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freaking dope。Mercedes-Benz C300 Estate運動版試駕

賓士的車艙,已經是種貼近迷幻劑的存在,讓人迷戀而無法自拔。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說真的,除了車身那消光灰車色讓人有點印象深刻之外,在試駕C300 Estate之前,我並沒有什麼過多想法,畢竟這是去年9月就已導入台灣販售的206世代C-Class,當時我就曾試駕過C300 Sedan,同時狂人日誌也在去年底以C200 Estate前往墾丁朝聖“全球最美夕陽”之一的“關山日落”,換句話說,C300 Estate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太值得期待的稀奇,更對於那某個程度上已經顯得有些浮濫的“夜店內裝”有些疲乏。

但…當坐進C300 Estate之後,我卻依然又再一次的迷戀上那個氣氛,我從來沒想過,我會這麼喜歡一輛賓士。

 

確實,我以前不是個喜歡賓士的人,我知道賓士做的車都非常的出色,但我更喜歡BMW的操控、Audi的科技、甚至是LEXUS的舒適。在那個賓士依然還是四平八穩的年代,賓士對我來說總像是年過50歲的父執才會開的長輩車。

成熟與穩重,就像是刻在骨頭上的印記,賓士驕傲卻也沈重的背負著。它是功成名就的象徵,也是暮氣沈沈的包袱。德國人深知這些,他們已經在S-Class的階層奠定無法撼動的地位,接著,他們希望讓年輕人也能把擁有一台賓士當成夢想。

於是在90年代,賓士大張旗鼓地進入小型車市場,在接近千禧年之時陸續推出了A-Class與B-Class,雖然以賓士首次的緊湊車身與前驅底盤創造了知名度,並以“最豪華的小車”為職志,但我很肯定,他們當初應該對於所謂的“年輕”誤會了什麼,所以把那小型車也造的老氣橫秋,讓當時的A-Class與B-Class不僅銷量不佳,也換來了“賓士不懂年輕人”等負面評價,相比對手BMW 1 Series與AUDI A3,賓士在小型車上可謂慘敗。

賓士痛定思痛,在2012年推出了第三代A-Class,以“New Generation of Compact Cars”為號招,揚棄曾經自豪的三明治底盤結構,改採標準前驅車思維所設計的MFA平台,打造出最符合“前驅小車”審美觀的車身比例。而面對以Y世代、Z世代為主要消費客層的NGCC,賓士大量運用新興的網路與社群行銷深入其中,並屏除了那所謂豪華、貴氣的想法,改以摩登、動感為前提,打造出專屬於賓士的一種時尚美感來進入市場。

這一次,他們成功了。

NGCC產品至今總銷量已佔賓士整體銷售三成以上,成為賓士最新、也是最強大的金雞母,讓曾經最不懂年輕人的賓士,搖身一變成為年輕世代最想要擁有的豪華品牌。而這樣的改變進而影響到了賓士的所有產品,從C-Class至MAYBACH,賓士開始對每款車如法泡製NGCC的成功模式:時尚。

是的,我認為賓士現行產品最吸引人的部分不是車頭三星LOGO,也不是質感出眾的行路品質,更不是高效的EQBoost動力,而是全球任何一間車廠都無法做到的“時尚”。

單論時尚,當然很多車都稱得上,例如Ranger Rover、 VW ARTEON等等,但這些產品多半是在“視覺”上讓人覺得時尚,賓士卻不是這樣,他們是在“氣氛”上做到時尚。

這被諸多網友暱稱為“夜店”的車艙,著實已經不是新鮮玩意,我們早已接觸了好幾年,但它也確確實實的跳出了傳統車室的窠臼。即便C300 Estate的內裝設計與其他C-Class沒有任何不同(試駕車選配淺灰/黑內裝),也是我已經接觸過好幾次的環境,但卻依舊讓我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賓士的內裝用了什麼高科技嗎?說真的並沒有,LED燈、液晶螢幕、髮絲紋飾板、鋼琴烤漆、霧面鍍鉻、鋁合金音響蓋板,這些東西拆開來看其實每間車廠都有在用,但賓士卻把這些人人都有的東西用不一樣的方式組合,建立起沒有任何一個品牌可以超越的鴻溝,以閃耀著各式光芒、充斥車艙各處的LED為主體,打造出一種跳脫現實的迷幻感。

 

 

LED燈很俗氣?真的一點也不,是看你怎麼用而已,如果說AUDI把“車外燈”玩到80分,那賓士差不多已經把“車內燈”玩到150分了。更讓人佩服的是,即便是走運用大量LED堆疊,但賓士依然能把這“夜店”風格區分出A-Class、C-Class、E-Class、S-Class、甚至是MAYBACH的不同。

跳脫出這個空間來看,C300 Estate的加入,自然是補齊了206世代的產品銷售線,更強的動力、更帶感的底盤、更豐富的配備,C300 Estate對於我這樣年紀不大不小、需要兼顧自用與家用、需要在實用與自我之間做選擇的人來說,真是再完美也不過。

更重要的是,我居然堅信的認為,開著賓士是一件會讓人覺得很“潮”的事。

 

Dope,原本指的是迷幻藥或興奮劑,被饒舌歌手形容一件事或一個東西很酷炫或令人著迷而成為流行文化用語。

It’s freaking dope,獻給這輛賓士。

不,是每一輛賓士。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