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萬元的價值何在?SUZUKI SX4 S-Cross 2WD試駕

撰文:李中豪 Chuck Lee

攝影:李中豪 Chuck Lee

SX4 S-Cross 2WD,它的售價為98萬元,切入了所謂百萬CUV市場,眾所皆知這是個競爭激烈的級距,不但可以加一點點錢選擇尺寸更大的國產Honda CR-V、Ford Kuga,同級也有Toyota C-HR、Honda HR-V、NISSAN KICKS、MAZDA CX-3等車可選,當然多數車款都沒有搭載48V,但以同為前輪驅動來說,SX4 S-Cross 2WD的售價確實需要讓人“想一下”。

重點是,雖然名為“大改款”第三代車型,但事實上底盤並沒有做任何更動,就連車身尺碼與車室空間也幾乎保持一致,簡單說就是個內外觀重新設計、並加上新世代配備的“二代”車型,這樣的SX4 S-Cross,到底拿什麼來這個戰場廝殺?我真的有些擔心…

事實上,原廠把這一代SX4定義為“新旗艦”,單就外觀上確實可以感覺到不同過往SUZUKI車款的霸氣感,不過終究視覺上是因人而異,我們就不過多評論。

而重點的內裝部分,很開心終於有9吋的全彩觸控螢幕加入,畢竟這個世代已經不是在比有沒有螢幕,而是在比誰的螢幕多大了,S-Cross這塊螢幕雖然遲到但好過不到,並且提供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為有線連接)這樣時髦的配備,使用起來也是順暢柔順,加上級距少有的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能源流顯示,並在介面設計上保持SUZUKI的內斂與樸實,沒有過度張揚,相信能深得用戶喜愛。

沒錯!內裝樸實與內斂向來是SUZUKI的特色,甚至可說是企業精神了,畢竟這是個做越野車起家的品牌,實用無華才是那活在品牌裡的DNA。所以即便多了一塊全彩觸控螢幕,但整體內裝感受仍是較為中規中矩,後座也沒有台灣消費者較為在意的後座出風口與充電埠,坦白說以其售價來看是顯得有些薄弱,但這相對也是SUZUKI擁有死忠用戶的主因。

至於行駛感受上,誠如前文所述,SX4 S-Cross採用的是與上代相同的平台,但千萬不要覺得了無新意,因為不僅是加強的車身鋼性與NVH隔音工程,動力系統也替換成與現行VITARA相同的1.4升渦輪增壓搭配48V輕油電系統,在重新調過換檔邏輯的六速變速箱搭配之下,從加速性來看,它的確符合市區需要經常起步的特性,油門輕快寫意,駕駛起來相當輕鬆,也符合SX4 S-Cross都市休旅的車格特性。

當然她絕非一次將扭力瞬間爆發,而是相當線性且飽滿的向上攀升,同時這六速變速箱也未顯老態,檔位與檔位之間的跳動都具備有一定質感,我想,沒有突兀的加速,才是眾多家庭需求的消費者想擁有的吧!而且就一般道路行駛而言,SX4 S-Cross真的是非常舒適。

這種舒適不是你對於傳統日系車的普遍認知“軟爛”,而是維持SUZUKI向來拿手的歐系回饋質感,路面的起伏與坑洞都僅僅限制在我的座墊以下,彷彿阻尼的運動都與我無關,也拜TECT高剛性車體所賜,駕駛起來是讓人感覺充滿餘裕與信心,即使在激烈操控下,連續過彎的阻尼表現依舊沉穩,側向支撐相當飽滿,唯一的問題是遇到連續碎震時,車身的跳動還是會顯得不夠果決,但這已經是近乎同級裡最好的表現,讓人讚不絕口。

說真的,我認為SX4 S-Cross的價值不是外顯於市的那些規格配備,而是隱於內的踏實駕馭感,這並不是每台車都能做到的事,特別是在這個追求配備多寡與C/P值的百萬級距中,SX4 S-Cross或許乍看之下真的比起同級競爭對手貴上不少,但開過她之後,我相信你就會明白她的價值所在。

別忘了,S-Cross的行李廂空間可是有440公升,這可是同級數一數二的大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