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的Mazda 3 e-Skyactiv X,車主告訴你值不值得!

『你坐馬自達,怪不得你塞車』

撰文:黃瓘博 Boris

攝影:黃瓘博 Boris

打從2021年底、我購入了2022年式的Mazda 3 Skyactiv-G、成為“M3車主”之後,這便是我最常被周遭朋友們調侃的一句經典電影台詞。

確實,近年來Mazda在技術研發的領域,那些關於性能水平的追求,並不是他們的首要目標,因為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打造出有著最完美燃燒效率的內燃機」。

『Skyactiv-創馳藍天』。打從2010年開始,這攸關著Mazda在未來甚是存亡關鍵的計畫展開後,Mazda便自知沒有退路,將所有的心力與資源投入於此,只因為一個簡單卻又偉大的信念:內燃機、特別是自然吸氣的內燃機,仍有著尚未被開發的潛能,而搭載「SPCCI火花控制壓燃點火」技術的“e-Skyactiv X”引擎,正是他們的解答,

以Mazda的官方說明來看,e-Skyactiv X同時具備了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的優點,利用“壓燃”的點火方式能提供更好的燃油效率,自然也就提供了更好的油耗表現,以及相比Skyactiv-G引擎所多出來的15hp馬力與1.2kgm扭力。

老實說在試駕之前我是非常期待的,畢竟我是個成日以Skyactiv-G代步的馬三青年,除了好奇這e-Skyactiv X引擎在駕馭上有何差異之外,更多的是想知道這22萬元的價差究竟值不值得?

有些遺憾、也有些可惜,當我與這輛“Mazda 3 e-Skyactiv X”相處多日之後,我發現差異並不如預期中來得多。首先是在低速的區段,因應扭力峰值從原本的4000rpm提前至了3000rpm就能爆發之故,確實可以感受到相比Skyactiv-G有著更飽滿的低速拉力,油門的初段腳感也稍微更重一些,提速過程也有著更加輕快、迅速的表現,但差距並不到讓人大吃一驚的程度,而在時速超過70km/h之後,其感受甚至顯得更微小薄弱,甚至開始懷疑是不是僅為自己的心理作用罷了。

當然,用理工的客觀角度來看,雖然動力提升了一些些,但剛好Mazda 3 e-Skyactiv X的車重增加了50kg,差不多等於車上多載一位女生了,相對來說也稍稍抵消了一些動力提升帶來的實際體感,甚至連變速箱似乎也沒有針對新世代引擎做出不同調教,所以真的很難把原先的預期心理填滿。

不過也許是因為高壓縮比的關係,這具引擎倒是在聲浪上有些許不同,包含發動與怠速時的引擎聲都變得更飽滿,轉速拉升過程的聲浪也相對的更大一些,倒是給出了些許感官上的不同體會,同時變速箱也依然維持著Mazda一貫作風,能夠讓你快樂的一路拉轉到斷油都不成問題,相比某些過度保護變速箱的對手而言,這還是非常值得給予肯定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Mazda 3 e-Skyactiv X其實還加入了24V輕油電系統,這也是名稱中“e“的由來,但這套24V電力系統並沒有在性能上有所幫助,而是單純的在車輛怠速時將引擎關閉並提供車載電力使用罷了。

關於這點,因為Mazda其實老早就取消了i-Stop怠速熄火功能,所以現在這樣的體驗對我這馬三車主來說倒是蠻新奇,但隨之而來也發現了一個問題。主要是這套24V輕油電系統在車輛行駛時,會在靜止前預先將引擎熄火,讓車輛進入純粹的滑行狀態。這時如果踩下油門、讓引擎恢復啟動,就會明顯感受到引擎啟動與變速箱接合瞬間的頓挫感,希望之後可以得到改善。

而煞車腳感方面,雖然這回因應輕油電搭配了動能回收系統,但我個人是感覺不出與Skyactiv-G有什麼差異,都是一慣日系車那種線性的煞車回饋。另外我相信有許多人會對e-Skyactiv X上這具迷你的機械增壓器感到非常好奇。事實上這具機械增壓並非是為了提升性能而搭載,而是為了應對SPCCI在高速時能夠維持住汽缸內的空燃比所需,提供更大的進氣量,進而使高速時也能實現壓燃技術達到提升效率目的而配置。也因此如此,這具機械增壓最高增壓值僅有0.48bar,也沒有大家印象中機械增壓作動時那奇特聲響。

言盡至此,相信你跟我一樣,都已經理解e-Skyactiv X的目的真的很單純,就是提供更優秀的能耗表現,而根據我台中-台北的來回實際測試,高速平均油耗為17.9km/L,相比我自己的Mazda 3 Skyactiv-G,每公升可行駛距離大概提升了2~3km,市區的平均油耗也同步增加2~3km/L左右。

總結來說,Mazda 3 e-Skyactiv X不管是在動力、油耗、甚至是感官上,都確實都有所增長,但身為馬三車主的我真的必須實誠的說,增長幅度實在是微乎其微,對比Mazda宣稱所投入的成本以及精力,似乎不比渦輪引擎、又或是真正的Hybrid系統來得有效。那到底為何Mazda要依然故我的堅持自然吸氣、甚至推出這定價讓人深感“欽佩”的Mazda 3 e-Skyactiv X?

我認為Skyactiv-X的誕生是為了一口氣,為了證明Mazda能在量產車上推出世界唯一的技術,正如同Mazda對於轉子引擎的堅持,他們總在造車上有著永不妥協且偏執的一面,這是種情懷、也是種浪漫,就像那仍堅持用手工打磨的刀具店。

這樣的堅持是好是壞,我想每個人的答案與看法都不會相同,但對我而言,如果再讓我做一次選擇,我依然會毫不猶豫的選擇Skyactiv-G,因為在我看來,這多出來的22萬元賣的是一個信念、一個你熱愛Mazda的證明。

但我想,我喜歡的只是Mazda 3,雖然她有著看似陳舊的動力技術(自然吸氣+六速自排),但她卻有著同級距中最精緻、最具質感的內裝,也有著最觸動人心(至少是我心)的外觀造型,對於我這追求掀背車美感的年輕男性來說,Mazda 3就是最好的選擇,若是Mazda能讓舊車主們更新全速域CTS,那就更好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