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跑車。SUBARU BRZ AT試駕

“難道BRZ的價值,只存在於拼命地燒胎甩尾飄移橫滑嗎?”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今天,不跑車」。這是我在接獲BRZ試車邀請時就已打定的主意,畢竟若想看BRZ在那滑來甩去的,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分享,但重點是,有多少車主會真的這樣開他的BRZ呢?也別忘了BRZ在設定上是要比TOYOTA 86更加穩定與精細,更趨近於一輛前置後驅的“GT跑車”。

所以,我早早就在新竹的五峰區上訂好了營區,要準備跟BRZ共度一宿,畢竟駕車出遊,才是GT的真意。

同事朋友們在知道我這決定後,紛紛表現出近乎恥笑的反應,最大質疑就是“這車能載多少東西?”。不否認的說,我確實挺擔心會載不下,畢竟當我打開BRZ行李廂時,看到的仍是那裸露在外的全尺寸備胎。我真心無法理解為何這個備胎不能設計的更精巧一些?至少也美觀一些?要直接突出在行李廂中用一種假裝自己是花盆的方式置放?

無論如何,這個從前代就存在的迷因至今仍頑強的躺在BRZ行李廂內,我只能安慰自己,這或許是工程師們希望車主可以無間斷享受駕駛樂趣而做出的堅持…

不過,即便那全尺寸備胎佔據了不少空間,但BRZ依然完美乘載了此行所需的各項裝備,包含露營桌椅、帳篷睡袋、天幕地墊與食材等等,我甚至還帶了一組20公尺長的LED燈條,畢竟營地露營的儀式感還是得有的。而在後座沒打算也根本不適合載人的情況下,我放上了一個50公升的登山包,雖然現實的理由是行李廂快要裝不下了,但原廠深陷的後座椅墊,卻恰巧讓其安身立命。

誰說BRZ不能去露營!我這不是要出發了嗎?

隨著週末假日的擁擠車流,我緩緩的在高速公路以低於速限不少的時速行駛著,此時真感謝SUBARU給我的是自排車型,因為自排車型才擁有EyeSight 3.0駕駛輔助系統,讓我用著ACC主動車距巡航輕鬆、甚至是放鬆的在車陣中前進。

雖然EyeSight已經進化到4.0版本了,但即便是這個3.0版,同樣也必須實誠的說,真的是我用過數一數二“柔順”的駕駛輔助系統,加減速的力度比起許多小黃駕駛都更順暢與線性,但據稱原廠為了保留其駕駛體驗,特地在BRZ上取消了原本EyeSight 3.0版應該有的“車道居中”功能,讓我“受迫”的要跟車輛持續保持連結,這樣的調整我是覺得無傷大雅,也算符合BRZ的調性。

當然,有不少人會堅持BRZ這種車就是得開手排、自排是種邪魔歪道。但我個人是認為,雖說手排能提供更多的駕駛自主性與技巧發揮空間(例如彈離合),但若你只是單純的想選擇一台性能與操控都還行、售價也還行的雙門跑車,也沒有要追求過度深入與激烈的操駕方式,那“自排”確實可以提供更多的便利性甚至是舒適度,更別說自排車型擁有手排車型所沒有的“運動”與“雪地”兩種駕駛模式(前代即有),以及新增的EyeSight 3.0(包含ACC主動車距巡航、PCB防碰撞自動煞車、LDW車道偏移警示、LVSA前車駛離警示系統)、RAB倒車自動煞車、HBA遠光燈輔助等等配備,中央扶手甚至還多了個杯架!然後兩者只差4萬!

換個方式說,我認為手排與自排的差異,就大概是營地露營以及野外露營的區別,一為方便輕鬆、一為原始自然,著實沒有好壞之別,就看自己需要跟想要的是什麼罷了。

 

 

但…肩扛測試本職的我,今天是有兩種需要的。所以隨著道路環境從高速公路轉到了準備前往營地的山區道路上,我也開始加快了駕駛節奏。

我對於BRZ的駕駛回饋是有預設立場的,雖說引擎從原先2.0公升的FA20換成了2.4公升的FA24,讓馬力與扭力都有增加,但其實增加的並不算多(34ps/4.6kgm),同時車重也變多了(增加27公斤),再加上底盤還是老樣子,所以即便原廠給出的0-100km/h數據從8.2秒提升至6.9秒(自排車型),但我依然沒有期待大改款BRZ會有什麼脫胎換骨的表現。

但開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這樣的假設是說對也對、說不對也不對,因為這車的整體感受確實沒有給出耳目一新的驚奇,回饋還是跟前代趨於一致,是那種連老罈裝新酒都稱不上的熟悉,所有的一切都會讓你說出“啊就是BRZ嘛”的感嘆。但!這一切卻明顯像是經過了絕對精密的細緻改裝,給出了更加全面的完整度,是讓人幾乎挑不出毛病的完美。

首先第一個感受便是低轉的提速能力相當有感,要知道雖然扭力只比舊款多了不到5kgm,但輸出頂點卻硬是從原本的6400~6600rpm提早到了3700rpm,且之後還都能持續的保持近乎平原式的輸出,轉速的拉抬可謂一氣呵成直至7千2百轉,運動模式下甚至有著相當驚人的模擬吸氣共鳴聲,給我一種正在駕駛1.6 NA廠車的錯覺。

更讓我意外的是,原先預期的車頭變重導致指向性變差的問題完全沒出現,甚至我還認為新款BRZ的指向性比起舊款更精準不少,同時底盤的剛性有著明顯增加,讓人車溝通感更強了,雖然整體的動態特性仍秉持著前代的穩定與俐落,但真的可以明顯感受到路感回饋與操控反應都變得更加精緻與細膩,讓人可以更精準與安心的去控制車輛,這自然讓過彎極限提高不少。

 

 

這種感覺是讓人很滿足的,要知道舊款BRZ(當然也包含了86),雖然有著極為優秀的操駕底子,但單就原廠設定來看,我認為是相當保守的,所有的優點都需要透過事後改裝才能顯現出來,用更簡單的方式說就是“欠改”。但現在,原廠卻給了你一台幾乎是已經改好的舊款BRZ,也就是全新BRZ,他有著更適合在激情操駕與日常使用之間遊走的平衡性,我一時之間實在想不出這車應該先改什麼?

當然,缺點還是有的,就是這自排變速箱的退檔反應真的太慢了,大概就是十年前的水準甚至更低,但這也沒辦法,愛信這A960E變速箱本來就是2005年就做出來的東西,原本的表現其實也不算差啦,只是對應到新款BRZ更加明顯的低扭,在退檔後的那個頓挫感實在很大,真要快跑的話,強烈建議你使用手動模式…不,是一定得用!

然後最奇妙的一點是,新款BRZ的油耗居然比舊款要差,能源局實測數據從13.5km/L變成了12.9km/L,在這個講究環保的年代,一台新車的油耗可以不進反退也是挺稀奇的。這大概可以解釋成,工程師們更不顧一切的希望你去享受駕駛的樂趣吧。

好了,我到營地了,我要來紮營了,這BRZ著實接收到不少露友新奇的眼光,誰說BRZ就只能當一輛滑胎車呢?他的價值本來就不該被侷限在那後輪的擺動程度上,那太埋沒他了,也是限制了你自己。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