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新車款,不是大改款。HONDA HR-V S+勁化版

身為台本雙RV本柱之一的“HR-V”,終於2022年迎來了全新第三代。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如果問你第二代HR-V的最大特色,你的答案是什麼呢?我想很多人會說“空間”吧。

確實,“空間”是二代HR-V的強大賣點,甚至可以說是目前在台販售的所有HONDA車系之主要賣點,畢竟在MM哲學“機械最小化、空間最大化”的前提之下,本田工程師巧妙的讓車輛機件得以在不佔用過多車室空間的情況下各自安身立命,換取車內寬敞又舒適的乘坐空間。

 

所以,大概也因為是這樣,本田似乎覺得空間沒必要再更大了,因此大改款HR-V依舊使用了與前代相同的平台,軸距也維持過往2610mm的水準。但讓人驚訝的是,相比舊款,現行HR-V的車長反倒縮短了4mm,車身高度更一舉降低15mm,僅有車款增加了18mm,等於整台車變得更短小低趴,呼應斜背造型的外觀設計。

 

沒錯,改成俗稱“斜背”的車尾線條,就是這一代HR-V最大的變化,讓HR-V從原本的都市休旅風格,轉變成了都市“跑旅”,用比較容易理解的思維就是MAZDA CX-3與CX-30的區別。這樣的改變讓HR-V曾經引以為傲的空間表現打了折扣,光從數據上看,行李廂容積硬生生的從舊款的437公升減少到新款的390公升,後座頭部空間與視野也較上代有明顯壓迫感,並且連帶影響到行李廂的高度運用。

 

當然,所有的好壞都是通過比較而來。雖然頭部空間與行李廂高度相比前代是“退步”了,但膝部空間卻得到了明顯增長,原廠數據表示增加35mm之多,同時後座也依然保留了非常好用的“Ultra Seat”機制,搭配新增的後座空調出風口、手機收納袋、門板置杯架,即便頭部的壓迫感是有的,但在乘坐感受上,不論便利性或舒適度,HR-V的表現仍在級距前段班的水準,唯獨後窗開啟面積僅有一半左右,算是較為可惜之處。

 

而除了後座新增空調出風口之外,HONDA也特別在左右A柱旁增加了一個可提供“擴散模式”的L型出風口,根據原廠新聞稿顯示,藉由擴散模式吹出的空調風,可以“輕撫過乘員的臉頰”,並且在前艙玻璃上形成氣簾效應(大概類似空氣門的概念),可以有效隔絕車窗玻璃傳來的冷/熱氣,讓車內乘客保持在最舒適的狀態。這聽起來很玄妙的用途,可惜在我們今日陰雨天氣的試駕下無法體驗,不過用擴散模式下的冷房效果感覺確實像是好上了一點,不知道是否為心理作用就是了。

 

但我確定不是心理作用的則是明顯進步的車室質感。雖然還是保持全黑色澤基調,但許多細節都得到了優化,連儀表板內部都顧慮到了,而轉動時會間歇發光的空調旋鈕,其造型與觸感甚至讓我聯想到AUDI。此外中控下方的兩個USB充電孔也巧妙的分散在左右兩側,讓駕駛與副駕駛在使用上就手不少,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地方卻都是讓人值得讚嘆的細節,也使得乘車感受更加的美好與舒壓,這向來是日系車的精妙之處。

當然,身為大改款,本次HR-V也全車系標配了HONDA Sensing系統,除了全速域ACC、LKAS車道維持輔助、前方碰撞緩解之外,也新增首度導入的LCDN前車駛離警示。原廠更宣稱HR-V搭載的是最新型的100度前方超廣角攝影機與高速影像處理晶片,讓碰撞緩解系統除了可以偵測左轉時對向來車、自行車、行人之外,還增加了前方摩托車的偵測功能,防護更加全面。

至於網路上討論最熱烈的動力部分,就我一天的感想,要說有力有衝勁,確實講不出口,一個人開時還算是順,但試駕後半載了同事載了器材去爬了段山路,上坡時確實得多踩點油門多給他點時間。但不爭的事實是油耗變好了,甚至可以說是好上滿多的,給人“明明更常重踩油門怎麼油耗還是不錯”的疑問。

不過這油耗再好也不會比油電動力強,我問過台本的人,根據非官方的檯面下回應,把HR-V油電動力版本導入台灣,其售價“一定”超過百萬,所以才放棄導入。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因為科技需要付出代價,一台超過百萬、即便只是接近百萬的HR-V,你覺得好賣嗎?再說,溫和順暢的動力,其實在市區裡開倒也比較輕鬆沒壓力,但實話是偏軟性的動力確實可惜了這副底盤,畢竟在車身變的更低趴的改動之下,讓原先就有不錯操駕性的HR-V,又顯得更“本田”了一些。

當然,HR-V終究還是一款面向家庭需求、務實取向的車款,本田深知這點,所以即使在外觀轉向跑格化之後,也沒在內裝上妝點更多的運動氣息,就連動力更大的油電系統,其目的也是為了節能而非性能,真心想要帥一波的朋友,台本倒是有推出包含運動化外觀在內的各式套件供選裝。

在還車的當下,我發現自己不像是試了大改款HR-V,反倒像是本田的全新車款:HR-V Coupe,你覺得呢?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