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中的硬漢 Ssangyong Korando1.6 d-T旗艦版

或許你曾聽說過,雙龍最初是替美軍製造吉普車起家,也造就了雙龍本身的DNA,所以現在打開Ssangyong的官方網站,旗下所有車款都提供了四輪傳動且具備一定越野實力,要說Off-Road是Ssangyong的金字招牌也不為過,而Korando便是師承Willys CJ(美軍吉普車)的雙龍品牌第一款產品。

為了更加貼合民用市場,第二代Korando找上賓士作為合作對象,獲得諸多硬體與技術之後,以結實耐用、賓士技術、合理價格,成就了一個越野車市場上的“爆款”。只是隨著時代推進,純種越野車份額愈趨式微,強調多工的休旅車逐漸成為新寵兒,而三代Korando自然也不可避免的需要迎合市場,注入更多適合On-Road使用的元素,來到如今眼前的第四代Korando,更可謂完全轉型成都市休旅的結果。只是那曾經硬派、水裡來土裡去的Korando,真能勝任這都會風格嗎?

全新第四代Korando除配備較陽春的入門款之外,僅有兩款超過120萬元的旗艦車型可選,今日試駕的1.6 d-T旗艦版,其售價更達129.9萬元,甚至是高過了預售價5萬元之多,這對於品牌力較為薄弱的雙龍來說確實有其風險,畢竟這樣的價位區間可以在國產的Honda CR-V、Ford Kuga,進口的Toyota Rav4、Volkswagen T-Roc、Skoda Karoq等產品中做選擇,競爭可謂相當激烈。

當然,消費者在意的配備部分,Korando給的確實很滿,舉凡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雙前座8向電動調整座椅帶通風與加熱功能,以及10.25吋全數位液晶儀錶等等應有盡有,就連104.8萬元的入門車型也配有完整的ADAS,這點幾乎是完勝對手

但讓人遺憾的是,除了雙前座通風與加熱座椅在同級距中較為稀有、34色3D立體氣氛燈質感出眾之外,其他並沒有太過讓人驚豔的配備,而台灣消費者向來較為在意的品牌音響、全景天窗、後座出風口甚至是後座USB接孔等等,Korando一概欠奉,中控台的塑料感也較為厚重,視覺感受上也是中規中矩,以129.9萬元的價格標準來看,確實會讓人較為猶豫…

那Korando就不值這個價嗎?倒也不是,畢竟它是同級距產品中唯一擁有柴油動力的CUV,我們今天剛好也試駕柴油版本,33.0kgm的扭力相比汽油款的28.6kgm看似沒有多出太多,但給出的自信感卻是遠遠勝過了汽油,配合成熟的Aisin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車輛提速過程幾乎可用迅猛來形容,輸出過程比起CVT的聲嘶力竭更加穩重、也比DCT來的平順,配合Korando僅有4.4米的身形,在都市使用相當讓人愉悅。

此外,Korando的NVH也值得讚揚,要知道柴油引擎搭配18吋圈胎、再配上趨於方正的外型,差不多可以與“吵雜”劃上等號了。但Korando卻很好的把胎躁、風切聲皆抹去大半,引擎本身更有著十足細緻的運轉質感,即便站在車外都幾乎聽不見引擎聲,車室內的震動也是微乎其微,不枉雙龍為柴油大家的自詡。

比較特別的是,我可以想見因為Korando全車使用高達74%的高張力鋼材,所以使得車體剛性異常結實,但這懸吊硬度幾乎等同於與歐系掀背鋼炮,是讓我意外的點。

並非說她不好,因為Korando的硬不是死硬,而是有內涵、有底氣的堅韌,面對市區各種破碎路況,也沒讓人覺得有過多彈跳,是一個有層次的底盤調校,甚至讓我覺得是在呼應當年的硬派風格。只是這樣的調教能否讓台灣消費者接受是一回事,這樣的調教出現在一台強調都市使用、沒有四輪傳動可選的CUV上面,真的就讓我不解了…..

所以,身處在競爭最激烈的級距裡,即便Korando的駕駛輔助系統完整、NVH工程優異、柴油動力稀有出色,但市場上可以選擇的產品真的太多了,主打都市風格的Korando總讓我覺得似乎還少了些專屬於自己的特質(除了柴油引擎之外),我更希望在Outdoor風氣日漸興盛之下,Korando可以回歸初心、專攻四輪傳動的Off-Road市場,當一個來自韓國、親民又實在的Land Rover,這樣似乎就更吸引人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