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戰百勝。MAZDA CX-5 25T AWD Signature試駕

那個敲碗很久的2.5T,終於出現在CX-5身上了。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你想必聽過近年來一種料理肉類的方式,叫做“熟成”。事實上熟成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手段,講簡單點就是把肉放著,利用肉體自帶的酵素分解破壞肌肉結締組織,同時蒸散肉體水分,讓肉體變得更緊致之餘又能軟嫩可口。

這說來簡單的方式,卻有著很大的關鍵因素,那就是微生物(或稱細菌)的控制。如果微生物控制有誤、或者讓其過度發展,那原本應該熟成的肉體,就會變成腐敗的爛肉。

回到應該要講的事情上。汽車市場中其實有不少已屆改款之齡、但卻因各種緣故沒能改款只好繼續賣下去的產品。但這些繼續賣下去的產品命運不一,有些數十年如一日、升級沒弄到重點,就顯得越來越“腐敗”;相對的,也有一些產品,雖然本質上還是那老機體,但卻憑藉著有效果的調整精進,讓產品日久彌新(或者說老當益壯),成為熟成的美味。

CX-5,明顯的屬於後者。

有人會說,CX-5不是在2016年底才推出第二代車型嗎?事實上是這樣沒錯,但雖說內外觀已經完全不同了,可這所謂的第二代車型在底盤與動力系統卻還是沿用原本架構,嚴格上的定義或可稱為“重度小改款”。

我說了那麼多,無非是想強調,CX-5本質上是一個推出已近十年的“老朋友”,在所有機械結構都或可稱為上個世代的當下,廣島匠人們卻依循著創廠以來的那份堅持,讓CX-5已經近乎完美,成為了一塊美味鮮嫩的熟成和牛。

此處所稱的完美,並非是個百分百的讚美詞,事實上CX-5在本質上的問題還是相當明顯,例如電子設備不夠新穎、車重過高、六速自排吃掉太多動力、四傳系統不夠聰穎等等。但最特別的地方是,CX-5並沒有試圖在隱藏這些事情,工程師反倒是希望駕駛去好好感受這些屬於車輛機械結構上本就存在的現象,然後試著跟車輛一起找出一個最和諧的相處方式後共存共生。

聽起來好有禪意,但這就是我的感受。要知道機械結構所導致的特性是很難被改變的,最顯著的就是車身重量(包含重心)所帶來的各種慣性變化,而多數現代車款都會利用大量電子配備或其他方式來改善這些物理現象,例如使用電子避震器來提供更強大的支撐力、使用更大的煞車系統或引擎來克服車重過高的窘境、使用更積極的電控來控制變速箱換檔時機甚至是傳輸力道。

“改善”是比較好聽的說法,其實我比較認為是“掩蓋”。但,CX-5並沒有這樣做,他近乎是毫不掩飾的在展露這些“缺點”,你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車重”。

雖然原廠(台灣馬自達)目前因法規測試還沒完成所以沒有公佈正式車重數據,但就我們比對海外資料後發現,這2.5T四傳的CX-5,空車重可能是超過1.8噸的,再加上休旅車型先天的高重心,以及CX-5原廠不算短的避震行程,以上種種造就了CX-5不算俐落的過彎動態,以及明顯側傾。

有趣的是,如果多花點心思、多調動點肌肉去感受,那在車身向外沈擺的過程,你居然可以很明顯的感受車輛重心由內到外的擺盪過程,而且極其細膩與豐富,明確到幾乎都可以感受到避震器彈簧在逐漸被壓縮壓縮壓縮…,然後再伸張開來。

出彎之後按慣例油門踏板滿上,伴隨著有些駑鈍的變速箱接合,前頭拉力給的不疾不徐,在看多現今高效率自排變速箱甚至雙離合自手排的當下,真是很不習慣。但當轉速隨著你緊踩不放的油門逐漸攀升之後,低速時那有些沈重的醞釀,成就了高速時的從容不迫,你甚至更希望也更願意去把油門深踩到底不放,然後感受CX-5帶來的細膩與純粹。

這確實是個會給人“時代感”的一具引擎,但相對的,他在與CX-5搭配之後,卻也給出了現今所謂“速食引擎”(我意思是模組化)所無法呈現的層次與精緻,就像是個擁有人生豐富經歷的男子,神采奕奕、衣冠楚楚、一派優雅的對你訴說他當年的故事。

多可貴的餘韻啊,要知道過往沒有一定的斤兩,是不可能好好駕駛如同PORSCHE 911 Turbo那種類型的車。可在技術不斷發展之下,汽車性能雖然越來越強、極限也越來越高,但同時也靠著各種電子設備讓“可控性”越來越好,讓駕駛輕鬆之餘卻也使得技巧與感官越來越生疏。

但,CX-5正是要你放下一切,歸零面對所謂的“車輛本質”,MAZDA從一開始就希望你與這些“缺點”共存,他們差不多是注意到了每個細節,然後對所有細節做出最完善的設計,讓你在跟車子相處的過程中更了解這些生冷的機械,然後也更了解自己。

古語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是會讓人越開越融入其中的一輛車,他的完美來自於他的不完美,在追求務實與多功能的中大型休旅的級距裡,多數產品都表現的十分稱職卻也相對無趣,而CX-5就是那個灑落率性又獨樹一格的感性存在。

當然,小改款之後,也不只是多了2.5T與變得更精緻細膩而已,還有其他更多諸如行李廂套件、無線充電、全速域車道維持等好用小物的存在,這部分就等你自己去展間發現了。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