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身之所往。VOLVO XC40 Recharge試駕

以純電力驅動的VOLVO,讓人更嚮往了。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有件事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那就是屏除提供了品牌最入門產品、售價僅160.7萬元的XC40 T3之外,在VOLVO現行在售的產品線裡,事實上已經沒有純燃油車,各車系除了以48V輕油電為主力之外,還提供代表頂級規格的插電式混合動力T8車型(現已更名為Recharge),並搭配今日主角、也就是純電的XC40 Recharge,來建構出滿滿是電的移動方式。

確實,以台灣市場來看,VOLVO對於電池動力的佈局可謂相當超前,這或許是因為來自純淨無污染的北歐瑞典國度,讓VOLVO面對愛護地球保護環境的這大趨勢,格外表現的不遺餘力與主動積極。但更現實的問題是,在當今這股電動車潮流下,任何人都不想缺席,除了要搶佔市場份額之外,也得面對來越嚴苛的法規要求。

根據VOLVO的自我要求,他們希望能在2025年時讓純電動車的銷售佔比達一半以上。當然,這種宏願我們是聽多了,不過除了前文所提已將品牌旗下車款都導入電池動力之外,與XC40 Recharge採用同平台的C40 Recharge也已經在台亮相,雖說VOLOV至今也只發表了這兩款純電動車,但包含90與60車系都已經規劃了純電產品,30車系據傳也將以純電動車重出江湖,顯見VOLVO並非只是空口說說。

不過,在VOLVO早將原本的性能子品牌“POLESTAR”獨立劃分成專職性能純電動車之後,VOLVO本身的產品取向也更加明確與純粹,必須完全的向“舒適”與“豪華”靠攏。因此即便XC40 Recharge坐擁408hp/67.3kgm的驚人輸出,但其餘則皆無著墨,用一派北歐的悠然方式,提供排山倒海的推力。

電動車的推力強並不是新鮮事了,單論0~100km/h加速甚至是0-400m加速,比XC40 Recharge快的純電動車我相信也比比皆是,但這毫無武裝卻又配上強大動力的XC40 Recange,在直線加速時帶給我的“失速感”,應該是目前電動車中之最。

我真心不建議你開這車時全電門超過5秒以上,因為哪怕你從靜止狀態下出發,全電門5秒後也差不多要130km/h了。重點是,即便這CMA平台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了純電產品,但畢竟CMA仍是個“入門”平台,所以在紮實度上我認為是不如SPA平台一些(60、90車系)。同時我也認為由於車體重量與重心都集中在下半部的緣故(擺了電池),所以當XC40 Recharge在全力加速時,會有種底盤、或者說輪子跑在車艙前面的感覺。

這感覺有點像是坐雲霄飛車時,你的屁股已經微微的離開椅子,但身體還是被安全架壓著然後被牢牢的往前推那樣。

說真的,這是讓人懼畏的,加上XC40 Recharge的避震器調教還是以“平穩駕駛”為取向,所以全電門時的昂頭現象非常明顯、激烈過彎時的慣性影響也非常明顯、輪胎扛不住強大扭力的情況也非常明顯。所以,在以上的種種加總之後,你終究會跟我一樣,除了偶爾胡鬧車上乘客的刻意為之之外、除了紅燈起步時想要瞬間擺脫車陣之外,在其餘99%的時間裡,你都還是會用非常平順的正常行駛方式,讓XC40 Recharge回到那最初的歸宿:都市。

單就使用性方式來說,XC40 Recharge並沒有任何地方會讓你需要重新習慣,在多數純電動車過多的賣弄所謂“科技”、“創新”等元素、讓產品顯得充滿距離與陌生之餘,XC40 Recharge展現的是種平易近人的充滿溫暖,就像是你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看著阿嬤笑著跟你打招呼,一切都是渾然天成的熟悉與自然。

在都市裡和緩行駛的XC40 Recharge,真心會讓人感覺十分美好,那些在全電門下所顯露的缺點此時通通不見了,那些在驚恐加速力下讓你沒法好好感受的優點此時通通出現了,無聲無息之餘又收放自如的動力輸出、搭配VOLVO拿手的北歐溫馨內裝情調,再配著Google給出的車載系統介面,用著我習慣的Spotify放上一首輕藍調,真心給人一種瑜珈課後閉眼冥想的平靜,讓人忍不住的和顏悅色、悠然放鬆。

此時此刻的我,十足期待接下來的60與90車系純電版本,我想,對於講究自然、追求人文的VOLVO來說,“純電動力”或許才是最能代表這個品牌的方式。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