這次的Sportline真的只是“line”,跟常規車型僅有視覺上的不同,包含黑化的水箱護罩/後視鏡/行李架、加長尾翼、18吋鋁圈、三幅方向盤、類碳纖維車門飾板、不鏽鋼門檻、迎賓燈。

而台灣原廠把帶八向電調的黑色真皮座椅也算在本次Sportline專屬配備中,但事實上海外的Sportline的前座是兩張固定頭枕的類賽車椅,就連後座都變成是4/2/4,只能說這應該是壓成本的結果。

但確實,我覺得那個類賽車椅是沒必要的,因為本次的Sportline已經沒有了四傳以及2.0TSI引擎,全車系都統一採用具備ACT汽缸休止功能的1.5TSI EVO引擎,最大馬力150hp、最大扭力25.5kgm,並搭配七速雙離合,就跟改款前一模一樣。不過因應風阻係數進步了9%來到0.3cd的緣故,讓平均油耗從原先的16km/L大幅進步到17.6km/L。

這樣的調整沒什麼不好,畢竟對這個級距的買家來說,實用,才是最重要的。

小改款KAROQ提供的實用不只油耗,還有原先需要選配的10.25吋全數位儀錶已改為全車系標配,搭配之前黑熊特仕版所升級的9.2吋全彩CNS 3.0資訊娛樂系統,再加上本次導入的全套“聰明EYE駕駛輔助系統”(包含智慧車陣輔助系統、主動式修正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等),以及級距唯一的MATRIX矩陣式LED頭燈,KAROQ在科技性上差不多已經站上了級距頂點,

抱歉,不是差不多,是實實在在的站上了級距頂點。

當然,這些新增的配備都已經在SKODA其他車款出現過了,所以我也不再多做介紹,但我特別想講一下這個MATRIX矩陣式LED頭燈,雖然看起來是分離式設計,但上下兩個燈組都是真正的“遠/近燈”,而上方為主要照明(包含遠/近燈)以及不良天候輔助照明(俗稱霧燈)、前角落照明共四種燈,內藏其中的分層式定位燈也肩負了方向燈的功能,至於下方則為內建24顆LED的矩陣式遠/近燈。

矩陣式頭燈的強大功能我就不多說了,相信大家都已有耳聞,而這組頭燈最早出現在SUPERB上,當年我也曾去到維亞納率先感受。我只能說在強大功能的基礎之下,這組頭燈更做到了“親民”,畢竟這可是百萬出頭的KAROQ。

其實這組頭燈當初在SUPERB上第一次出現時被稱為“SKODA Crystal Lighting”,雖然現在還是可以看到這個字樣刻劃在SKODA的頭燈甚至是尾燈上,但我其實滿訝異SKODA沒有特別強調這件事,因為這設計方式真的是非常的漂亮且高級,單就這個日行燈來說,我大抵認為在汽車品牌裡面是僅次於BENTLEY的美麗,只能用“晶瑩剔透”四個字來形容。

結論是,雖然車格有點尷尬,但KAROQ在小改款之後把之前可以被拿出來抱怨的遺憾幾乎都彌平了,除了那個突出的水箱護罩我怎麼都看不習慣之外,我實在覺得KAROQ是個很切合這個級距的選擇。

身為最講求C/P值的品牌,SKODA又再一次把KAROQ弄上了新高度,對比進口車對手們,除了開起來實在太過理性以外,KAROQ真的是近乎完美、最適合一起生活的選擇了。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