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不需要、但一定會想要。HYUNDAI STARIA CEO-B試駕

STARIA,這是我試駕過最高級的現代,沒有之一。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STARIA打從發表成車圖開始就受到了全世界的矚目,主要原因自是它那堪比概念車、形似太空飛船、或太空車的外觀造型,當然主要聚焦的就是車頭,即便類似的概念在曾經的TOYOTA PREVIA也能得見,但你不得不承認,STARIA的整體設計著實非常摩登,用時尚已經不足以形容STARIA給人的驚喜感,她帶著科幻風格的同時卻又顯得穩重、帶著商務觀感的同時卻又顯得呆萌,而頂規CEO-B車型的玫瑰金套件,更是加強質感、別出心裁的神來一筆,可說把商用車氣息降到了最低之低,轉變成了一台真真正正的超高級廂旅車。

而若要說到俗稱為MPV的廂旅車(就是自用為主的廂式休旅車),目前在國內的大宗就是TOYOTA Alphard,晚上大概十點多去市區晃一晃,若看到路邊停著一排Alphard,就會知道旁邊這大樓裡應該有什麼私人會所,裡面正有一堆老闆們在聚會。

至於以商用為主的“商旅車”,其大宗則是福斯商旅推出的T型車,從早期曾國產的T4到現在T6.1,福斯商旅T型車幾乎統治了國內商旅市場,即便現在競爭者比起過往更多,例如小台一點的Ford Tourneo Custom,大台一點的TOYOTA GRANVIA,甚至是更直接的競爭對手Mercedes-Benz V-Class,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任何一款產品可以撼動福斯商旅T型車的地位。

不過,STARIA本次從售價149.8萬元的GLD-A,一路開拓到本次試駕、售價209.8萬元的CEO-B,車系售價跨度高達六十萬元不說,車型規劃還囊括了 3+3+3九人座(GLD-A/B)、2+3+3八人座(GLD-C)、以及2+2+3七人座(CEO-A/B)三種形式,除了座位數不同之外,還利用配備上的有效區隔來明顯切割出“商旅車”與“廂旅車”兩個市場,雙向通吃的意圖相當明顯。

那說了那麼多,意思是我認為STARIA可以把T型車以及Alphard給擠下來嗎?其實並不是,畢竟T型車與Alphard的口碑與形象都非常堅強,所以即便STARIA已經開出不錯銷量,但仍需要一段口耳相傳、“吃好倒相報”的時間來穩住基本盤,想挑戰TOP還得等到下一個階段。

雖說不能直接覬覦T型車與Alphard的龍頭地位,但在此級距選擇不多的情況下,我倒是非常看好STARIA成為最強老二,包含KIA Carnival、TOYOTOA Granvia、Mercedes-Benz V-Class,甚至是較為家用取向的TOYOTA SIENNA,都將高機率成為STARIA廣域火網下的犧牲品。

當然,車要賣得好,不是靠豐富的產品規劃就夠了,能夠讓第一波買家願意推薦、介紹給身邊的同類型用戶,建立起良好口碑,這才是重點。

那STARIA有這個本事嗎?我認為非常有,但在我向你推薦他的好之前,我想先說說缺點。

第一個最明顯的缺點,就是行李廂空間還挺不足的。以CEO-B為例,基本上是把所有的空間都讓給後座乘員了,不管椅子如何咨意的調整,二三排乘員永遠都能得到一個寬敞的乘坐空間,但相對的行李廂空間便相當受限。本次試駕我們一共六人其實也只帶了兩天一夜的行李,卻有不少東西得“找空隙”來置放在車艙地上,若想以超過四人的形式來場超過三天兩夜的旅行,我只能說是有點困難。

而按此衍生而來的第二個缺點,就是STARIA的座椅變化相對來說是比較薄弱的,第三排僅有前後滑移、椅背放倒、椅墊收折三種機能,並且無法拆卸,而第二排則只有傳統座椅機能(屏除仰躺不算),同樣也無法拆卸,讓整體變化性少了許多,我認為至少第三排要可以拆卸,才能有效將廂式車種的功能性最大化。這點就是T型車的強項了,也是STARIA相對可惜的地方。

第三個缺點則是中控台設計的似乎不像是要給駕駛使用的,螢幕非常的“正向”就算了,還設計的比較靠副駕駛的位置,導致駕駛基本上是不太容易靠餘光來辨識中控螢幕上的資訊,可惜了雙無線手機連接(Apple Carplay/Adroid AUTO)以及無線充電建構出的無束縛環境。至於中控資訊(包含儀錶板)依然沒有中文就不談了,同時儀表板已經用上全數位液晶顯示,卻仍無法提供較為豐富的顯示介面,也是可惜之處,但這是每款現代都有的問題。

第四個缺點,STARIA只提供前艙與後艙的“雙區”恆溫空調,後艙(二/三排)也僅有置頂的四個小巧出風口,相對於STARIA超大的車窗“採光”面積,冷房效果顯得較弱一些,但一二排倒是都提供了三段調整的通風座椅機能,還算彌補了不足。

 

第五個缺點……其實沒有缺點了,屏除上述四點之外的STARIA,真的是相當美好,這是我有史以來開過與坐過最高級的HYUNDAI,雖然跟同級產品相比,同樣有著車身重心過高的先天特性,再加上偏軟調的避震器阻尼以及較長的避震器行程,這確實是一輛不適合過快過彎的車,但在採用客車專用的N3模組化平台之後(與TUCSON、Santa Fe相同),STARIA在直線上所展現出的舒適性與行路品質,真的是無庸置疑的級距最佳。

我真的、真的沒想到,STARIA在直線上能這麼舒服、這麼高級,她用和緩、柔韌、以及肯定的態度,在處理所有路面起伏與波動,加上優異的隔音、支撐與包覆恰到好處的座椅、超大面積的車窗玻璃,其實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身處一輛觀光列車之中,心情非常的愉悅與放鬆。

觀光列車這形容其實主要是指那開闊的視野感所帶來的舒心感,畢竟眼界開闊了、心就開闊了。因為STARIA雖然看起來很巨大,但比對過數據之後你就會驚訝的發現,其實她的車長比福斯商旅的T型車長軸車型還要短上一些,3273mm軸距更是遠低於T6.1的3400mm,所以說起來她是一台比起你經常看到的T型車還要小的商旅車(但乘坐空間卻沒有比較小),只是STARIA利用偏低的腰線、低斜的車頭,營造出一種龐然大物感。

這種龐然大物感其實在視覺上會讓人覺得滿“氣派”的,我認為對於商用車來說利多於弊,只是剛開始駕駛時會需要花點時間習慣那開闊的視野,畢竟這真的是過往車款上較少出現的感受,有點類似現行HONDA FIT的放大版本。

 

而前面提到的舒心感還有一個功臣,就是那平實穩健的動力輸出。STARIA採用了動力輸出為177hp/43.8kgm的2.2升柴油引擎,雖然光是空車重就有2378kg(CEO-B車型),在剛起步時還是會有那麼一點點的駑鈍,但仰賴齒比綿密的八速自排變速箱,大概在時速超過20km/h之後就會一路通順達到法定速限,山路上坡或是高速公路的超車也仍顯輕鬆(滿載六人與行李),重點是變速箱換檔頓挫相當輕微,提供了強大的駕駛質感。

真的,我又要再次強調了,STARIA不管是開起來或是坐起來,都給出了你差不多能用“不敢相信”來形容的超高質感,因為動力輸出雖然真的不是強大等級,卻相對的剛好與八速自排相搭配,提供了對應STARIA車格應有的柔順與平穩,而CEO車型特有的第二排「零重力Relaxion」座椅,更讓尊客能夠沈溺仰躺其中,不管載的是老闆還是丈母娘,相信都能讓你人生再上高峰。

至於商旅用戶很在意的油耗部分,我自己開了四天約莫250km之後,儀錶板顯示的平均油耗是7.2km/L(抱歉忘記拍照了),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

 

不得不說,STARIA是款競爭力很強大的產品,在第一印象擺脫了過往商用廉價感之後,成為不是人人都需要、但卻人人都想要的產品。能否殺出一片新藍海成為最強老二?我個人真的相當看好。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