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未來:KIA EV6 AIR增程版試駕

電動車的有趣之處正是在於,那些生不逢時、在內燃機的年代不甚得志的品牌,都有機會藉此扭轉頹勢,從零開始……好似我眼前這架大膽又充滿了自信的KIA,當傳統車廠還癡癡的期望著承襲自油車、所謂遵循傳統筆觸的設計和介面鋪陳、能成為新能源的世道下,美其名為格調、實則是為了掩飾自身逐漸跟不上時代的窘境以致的包裝手法,向來站在浪頭上的韓國人,可是早就作出了回應…

撰文:黃士紘 Vincent
攝影:郭正浩 Marco

兩年前,我們花了近70hrs才完成了通常僅24個小時便能輕鬆達陣的4極點環島,切身感受到了電動車在台灣走向全面普及的難處,至少對於佈局不比TESLA的眾品牌而言尚是如此。

但截至去年底,全台已興建了近3700座的充電樁,也有越來越多的民營充電網路,即便多數仍集中在雙北和台中等都會區內,但我想強調的是,電動車已不再是多麼稀奇、不切實際的玩意兒,尤其虎視眈眈的CAFE早已逼著眾車廠不得不提前表態、部署。只是,現階段大多數電車的存在,多是以協助這些傳統車廠們達到碳平衡為主,即使電車確實與“新潮”劃上了等號,堆疊科技感更成為了一種與時勢接軌的一種手段,卻少有車廠對於電動車所象徵著的創新與可能性有更深入的探索和嘗試?

 

 

所以我們看到了許多油轉電的案例,見著了許多不斷強調著“電”只不過是一種新能源,卻仍甩不開大眾對於傳統汽車的認知和設計方式。

當然,這樣的現象包括但不限於那些高單價的商品,畢竟感性的切角是傳統車廠叫板來勢洶洶的TESLA時僅存的武器,但倘若我們將範圍限縮至普遍受薪階級比較能消化的150~200萬元、實為新世代入門電動車往往座落的價格區間,平心而論,還真沒有幾個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感覺到新鮮的作品。

 

但,EV6,卻是個截然不同的故事,無論你是否能接受這回我們所試駕的不過是在性能和用料上皆屬一般的AIR車型,但他確實從裡到外都煥然一新:儘管省略了內燃機所以將車頭打造的更低矮絕非現在才有的手法,但KIA重新調整了燈具和反光板的設計、形式和位置,讓頭尾燈也能成為線條的一部分,勾勒輪廓,融入車身。

或許絕無僅有的直條紋式輪弧壓花和直瀑式的前下擾流,在視覺上不一定合每個人的胃,但這卻也打破了既有的審美框架,讓過往僅扮演著防刮一職、造型一概從簡的輪弧,也能成為畫龍點睛、令外觀完整度更上層樓的要角。而似跨界又似掀背的比例,讓人難以在第一時間察覺他的車長逼近4.7米,也或許是細小的C柱三角窗和懸浮車頂令車身更顯緊緻?即便你無法透過尺碼和車格來定義EV6,卻也很難不為其設計的細膩和突破而動容。

內裝,更是不在話下。即使我對AIR車型其座椅身披的深綠色打孔透氣皮革的質感實在不敢恭維,也深信原廠對門板上的壓花和軟質塑料的應用仍有相當的改善空間,但這真的是我看過數一數二、將虛擬介面和實體控制的整合與整體質感拿捏的最天衣無縫的佳作!

無論是氣氛燈的排序,數位儀表的圖像和顯示,中船鞍座車輛啟動鍵前方的髮絲紋金屬飾版,甚至是一度讓我誤以為是碳纖維的編織布壓紋儀表台面料,他沒有任何值得拿出來說嘴、隸屬於內飾材料科技的突破,當中的元素也都是你可以從時下量產車裡見到的玩意兒。但舉手投足間的“未來感”卻渾然天成,且許多方面都會讓你覺得更像是置身在一個簡約、摩登的Lounge,而非只是坐在車艙裡面。

 

置身在EV6的空間裡,你會想要放一首喜歡的音樂,然後好好欣賞車窗外川流不息的尖峰車潮,把握蠕行在車陣裡、專屬於你的短暫放空時光,只要你忽略真的很OG且略顯粗劣的座椅和門板的話…或許,這都是為了與高階車型做區隔吧?

 

當然,關於AIR車型的性能表現,就比較清淡一些,畢竟228hp/35.7kgm的出力要推動兩噸車身,充其量只能說是合乎水平,對於一台強調續航力的純電動車而言, 就算切換至運動模式,充其量也就是讓電門反應變得靈敏與即時些。但一來,他的出力方式相當漸進,對於缺乏延展性的電動車而言,至少不會在第一時間就讓人覺得氣竭;二來,關於操控性的詮釋,KIA並沒有虛應了事,方向感的回饋足夠勻稱,即使動態節奏或許不到非常運動,卻也能感受到底盤強過動力的信心和高度可控。

 

別忘了,這畢竟是售價僅179.9萬元、搭載著77.4kw電池,被原廠視為銷售主力的AIR增程版,不只上看528km的續航里程充滿了誠意,800V的高壓充電與V2L所能帶來的便利性,絕非市面上主流的電動車們所能比擬,若一杯咖啡的時間就能充飽近8成的電力,誰還會介意他的加速柔和了點、反應溫吞了些呢?

重點是,他的標準配備豐富到讓人詫異:矩陣式LED頭燈、隱藏式手把、加熱通風座椅,遙控移車,乃至令人喜出望外的14聲道Meridian頂級音響系統,都讓人對KIA由內而外給出的滿滿誠意感到嘖嘖稱奇…嗯,關於即將重新洗牌的世界,他們可是一點都沒有要錯失良機的意思,
更甚者,EV6就像是一輛來自未來的汽車,將一直以來不斷透過設計來提升檔次、搏取世人們關注的KIA,直接向前推進了至少兩個世代的水準,成為眾多停滯不前的傳統車廠裡,極少數走在時代尖端的存在。

論前瞻,又有哪些車廠擁有這般破釜沈舟的決心呢?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