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問題是……KIA SPORTAGE X-Line 4WD試駕

對於SPORTAGE來說,她的內在遠比外貌更加平易近人。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這幾年KIA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相當快,台灣導入的也相當積極,連帶造成聲勢與銷量的節節上升,並在去年底更換品牌LOGO,給出一個邁向新世紀的象徵。而在純電動車EV6、商用車卡旺之後,2022年第三款採用新LOGO的產品:全新SPORTAGE,也準備投入“中大型休旅”這競爭最激烈的汽車細分市場。

全新SPORTAGE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那秉持著EV6仿生設計理念所成的外觀造型,給出了一個讓人非常驚奇的視覺感受。不評論是“驚艷”還是“驚嚇”,畢竟好不好看是主觀意識,但要說全新SPORTAGE非常引人注目,絕對是沒人會持反對票,特別是車頭部分,兩個形似迴力鏢的超大面積LED日行燈跟頭燈合而為一,再與新世代的“Tiger Mask”連為一氣,給出相當具現代感也相當霸氣的“肌理”呈現。而這個肌肉感也同樣延續到車側甚至是車身各處,搭配加價選購的消光灰車色,視覺張力確實相當強大,本次試駕的X-Line車型還有著專屬外觀設計(前後保桿、左右下護板、水箱護罩、後尾燈、鋁圈),更顯與眾不同。

更重要的是,諸如D柱鑽石格紋、側邊飾板層次、隱藏式後雨刷等,KIA幾乎是沒有放過任何一點,幾乎把所有細節都做到了盡善盡美,印有髮絲紋的鋁製LOGO以及車名牌,更成為加重質感的巧妙點綴。相比歐系車的剛硬規矩、日系車的保守內斂,韓系車這幾年在設計上的大膽,著實替已經有些千篇一律的汽車市場帶來許多話題,SPORTAGE是其一、EV6也是其一(當然同家的HYUNDAI也不遑多讓)。

當然,過於搶眼的外貌,難免會給人一點距離感,就像很多人不敢走進寶格麗的店面一樣,那是天生的一種珠光寶氣。但有點矛盾的是,在外觀上被“震攝”過之後,對於內裝鋪陳,你可能就會比較心平氣和。這並非是說SPORTAGE的內裝不夠出色,而是她整體陳設與邏輯基本上都與EV6如出一徹,包含雙12.3吋曲面螢幕、可變模式中控面板、後座掛衣架等,所以在我們已經與EV6相處了好些日子之後,自然較無法在SPORTAGE上頭感受到驚喜,實為非戰之罪。

不過,SPORTAGE還是準備了個驚喜,那就是在總代理“森納美起亞”的積極努力之下,創品牌先例的在中控多媒體區塊給出了全中文化介面,雖然儀錶板的部分仍為英文顯示,但至少那功能與資訊都相當繁複的多媒體功能,都能以中文顯示了(此處應有掌聲)。要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中文化乃是由森納美起亞主導開發,目前為領先全球的“台灣限定”,真的是要感謝總代理的積極與付出。

而身為頂規車型,X-Line在配備上自是給好給滿,諸多配備我們已在EV6上頭有所領教,此處不多做贅述。比較特別的是台灣導入的X-Line並沒有與海外相同的非鋪裝路面駕駛模式,但依然提供了中差鎖定與陡坡緩降,同時除了雙前座通風加熱與方向盤加熱之外,就連雙後座都給出了加熱功能,配上可以14段調整角度的後座椅背、以及2755mm超長軸距所帶來的驚人後座空間,還有Harman/Kardon音響,SPORTAGE確實把每個位置的乘客都照顧得妥妥當當、舒舒服服。

不得不說,相比外觀上的“主觀”,在150萬元級距裡,SPORTAGE的內裝陳設在豪華度、科技感、舒適性上,就達到了“客觀”上的優秀水準,搭配上琳瑯滿目的配備清單,單以X-Line車型來說,SPORTAGE著實給出了輾壓對手的絕對統治力。

當然,車是要拿來開的。SPORTAGE的動力架構與底盤都與同生兄弟HYUNDAI TUCSON L相同,採用了Smart stream 1.6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7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輸出180ps最大馬力及27.0kgm最大扭力,搭配E-SHIFT七速電子旋鈕式排檔變速箱與換檔撥片,但由於多出四輪傳動之故,車重也較TUCSON L多出百公斤有餘。在體驗過TUCSON L的“沈穩”之後,不免對於SPORTAGE的提速能力有些擔憂。

嗯…才過了兩個路口,很快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多餘,SPORTGE的推力仍屬中上之作,在配上四輪傳動之後,更給出了一個相對安定、平穩的加速過程。但很有趣的是,SPORTAGE X-Line搭載了由Harman/Kardon音響系統所模擬的“引擎聲浪”效果,甚至還有強弱可調,讓聽覺產生澎湃感受之時,也有了SPORTAGE更加“運動化”的錯覺。

確實,在轉過幾個彎角之後,即便不是在山路上那種的激烈速度,你都會察覺SPORTAGE比起TUCSON L更加輕盈這堪稱不可思議的現象,畢竟按照物理現象來說,有著四傳、車重更高的SPORTAGE,的確是不應該讓人覺得比較輕快,但KIA卻巧妙利用更明顯的避震壓縮、更明確的油門初段,還有剛剛說的模擬聲浪,來打造出一種更加年輕動感的節奏。

有趣的是,這年輕動感的呈現,跟所謂的操控性,並沒有什麼對等關係,SPORTAGE的側傾現象其實還算明顯,即便有著四傳在穩定路線,但還是讓人的過彎信心帶點折扣,她更需要用一個合宜的速度理性對待。

但相對的,在我們每天都會遇到的上下班路途,SPORTAGE卻可以用一種比較輕巧的方式來讓你倍感愉快,同時她具有細膩且具層次的路感回饋,若單就行路質感來說,SPORTAGE在這個級距裡我認為已經沒有什麼對手,還給出一種形似日系車的易上手特性。

舒心、好開,這是依藉強大內裝設計與底盤調校後得來的結果,剩下的唯一問題就是,你願意去展間好好的認識她嗎?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