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性能,而是大愛。SKODA KODIAQ RS試駕

在兩百萬元以內,可以提供七人座空間、四傳休旅車格、豪華舒適安全滿配,還有那與性能掛鉤的感官刺激,也只有這一台車了。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RS這個名號在車壇上有不少品牌使用過甚至還在使用,最著名的自是Audi了,其他如雷諾、福特、甚至是保時捷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車廠也都推出過RS車型,當然還有今天要說的SKODA。

RS對於SKODA來說為“Rally Sport”之意,源自1977年由量產的“130 S”所打造而來的拉力賽車“130 RS”,這是SKODA第一次使用RS這個名稱。至於在市售車上,SKODA首次冠上RS副車名的車款為2001年推出的“Octavia RS”,使用的是1.8升渦輪增壓引擎(就是那經典的五汽門1.8T),最大馬力180hp,而當時該引擎的最大出力為Audi TT四驅版本上的225hp,180hp的調教等同於TT前驅版本或是Golf Mk.4 GTI的25週年版本(常規GTI為150hp)。

 

換句話說,RS這個名號雖然代表SKODA品牌旗下最強悍的性能產品,但礙於集團政策與品牌定位之故,RS之於SKODA只能“點到為止”,無法肆無忌憚的鞭策,更別說能營造類似Audi RS Model那樣超越BMW M-Power與Benz AMG的威嚇力。

以上,是你在試駕KODIAQ RS之前需要了解的,畢竟RS之名過於響亮,總讓人嚮往、又帶著懼怕,就像我,向來對所謂的“RS”車型帶有敬畏之意,因為被冠上RS的產品,都代表著車系中最強大、最張狂的代表,例如我曾經試過的Ford FOCUS RS、PORSCHE 911 GT3 RS、Audi RS家族、雷諾 Megane RS等等。

「RS出來就是要輸贏。」

 

 

但…誠如前文所述,SKODA的RS就是只能點到為止,所以KODIAQ RS僅提供了245hp/37.8kgm的性能輸出,光看數據實在無法給人太多遐想,畢竟這套動力系統在隔壁棚的VW TIGUAN身上,是被叫做“380TSI R-Line Performance”,這樣你就了解SKODA的RS是如何的“委屈求全”。

 

 

不過,性能上有限制,在視覺與聽覺、甚至是配備上就沒所謂了。所以SKODA除了替KODIAQ RS換上了相當張狂的專屬內外觀設計之外,還用上了一組我覺得很誇張的可變排氣管。

這排氣管在運動模式下的聲浪真的非常~非常~的誇張,不僅本身閥門全開車內還搭配音響模擬音效,把一個四缸引擎弄出宛若V8的巨響。剛開始真的滿滿讚嘆,但聽了五分鐘之後就覺得有點不舒服了,十分鐘之後如果你老婆小孩岳父岳母都在車上,那大概也開始要準備吵架了。

 

 

估計SKODA也理解到所謂排氣聲浪這種事其實“眾樂樂不如獨樂樂”,所以設計了一個“關”的選項(另有“一般”共三種模式)。這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畢竟排氣管弄到很大聲我見多了,但可以關到完全沒聲音我倒是第一次遇到。

是真的沒聲音喔,就跟一台TOYOTA VIOS一樣。

 

 

屏除久聽會膩的部分,這排氣管帶來的聽覺效果確實不錯,加上RS車型專屬的三幅運動型方向盤、帶有專屬顯示模式的數位儀表板、以及造型與功能兼具的運動化座椅,開著KODIAQ RS真的會有種駕駛Audi RS的快感。特別是那賽車型座椅,連紅色縫線都算進去的話竟然由多達五種材質構成,還是雙前座電動調整,坐起來爽度極高。

 

但KODIAQ RS最讓人感到血脈噴張、熱血沸騰的部分,也就僅止於此了,雖然零百加速原廠給出了6.6秒這樣還不算差的數據,不過對於空車重已達1826公斤、加上載重與油水隨便都破1.9噸的KODIAQ RS來說,在體感上所能呈現出的加速力道,實在無法讓人感受“RS”似乎該有的張狂,僅能說是夠力、不拖沓、並擁有比起2.0車型更出色些許的高速延展能力罷了。

 

車重著實是KODIAQ RS一大硬傷,進彎前的重煞車比起2.0車型甚至顯得更加吃力一些,彎中雖然有著車型專屬的DCC電子避震器在支撐重心,還有可在96:4與10:90之間切換前後輪驅動力的四驅系統隨時調動著抓地力,但仍可感覺那巨大的離心力正在一步一步侵蝕著車身動態,對於試車當日多屬中低速狹小彎道的台東山區道路來說,KODIAQ RS實在有些捉襟見軸,沒法給出太過激昂的過彎極限。

聽起來感覺我對這車很失望?其實並不是,就像我講的,這是一部5+2休旅、這是一部有包袱的SKODA RS,他的表現其實一切都合情合理、甚至是滿足需求。真要探究所謂的操駕樂趣,我認為KODIAQ RS比較適合中高速彎道,若在有效保護(或是強化)煞車的情況之下,開KODIAQ RS去跑麗寶,應該會有讓人喜出望外的收穫。

重點是,對於一台5+2休旅來說,過強的性能只會造成家庭失和罷了,畢竟二、三排可是沒有桶型座椅在提供包覆性。所以KODIAQ RS有著可以大聲到讓人幾乎受不了然後再完全關掉的排氣管;所以KODIAQ RS有著在舒適模式下與2.0車型幾乎無異的乘坐舒適性;所以KODIAQ RS有著比起豪華品牌也毫不遜色的配備清單。

KODIAQ RS能給你的最大價值,在於你可以在節假日時帶著一家老小和樂愉悅外出之餘,也能在夜深人靜時,讓那已被你深埋在心中的熱血慾望獲得救贖,以其185.9萬元的上市售價(至2022年3月底止)來看,KODIAQ RS是完全沒有對手。

所以,當選擇5+2七人座休旅是一個不得不的決定時、當你的預算是兩百萬元以內時、當你對操駕還有若干遐想卻只能擁有一台車時,KODIAQ RS就是那對於所有要求都能做到80分以上的車,是你為了家庭而捨棄自己熱血慾望的最後救贖。

這就是愛吧,我想。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