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想像過敞篷版Cayenne究竟長的如何?

曾經的保時捷面臨生死危亡之際,透過洞悉未來車市局勢,以一輛名為Cayenne的休旅車重新翻紅,自此保時捷不僅得以延續品牌,更奠定豪華休旅車中的旗艦定位,而這部傳奇休旅車當初在第一代設計之初,設計師便考慮過敞篷式樣,當時這項創新並未被否決,實際上被打造出來,但是因為安全法規的問題,無法進行生產。如果當初Cayenne真的通過種種法規的挑戰,成功進行上市,以保時捷之名的Cayenne「敞篷休旅車」,你能接受嗎?

20 Years Cayenne特輯解密 獨一無二的敞篷Cayenne

Cayenne 除了經典的五門 SUV 造型,保時捷很早就考慮推出其他形式的車款,在2002 年 12 月,第一代車型剛上市之際,三種衍生車型被列入考慮:雙門車型、增加一排座椅並加長 20 公分的版本,以及敞篷車型。

令人訝異的是,以長達 4.8 公尺 Cayenne 作為基礎打造敞篷車,這個看似最另類的選擇竟沒有立即遭到否決,反而被實際打造出來了;直到今日,保時捷博物館中仍存放著一輛 Cayenne 敞篷車,這並不是一部公路測試用的原型車,而是 PFM(Package Function Model),設計師僅將車頂移除,省略了敞篷車型不可或缺的強化措施。由於無法提供道路駕駛所需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這輛車僅在必要時以運送方式送至目的地。同時,這輛敞篷 PFM 只為了評估四項量產門檻而打造,因此從未規劃測試行駛。

當車頂像是跑車般地向後逐漸傾斜收束,並且擋風玻璃和 A 柱都降低之後,乘坐舒適性是否得以維持?改為雙門車型、並將車門加長 20 公分的 Cayenne 會有多實用?有沒有可能安裝造型優雅又能快速收折的高品質軟篷?以及車尾該如何設計?2002 年在最後一個問題上,內部仍有不同意見,因此 PFM 設計了兩種車尾。左半部的尾燈設置在車尾較低的位置,而右半部的尾燈則明顯較高。

現行款 911 Targa仍沿用其敞篷機構設計

如果該車投入生產,車尾設計勢必會定案,而技術問題也無疑地會獲得解決。當時設想出一種如今相當熟悉的軟頂機構:這部 Cayenne PFM的行李廂蓋前後都與車體連接,使其可以從兩個方向開啟。車頂將穿過固定式的防滾架,「沒入」後方以反向開啟的行李廂蓋後,以「Z」字型摺疊。這種軟頂運作方式與 991 世代起的保時捷 911 Targa 非常相似。然而,這個機構在 Cayenne 敞篷車上從未經過電腦驗證階段,也並未完全打造出來。如今,織布車頂仍被存放於博物館藏車的行李廂中,在需要時必須手動安裝。

保時捷同樣曾在 2002 年提出了Coupe車款概念,並終於在 2019 年再次被採用並付諸量產,但敞篷車型則走上了不同的命運,這個提案最後被封存起來。除了其利基的市場定位以外,對於這款車是否能與其它保時捷一樣吸引消費者目光的疑慮也一直存在。2004年上任的設計總監 Michael Mauer,如今重新檢視當時的概念:「將一輛 SUV 設計成敞篷車,無論在形式或美學上都是一大挑戰。SUV 有著龐大沉重的車身,若切除車頂,並與相對低扁的上半部結合,最終的造型會顯得相當奇怪。」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