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戰士也想要的頂尖智慧手錶:GARMIN TACTIX 7 PRO太陽能軍用戰術錶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手錶,就跟車一樣,是屬於男人的必備單品,不僅可以彰顯男人的生活品味,也代表一個人的型態象徵。而在新興的“智慧穿戴手錶”市場,有著強大軍事背景的GARMIN早成為最頂尖的領導品牌,旗下產品均以多工、實用、高機能性征服無數買家,就好像汽車界的多功能休旅車一樣,可謂無所不能。而今天要介紹的,便是眾所注目的GARMIN最新旗艦:TACTIX 7 PRO太陽能軍用戰術錶。


一如GARMIN慣例的簡潔包裝,除了標準戰術編織錶帶外,另有抗敏矽膠錶帶可換。


非常Hardcode的戰術編輯錶帶是其特點,需要花點時間才能完整貼合手腕。

TACTIX 7 PRO在GARMIN琳瑯滿目的產品線中,被賦予了“太陽能軍用戰術錶”的稱號,隸屬於“TACTIX Delta”的後繼錶款。從名號與血脈上就能看出其定位,不僅使用全黑塗裝,並採用尼龍編織戰術錶帶(另附抗敏矽膠錶帶),打造出非常硬派的軍規風格。


觸控、按鍵雙模式操作功能的導入大幅增添方便性,也可選擇關閉觸控換取更純粹的操作方式。

其實若去仔細比較TACTIX 7 PRO與TACTIX Delta在外觀上的差異,會發現其尺寸與造型都相差無幾,好像沒什麼改變。但事實上,TACTIX 7 PRO的螢幕錶面雖然與TACTIX Delta相同仍為1.4吋全彩顯示,但新增了觸控功能以及新的Power Sapphire藍寶石玻璃太陽能充電鏡面,讓充電效率更加提升,待機時間在智慧手錶模式下可達28+9天。


錶圈更換成DLC鍍膜鈦金屬,除了視覺效果更具質感之外,也降低了重量。

背蓋材質同樣更換成DLC鍍膜鈦金屬,美國軍規“MIL-STD-810”的字樣顯示其強大耐受度。

此外,錶圈與背蓋也由DLC鍍膜白鋼更替為DLC鍍膜鈦金屬,加上錶扣的金屬材質也做出變動,讓TACTIX 7 PRO錶體重量僅有61g、連同編織錶帶為89g,比起TACTIX Delta的69g/97g,可說更顯“精實”,除了讓配戴時的負擔降低之外,也更彰顯旗艦身份。

業界首見的照明功能讓人非常驚艷,提供四度亮度可調,在黑暗環境中能夠提供不俗照度,更能搭配運動模式頻率閃爍,達到警示效果。

除了白光之外還有綠光!完全貼合戰術錶的身份,GARMIN這細節做得太好了。(人眼見綠光時瞳孔會自然收縮,適合觀測地圖等細小物件。)

重點是,TACTIX 7 PRO還在錶圈前方加上了兩白光、一綠光共三顆LED燈泡,為業界首見,不僅能提供形似手電筒的照明功能,還能搭配內建的運動模式機制,成為夜間活動時的警示光源,讓實用性更加廣泛、安全與全面。而在這樣增設新功能又減去重量的情況下,TACTIX 7 PRO依然符合美國軍規標準的MIL-STD-810規範,具有耐寒耐熱耐壓抗衝擊抗腐蝕等特性,並同樣提供水下100公尺的10ATM等級防水效能,保持剽悍的軍規本色。


特殊的“潛行模式”營造出濃郁特工感,事實上也可當成省電模式來使用。

當然,定位為軍用戰術錶的TACTIX 7 PRO,絕對不是只有外觀好看而已,機能性方面也是打在點上,例如跳傘模式雖然在GARMIN其他戶外錶款中也能看到,但對應到TACTIX 7 PRO的軍規定位,更顯得恰如其份,再搭配上可以停止儲存與分享GPS位置、並且關閉所有相關連結通訊的“潛行模式”,以及刪除全部資料數據的“一鍵即焚”功能、低功率顯示的“夜視模式”,TACTIX 7 PRO軍規本質瞭然於身。


專業航空錶都不會有的“飛行導航”功能,不管是開飛機還是搭飛機都非常受用。

不過此時你大概會說,這些功能TACTIX Delta都有啊?別著急,GARMIN當然不會讓用戶失望,除了潛行模式、一鍵即焚與夜視模式這些特有的戰術功能之外,本次TACTIX 7 PRO還新增了“直飛導航”模式,可以在全球航空資料庫中直接導航至特定地點或最近的機場,甚至還能顯示機場天氣資訊,讓TACTIX 7 PRO不僅軍風,更帶有濃郁“特工感”。


除了特工感十足的戰術功能外,各項運動選項自然也是一應俱全,且分類非常精細。

即便屏除戰術上的特殊用途不談,TACTIX 7 PRO在本質上仍是一隻強大的智慧手錶,內建三種全球定位系統不說,還具備了高度計、速度計、氣壓計、電子羅盤、心率監測、血氧感測、睡眠偵測等完整全天候健康數據收集能力,內建超過40種的各類運動/活動選項,除了常見的跑步、自行車、游泳等基本項目之外,諸如攀岩、板球、超馬、HIIT、風帆等特殊活動也一應俱全,甚至還有專業航空錶才有的“飛行模式”、“跳傘模式”,用戶甚至還能設定自己需要的數據來建立專屬項目。真要雞蛋裡挑點骨頭的話,會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動力機具相關項目,例如卡丁車、賽車、賽艇等,對於我們這種愛好者來說有些遺憾,好在GARMIN也有MARQ系列專業賽車智慧錶可對應。

可置換的錶面當然是基本功能,TACTIX 7 PRO也提供非常多的選擇。

不過,事物本來就沒有完美的,身為GARMIN的旗艦產品,TACTIX 7 PRO在機能與功能上,可謂都已達到了頂峰,小小的缺憾仍瑕不掩瑜其強大王者光輝,雖說部分功能過於“專業”,但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智慧功能一應俱全,包含完整的健康監測、訊息通知、音樂播放以及支援信用卡、悠遊卡支付的“Garmin Pay”,真的是一隻全方位智慧手錶。而對於有著特殊需求的專業用戶來說,TACTIX 7 PRO絕對是市面上絕無僅有的智慧戰術手錶。再說,其剽悍的軍規定位與造型,就算只是日常生活配戴,也能滿足諸多男性用戶的心之所嚮,堪稱又潮又實用的穿戴配件。

拍攝車輛:KIA SORENTO

更多資訊:TACTIX 7 PR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