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EyeSight 4.0,依舊樸實且無華。小改款SUBARU FORESTER試駕

 

向來樸實的FORESTER,在小改款之後,似乎也是依舊無華。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我在VITARA的試駕文章裡說過,SUBARU FORESTER與SUZUKI VITARA就是兩個低調到不行、但實際上銷量與口碑並不差的中大型休旅。當然,曾經貴為SUBARU全球第六大市場的台灣,FORESTER的愛戴者是更多一些,早期還有渦輪引擎的時候,還有一票死忠的“熱血”車主進行各種改裝,讓這輛中大型休旅車也能逞兇鬥狠。

但,就像人生的進程一樣,隨著FORESTER越來越家庭、越來越務實,FORESTER身上那僅存的一點暴戾之氣,早就在CVT變速箱與自然進氣引擎染指多年之下淡然無存,只剩下滿滿的低調跟低調。

這確實是一款很踏實的車,就像當年吳念真替SUBARU代言時所說的那句廣告詞一樣:“一步一腳印凸歸台灣”。

踏實的另一種解釋,是無趣。

確實,現在的FORESTER並不是台有趣的車,穩到不行的全時四輪傳動配上CVT變速箱跟NA引擎,FORESTER的過彎極限只差沒畫在地上給你看了,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存在什麼技術彌補的華麗駕駛技術,因為這車是這樣,油門踩多少、動力就來多少;方向盤轉多少、車子就彎多少。

所以,當知道所謂的小改款,日規版本上那渦輪動力依然因為台灣這全球最嚴格法規而無法導入時;當知道所謂的小改款,動力規格完全沒變,只是多了EyeSight 4.0時,我確實已經可以很詳實的預想到這車開起來的感受,所以就來個單純的EyeSight 4.0體驗日記吧。

當然,小改款的外觀還是有些不同的,貌似頭燈不太一樣吧?聽說鋁圈也換了。哎~FORESTER低調到都讓人記不住原本的樣子,反正現在看著順眼就行了,重要的是內在。

小改款FORESTER最重要的就是導入了SUBARU品牌旗下的EyeSight 4.0,而且是FORESTER全車系標配,除了過去就有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LVSA前車駛離警示、PCB預防碰撞自動煞車、LSW車道偏擺警示、LDW車道偏離警示等等,還新增了LCF車道維持置中系統、LDP車道偏離輔助系統以及其所衍生而來的AES緊急自動轉向輔助系統。

用個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具備了所謂的Level 2自動駕駛能力。

實際跑了一趟高速公路,第一個感想是系統抓線的速度很快,面對台灣殘破不堪的標線軌跡,FORESTER幾乎都能在系統啟動的三秒內就感應到標線,中間斷開重新搜尋的速度則更進階到約莫一秒,同時系統給予駕駛雙手離開方向盤的時間也頗長,大概有30秒以上。當然我們是為了測試才這樣做,平常駕駛時不管開啟多少系統,雙手一定要放在方向盤上、雙眼也要注意路況,這點千萬注意。

至於大家對此類Level 2比較在意的轉向能力,目前在我心中第一名是VOLVO。第二名眾多但沒有這套EyeSight 4.0,EyeSight 4.0在我心中差不多得排到第三,除了大彎角轉不過去之外,在轉小彎角時也沒有適度的減速讓駕駛不要那麼緊張,我認為效果是有的但細膩度不夠。不過平心而論這個級距或者說這個價位差不多也就是這樣了,FORESTER的表現至少有著同級別中段班以上的水準。

而除了EyeSight 4.0之外,小改款FORESTER還在很多很細節的地方做了些調整,例如改善了X-Mode的啟動對應時速,還有懸吊系統與轉向機構的改善,包含行李廂都新增了掛鉤等等云云,這部分我覺得直接問展間的業代會更清楚一些,我就表過不提。

總之我的結論是,FORESTER就是款讓人會感到可靠、值得信賴、稱職且低調的中大型休旅,開這車時不會有什麼激動的心情,可以平心靜氣的跟家人談笑風生,家人也會坐的穩當妥善。原本是如此,小改款之後依然、甚至可以說更是如此,畢竟配備變更多了。

那感覺,大概就像是你鞋櫃裡總有的那一雙鞋、那雙穿了很久卻捨不得扔的鞋,有點舊有點髒有點不起眼,但穿起來最舒服,總成為你沒什麼特別想法時的最佳選擇。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