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前驅車。BMW 128ti

如果以為前驅的BMW 1 Series就等於MINI,那是大錯特錯。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多數人在汽車媒體與車友們經年累月的渲染下,總認為後驅車才能提供駕駛樂趣,前驅車?估計只能說是代步工具。

但坦白說,我認為所謂的駕駛樂趣,跟車輛驅動方式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不是前驅車就沒有駕駛樂趣、也不是後驅車就有駕駛樂趣。講得更細緻一點,每個人所需要以及能得到的駕駛樂趣都不一樣,我認為只要開著這車能讓你覺得快樂,那就叫樂趣,絕對不是非得要有著多麼激烈的操控或是強大性能,然後在彎中發出多麼劇烈的聲響或是擺動,才叫做駕駛樂趣。

在駕駛樂趣這麼因人而異、某種程度上也算是虛無飄渺的情況下,我認為在所謂的“操駕性”上,我們應所探究的,其實更該是一台車的本質與極限。而必須擺在這一切之前的,則是易駕性,俗稱“上手度”,a.k.a.“這車好開嗎?”

要知道,要把車做得很快、或者說把引擎輸出做的很大,對車廠來說一直都不是難事。真正難的地方在於要讓技術一般的諸多消費者,在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控制車輛的難度,才能進一步感受車廠在調教上的差異,進而傳遞所謂的“駕駛樂趣”。

所以,128ti絕對是輛快車,但他並不是一台好開的車。說得更準確一點,他不是一台每個人都能輕易上手的車,他有脾氣有個性,需要花時間了解與習慣,才有辦法控制。這是我在開上山路大概轉過三個彎之後的感想。

128ti的最大問題是原廠這失壓續跑胎完全撐不住一絲一毫的動力輸出,在轉過每個彎頂點然後補下油門的霎那,輪胎就會開始無止盡的哀嚎,進而引發電子系統的介入讓動能無法持續。而第二個問題就是非常巨大的扭力轉向現象,讓駕駛必須隨時與方向盤的扭動搏鬥,這是很累人的一件事。

而以前驅車的標準來看,128ti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轉向非常的重手,當然這某個程度上來講不能稱之為問題,比較偏向調教風格,但這樣重手的轉向“搭配”了無處不在的扭力轉向之後,會讓駕駛128ti變得有些辛苦、需要調動不少上臂肌肉才能好好的控制車輛,這跟多數前驅車的設定大相逕庭,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開到扭力轉向如此明顯的前驅車了。

最有趣的是,明明MINI JCW也是同樣的動力系統跟底盤,但MINI JCW的扭力轉向卻沒有128ti明顯與頻繁。這就點出了一個已經被講了很久、但卻又似乎沒有停止跡象的話題:「BMW做前驅、一系列不再後驅」。

說真的,要懷疑BMW打造前驅車的功力,那是沒意義的質疑,畢竟他們已經靠MINI來證明了自己。但對於一系列來說,他不能只是一台掛上BMW藍白廠徽的MINI,他背負著更多市場期待以及傳統包袱,他的回饋必須更有層次、更加細膩、以及更具風味。

也因如此,在改為前驅的1 Series上頭,BMW總想方設法的要帶給駕駛一種“後驅感”,除了要被避免說“跟MINI一樣”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要證明BMW的前驅車比別人更好玩、比別人更有樂趣。

我認為這是個非常沈重的枷鎖,深深的扣在了BMW的身上,造就了MINI上頭那暢快與俐落受到壓迫,使其在128ti、或者說整個一系列上都毫不復見,甚至在原廠配胎每逢進彎就開始狂傲空轉的情況下,前驅車理當出現的推頭現象卻在電子系統與懸吊調校的刻意為之下完全不會出現(除非你關閉防滑系統),WTF!這不是一輛前驅車嗎?

128ti的動態反饋並不是你常理所知的FF,反倒比較像是四輪驅動,不會轉向不足更不會轉向過度,調性穩定且沈重,可是如果真的用四驅車的方式對待他,又會發現那實際上並沒有推力的後軸,對於過彎路線與速度沒有任何幫助,我嘗試了很多方式跟他相處,但都沒找到一個適合的,128ti只是用他強大動力一次又一次的把你塞到彎裡,然後一給油聽著前輪發出哀嚎,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所有的一切都來得很快,沒有讓人喘息與思考的空間。

我抗衡著強大的扭力轉向,手臂已經有點酸了,我不禁想到VW GOLF GTI。GOLF GTI之所以能成為前驅車的標誌性產品,在於他讓絕大多數的人都可以輕易感受到“性能”、“過彎極限”,因為他的過彎動態單純到只有推頭跟不推頭兩種反應,完全不需要考慮其他事情,99%的人都可以輕易理解GOLF GTI的界線在哪,然後把自己慢慢的往那條線靠近。

最簡單的說法,GOLF GTI不挑駕駛,但128ti不是,他有難以摸索的駕駛門檻,要把他的快開到有水準,真的很難。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