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進化。小改款SKODA KODIAQ 2.0TSI 4X4

5+2七人座休旅的選擇其實並不算少,但在台灣,每三個人就有一個會選擇KODIAQ。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從2017年在台灣正式上市之後,KODIAQ在市場上攻城掠地,截至2022年的當下,已是全台灣銷量最好的5+2七人座休旅, 數據告訴我們,台灣每賣出三台七人座休旅,其中就有一台是KODIAQ。

這樣的KODIAQ,其實哪怕維持原狀,我相信都還是能賣的順風順水。但SKODA Taiwan依舊秉持著一貫佛心的原則,在原廠推出小改款半年左右就導入台灣,並在清境農場安排了首波媒體試駕,也在隨後的上市發表會公佈了1.5豪華菁英版141.9 萬元、2.0尊榮版161.9 萬元以及RS車型185.9 萬元的正式售價。

是的,大家敲碗很久的KODIAQ RS真的來了,但我們這次先試2.0TSI 4X4,就來流於形式的先從外觀開始說吧。

單以車頭來看,坦白說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改款前的造型,我覺得改款前比較霸氣、比較有“棕熊”感。當然換個方式講,小改款的車頭造型應該會讓很多人覺得比較有氣質、比較精緻,這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了。

不過美醜見仁見智,但小改款後卻加上了一個了不起的配備,那就是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俗稱為矩陣式頭燈,小改款KODIAQ也是第三款採用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的SKODA在台販售車款,我們先前已經在Superb以及Octivia上感受過,光照度與實用性都非常驚人,本次KODIAQ同樣跟上,絕對又讓產品競爭力更上一層。

車尾部分變化沒有車頭明顯,只是讓品牌Logo跟隨潮流改成了獨立的英文字母,其餘包含尾燈輪廓與保桿形式的更動都極小,不特別說會看不出來的那種。但相對的我卻認為車尾的改動變好看了,質感有增加之餘又不減威風,從Logo改成字母這樣簡單的變化就能在視覺上有著飛躍性的提升,著實讓人驚訝。

 

車艙內的變更當然會著重在配備上的增設,最有感的莫過於數位儀表板的導入。這全數位儀表在福斯集團內基本上已是人手一片的標準配備,就連VW Polo這種小車都有,雖然已經不是足以讓我們震驚的新玩意兒,但在功能性上與科技度依然有著大大的加分作用。重點是KODIAQ上面這塊是用最新的UI介面,印象中這目前僅有VW GOLF 8、POLO此等新車才有。與之同時方向盤也同步改換成SKODA品牌最新版本,雖然兩幅式的造型還是讓我有些不太習慣,但依舊是那句老話:質感太加分了。

 

而就如同多數的小改款一樣,除了外觀上小而美的變動以及配備上的增設之外,動力系統的部分,KODIAQ與之前並沒有什麼不同,依然維持1.5與2.0兩種動力選擇(當然現在又多了RS車型),不過2.0的最大馬力小幅上漲了10hp達到190hp,但扭力維持不變一樣在32.7kgm。

其實180hp跟190hp這10hp的差距,對於空車重就已達1762kg的KODIAQ 2.0TSI 4X4來說並沒有什麼區別,所以單就所謂的駕駛感受,小改款後的KODIAQ跟小改款前幾乎可以說是一模一樣。但這個一模一樣,是僅限在我所指的“駕駛感受”,包含什麼路感回饋啊、提速能力啊、過彎側傾等等,如出一徹。

但屏除駕駛感受之外,小改款KODIAQ其實跟改款前有著一個明顯不同,也就是帶給駕駛更從容的餘裕,最主要原因當然是來自於配備變多了,畢竟除了照明能力大幅提升的頭燈組之外,還有更全面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搭配上辨識度更好的儀表板、握感與控制性更出色的方向盤,小改款KODIAQ比起舊款就是給駕駛提供更多自信。

 

此外,這份自信還來自於更進步的內裝質感,不管是載著家人、朋友、或是同事、老闆、客戶,都讓人更有底氣也更有面子,那種自信不在於坐擁百萬名車的世俗價值,而是KODIAQ的格調與水準都已足敷與所謂的豪華品牌並駕齊驅。

我想,這5+2七人座休旅的霸主,應該好幾年內都還會是KODIAQ,因為他實在是太完美了,除非你就是不想要開著一台最容易在路上遇到車友的車,不然KODIAQ絕對會是這個級距內最好的選擇。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