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有的樣子。INFINITI QX60旗艦版試駕

一直以來,我對於INFINITI總是又愛又恨。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愛的是,INFINITI是少數、甚至可以說是唯一在豪華與動感上兩者都能兼備的日系品牌,其他的日系車要馬有動感沒豪華、要馬有豪華沒動感、又或是兩者都沒有。

但INFINITI的進步,真的非常緩慢,這是我恨的地方。

所謂的恨,當然不是真的“仇恨”,只是一種惋惜。要知道INFINITI從一開始就站在很高的頂點上,過去的Q45、Q60、M60等都是劃時代的產品,更別說已在車史上留名的FX車系,從品牌創立之初開始,INFINITI一直都與LEXUS相庭抗禮著,更在駕控性上遠遠領先。

但在LEXUS持續改革的同時,從光輝90年代走入21世紀的INFINITI,卻因集團振興NISSAN品牌為優先的政策,被晾在了一旁。至此,故事差不多結束了,這幾年、甚至是這十年來的INFINITI,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與程度都大幅降低,每次試車時我的讚嘆慢慢變成了熟識,到最後已經感受不到任何新鮮,特別是那個內裝。

不過,隨著日產集團的改頭換面(原因大家都知道吧?),INFINITI似乎開始動了起來,先是QX55這款動態表現極為驚人的跑旅推出,而緊接著的QX60,更讓我有種“啊,這才是INFINITI嘛”的讚嘆。

這種讚嘆從一坐上車就很明顯,過去那繁瑣又嫌老氣的中控鋪陳,總算換成了簡潔俐落的造型,並充斥著符合當代要求的科技感。這科技感主要來自於12.3吋數位儀表以及12.3吋中控螢幕,還有下方的電容控制空調面板,精巧又不張揚。

重點是,INFINITI這品牌該有的豪華與細膩,QX60呈現的恰到好處,雖然黑色主調略嫌沈重,但各項皮質柔韌厚實、觸感絕佳。配備上則有全套的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BOSE Performance音響、三區恆溫空調、全景天窗、無線充電、抬頭顯示器、雙前座冷暖電調座椅、二三排電動抬升、電子後照鏡等等,玲瑯滿目應有盡有,第二排甚至還一次提供了三種不同的電源供應方式。

“啊,這才是INFINITI嘛”,這是我第一次這樣想。

而或許是為了因應旗艦身份、也或許是擔心動力不夠,所以台灣導入的QX60,並沒有跟隨品牌潮流換上2.0升的VC Turbo引擎,反倒是維持過往設定的3.5升V6自然進氣,也就是大名鼎鼎的VQ35。

VQ35真的是老老老朋友了,這具引擎的歲數說不定比你小孩還大,但一款21世紀初就推出的引擎,在2002~2007連續進榜六年拿下全球十大引擎殊榮之餘,還能在2016年再次進榜。這不是偉大那什麼才是偉大?

以3.5升提供295hp/37.3kgm的輸出,在現今是拿不出手的。但VQ的強大在於那絲滑入扣的運轉質感,以及恬靜卻又蘊含能量的聲浪。開心的是CVT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9速手自排變速箱(ZF),兩者的搭配呈現堪稱教科書等級,讓QX60看似笨重的車身卻能對應油門深度給出隨傳隨到的提速能力,這加速感受大抵是我這幾年試過最好的前三名之一。

說快,QX60絕對是沒有很快,但也不會讓你覺得遲緩,重點是過程從容自若,像是一個睿智的長者在陪你出遊,你絕對不用擔心車子會有任何時候出現任何突兀的頓挫,不過貼背感一樣是有的,可那所謂的貼背感並不是把人死死的按在椅子上,而是輕輕撫摸你的胸口、讓你帶著微笑前進,這絕對是現今所有渦輪引擎都做不到的事,更別說還有極其出色的隔音品質…

“啊,這才是INFINITI嘛”,這是我第二次這樣想。

當然,QX60設計宗旨就是為了乘載多人長途巡航使用,底盤與懸吊的調性除了舒適之外也不會有別的形容詞了,兩噸車重的影響在彎道上相當明顯,像是你抱著大水球在坐客運一樣。

我絕對相信INFINITI可以做出快車,別忘了QX55那強韌的過彎能力,但QX60絕對不是適合拿來快跑的車,不是說她沒辦法在山路上開快,而是開快的時候你會很不愉快。這不是抱怨也不是批評,相反的,我認為這樣的設定是正確的,想要市區很舒適然後彎道很強悍,這是不可能的事情,QX60的定位就是載著長輩與小孩全家七人出遊的車,所以“舒服”,就是QX60該有的樣子。

確實,以七人座休旅來看,QX60的表現極為出色,空間大、配備全、夠舒適、超安靜,但唯一的問題是,QX60起手的風尚款要265萬元,我們試駕的旗艦款則是279萬元,雖然物有所值,但在國人普遍重視品牌價值的世道來看,售價相若的LEXUS RX L,即便空間不如QX60充裕、配備少了一點,但依然會成為較容易被接受的選擇,更別說RX還有多種動力可選。

INFINITI的改革與進步,在QX60上體現了不少,雖然遲到好過不到,但開花結果需要時間等待,期盼“後日產時代”的INFINITI,能夠一直帶給我們當初的那種悸動。

“啊,這才是INFINITI嘛”,我希望以後能一直這樣想。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