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話題噱頭?還是創新突破?gogoro SuperSport試駕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SuperSport(以下簡稱為SS)是gogoro推出的最新產品,說起來就是過去S2的後繼車款,除了原有所謂Performance車型應該要有的性能輸出與風格點綴之外,更領先全世界的在白牌速可達上提供了即便連紅黃牌重機都不一定有的TCS循跡防滑系統以及定速巡航功能。先不論白牌速可達給這樣的東西有沒有必要,但就話題性與創新突破來說,依然得佩服gogoro的無限想像力與執行決心。

不過根據gogoro宣稱,SS搭載了自家開發的全新“SSmartcore智駕電控核心”,才促成本次其所提供的兩大功能。換句話說,其他gogoro車主並無法透過線上更新或事後改裝等方式來擁有這兩項功能,只能說聲抱歉了。

至於一開始的問題:白牌車有需要這樣的配備嗎?先來說說定速巡航:設定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在時速10~60km/h之間按下原本的倒車鍵,那車輛就會以當下時速開始定速前進。而在定速狀態下,騎士可以隨時補下“電門”把行駛時速暫時往上加,而在鬆開電門之後,車輛就會再次緩速的回到原先設定速度(不會刻意煞車減速)。而倘若在定速作動期間只要再次按下倒車鍵或是煞車,那定速就會直接解除,說起來使用邏輯跟四輪汽車的定速基本一致。

坦白說,我認為定速這功能在日常騎乘中的實用性是相當低,畢竟平時道路狀況多變,以白牌速可達的騎乘習慣來說,也很難穩定保持在相同時速,需要煞車的機會相當頻繁,很容易就會解除定速功能;其次是定速比較適合在直線路段使用,在市區幾乎是用不了的,而等到適合使用的大直線、車流量單純的路段(例如西濱),定速時最高時速僅60km/h的限制,也會讓使用意願降低。

不過長下坡時倒可以藉由定速的方式來避免超速,以及持續煞車造成的手酸與煞車過熱問題,當然也很適合在裝設有區間測速的路段裡使用….

至於循跡控制系統的部分,雖然試騎的這三天我都剛好遇到下雨天候,但倒也沒在騎行過程中出現循跡作動的情況,畢竟騎士們在下雨時本來就會把速度放慢許多,而SS雖然有著電動車的低速全扭力輸出特性,但其動力並沒強悍到一給油(給電)就打滑的地步,因此在正常行駛情況下想讓循跡系統做動,除非刻意為之否則實屬不易。

這樣聽起來好像循跡系統也是個空有話題實則無用的玩意兒?

不不不,循跡其實很好用!因為相信大家都有在雨天騎乘進騎樓內或是停車場內準備停車的經驗,這時候循跡系統就有著大大的幫助。

我刻意在雨勢中騎進一個鋪設磁磚地面的騎樓內,用保持電門全開的方式前進,過往用這樣的方式在這樣的地面騎行,結果就是後輪會瘋狂的空轉打滑,讓車輛無法正常前進不說,還會使後輪不斷向左右兩側偏擺造成危險。但在搭載了循跡控制的SS上頭,在我保持全電門不鬆的情況下,後輪在出現打滑的那一瞬間系統便會介入切斷動力,切斷大概1/3秒後又會再次給出動力讓車輛前進,然後再在打滑時切斷動力,如此反覆之下便讓車輛不會左右偏擺又能保持前行。

客觀的說,如果跟我比較常接觸的四輪汽車相比,SS的循跡系統在做動上確實顯得比較“粗糙”與“遲緩”,比較貼近ABS的做動感,但這畢竟只是一輛白牌速可達,在確保直線時後輪不會出現打滑偏移的前提之下,SS的確提供了良好且適切的安全性保障,我覺得實用性非常加分。

當然,此時肯定會有正義魔人說,騎樓本來就不該騎機車、要下車牽行。嗯…那至少當你紅綠燈準備起步、後輪剛好停在水溝蓋或人孔蓋上時,這循跡系統也可避免那一瞬間的打滑現象。特別是未來gogoro還會推出分段式的PRO版本,在以此為利基的發展之下,我想之後要出現行車模式切換應該也是意料中事。

(此圖由gogoro提供)

而除了定速與循跡系統之外,gogoro本次對應SS的上市還同步開放了 LTE 智慧遠端連網服務,讓原本的車主APP功能更加強大與細緻,包含遠端的上鎖、解鎖、開啟車廂、車輛監控等都全數完備,更符合其“智慧二輪”的品牌定位。

為何說是開放?因為事實上是gogoro在2021年4月之後生產的車輛,就已經事先搭載了LTE模組,因此包含S2、2 Delight、2 Premium、3 Premium 等車款,都可利用線上開通的方式享受此服務。當然此服務是要另外收費的,其他車款也沒辦法後續追加,同時由於依靠著電信系統訊號,所以如果車輛或手機身處在無訊號的地方,那也會無法使用喔!

而除了上述所介紹的產品特點之外,SS也包含有專屬外觀造型、新款頭燈(照明亮度提升三倍、角度擴大兩倍)、高張力碳纖維皮帶等配備,還有“動態光變烤漆”等,這部分就大家自己詳見其他媒體更詳細的介紹。

對我來說,SS除了承襲自gogoro 2車型原本不甚舒適的騎士三角之外,整體表現已經是趨近於滿分水準了,我實在也想不出來在一輛白牌速可達身上還可以再加裝什麼玩意兒,單就產品創新的部分來看,gogoro依舊是走在時代的最前沿。

 

*全文圖片均以SAMSUNG GALAXY手機拍攝*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