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幸福來敲門:TOYOTA RAV4 Adveture 2.0 AWD

撰文:黃士紘 Vincent
攝影:黃士紘 Vincent

老實說,我一直很不能理解新年式的RAV4 Adventure為何要將虎虎生風的2.5升直四引擎與Direct Shift 8AT變速箱,給換裝成了與日規一致、卻也似乎與Adventure想強調的惡路走破性能搭不上邊的2.0 NA+CVT?明明才擺脫了標準RAV4經常得在紅綠燈車聚的“制服感”,200hp以上的出力匹配上十足戶外取向的外內裝鋪陳,甚至增添了些庶民車款中少有的趣味,為何如今卻甘於平凡,莫非一切都只是為了對付不盡人意的稅制級距?

 

帶著諸多疑慮,我打算趁著週休假日,好好放大檢視一下這下修到僅剩170匹、還因為多了套4WD、車重直逼1.7噸的頂規版RAV4 Adventure。即便私心對於沒能摸到幾乎是北美RAV4 TRD offroad的翻版:避震器有著1.5cm舉升、18吋全地形輪胎、特製車頂架等充滿outdoor感的點綴、採限量發售的躍野冒險版,難免有些遺憾。但眼前這月岩綠車身佐石墨色塗裝的19吋輪圈,倒是很有出去玩的氣氛。

平心而論,他真的很有款,即便是台RAV4,卻不顯平庸、無聊,至少沒那麼中規中矩。

「你嚇不倒我的!」心想,好歹Jimny也是台顏值佳又實惠的4WD,還是台正統的“吉普”,即使RAV4 Adventure多了套煞有其事的Multi Terrain Select,終究只是基於轎式模組平台的中型休旅,論越野,自是不比小吉姆尼的程度。做做樣子的道理我懂,卻很難想像如此點到為止的配置能如何滿足人們心中對那粗獷的顏值的期待。然而,越是相處,卻越是無法抗拒這個downsizing卻更make sense的組合…

首先,這套2.0NA+CVT的動力系統遠比2.5L來的討喜。或許是CVT綿密又即時的變速特性使然,也或許是代號M20A-FKS、被廣泛應用在如Corolla Sport等新世代豐田的Dynamic Force長衝程直四的精緻度真比2.5出色。總之在滑順的加速過程中,你不再會經常性的被換檔頓挫與隨著轉速、從擋火牆後傳來陣陣略顯粗糙的運轉聲浪干擾,且CVT的反應極好!

或許模擬換檔很難從性能的角度解讀,但當你有需要時,他總是能在你扣下退檔撥片的第一時間,便進入到一個適宜發揮出那20.7kgm的扭力的平原區間來即時應對,且油門反應相當靈敏。

當然,這裡指的是他很平順,調教的很細膩,畢竟如果你渴望性能感,也唯有2.5 Hybrid的RAV4,才能稍稍靠著馬達的出力特性扳回一城。但回歸一般道路駕駛的使用環境…老實說,我還真想不到有哪幾具純燃油的直四NA動力總成,能擁有如此全方位的細緻度?且即使在巡航車速下想要超車,他出力的延展性也不差勁。

車室,是另外一個RAV4的強項:空間、格納與機能,乃至於根本的人因規劃,造就了家庭買家難以抗拒的友善度,不單反應在從來不成問題的置腳和頭部空間上,就連後排椅背的傾角都是足以讓人秒睡的程度。還有方正的行李箱置物空間,或許說不上富含巧思,但卻沒有遺漏掉任何一個會滿足使用者的環節。

他很人性、很直覺,一切的操作都被設計在你一上車便能就手的位置,或許設計的中規中矩,卻不顯落伍,還充滿設計者對使用者的溫柔。抓握感不俗、溝槽設計別出心裁的空調旋鈕也好,氣囊蓋與手套箱之間的置物通道也好、隨處可見的橘色與菱格紋點綴,甚至為這以居家見長的豐田注入了青春氣息,顯得活潑、有朝氣,哪怕輪噪和風切聲其實大了點、音響效果比較普通、科技感不算強烈、且內飾用料沒有比較出色,但他真的很舒服、很討喜,且不分駕駛與乘客都能輕易感受。

 

 

要說到舒服,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2.0的表現也樂勝2.5,即使針對正常速率設定的阻尼與期望能兼顧公路和輕度越野的避震設定,顯然不是為了快節奏的操駕而生,偶有跨越過法定巡航速限時的穩定性也難與歐系車的紮實相提,甚至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反饋太過輕柔與簡單?

但話說回來,Adventure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要讓你能在滿足了辛勤的weekday routine後,還能充滿能量的在週末假日載上至親和行囊一起遊山玩水,享受不被現實打擾、有品質且愜意又舒適的歡聚時光嗎?既然法定速限內就能完成這些事,何不重新思考置身在車室中的每一個人、甚至是渴望滿足這個前提的你自己,真正需要的又是什麼呢?

 

 

不過,真正讓我訝異的,其實是這個看似在各方面都有80分的角色,在應付日常所需時所展現出的寬容和餘裕,讓“車”可以回歸單純代步工具的角色,成為生活裡稱職的好幫手。

我知道這一直都是豐田的主張,也正是他們之所以長年利於不敗的理由,但Adventure的tone&manner,讓這台奉樸實無華的產品設定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大眾車款—RAV4,也能透過有趣且不馬虎的詮釋,切中選擇向理性屈服的大多數人心底仍感性的那一塊,成為一台雅俗共賞、可以讓生活更快樂的車子。

 

不要說出手排了,只要出2.5 Hybrid的Adventure我就__!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