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是沒有缺點了,但……。小改款VW TIGUAN Allspace試駕

如果要德系的5+2休旅,那VW TIGUAN Allspace是離你最近的選擇。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今年,喔抱歉,應該是說去年。去年、也就是2021年,雖然因為疫情嚴峻而開啟了台灣史上第一次(希望也是最後一次)的居家警戒,導致諸多活動延宕。但解封的買氣熱潮,搭配無法出國引發的報復性國內旅遊風氣,各大車廠自然緊鑼密鼓的紛紛推出相對應產品,包含了各式旅行車以及七人座(或稱5+2)休旅,而我們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就是七人座休旅之其一:VW TIGUAN Allspace,是2021年底推出的小改款版本。

相較於國內諸多牌子老信用好的七人座休旅如Hyundai Santa Fe、KIA Sorento、MAZDA CX-9、Peugeot 5008等等,TIGUAN Allspace在台灣算是學弟了,本次也是跟隨著本尊“TIGUAN”小改款的契機跟隨推出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與配備上的調整之外,其餘部分跟舊車款沒有區別,特別是動力與空間,所以我就不特別多說了,本次重點放在配備的更動上。

說實話,TIGUAN Allspace的產品競爭力並不算差,但就“原本的”台灣市場來說,相較於TIGUAN在級距中的統治力,多出兩個座位的TIGUAN Allspace實在是顯得有些低調了,在其他對手壁壘分明、產品特色顯眼大作行銷的同時,TIGUAN Allspace似乎只是被定位成“TIGUAN七人座”,更別說還得面對來自本家的超強勁對手Skoda Kodiaq,所以在銷量上並沒有太亮眼的成績。

 

台灣福斯深知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畢竟所謂5+2級距的成長有目共睹,少吃一塊肉少喝一口湯都是心頭之痛,同時也想擺脫“TIGUAN七人座”的既定印象,所以在本次小改款上做出更加明確的界定,用以讓TIGUAN Allspace能夠自信地走出康莊大道。

當然,那些設計上的更動改變不了,那是來自於德國狼堡的定案,但配備上的增減就是巧妙之處,台灣福斯把矩陣式LED頭燈、加熱通風座椅、以及4MOTION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等,均數列為TIGUAN Allspace的全車系標配。同時也在外觀上加上了貫穿式LED日行燈、專屬前後保桿、專屬飾板等。至此,TIGUAN Allspace總算能跟TIGUAN分道揚鑣,並且還有個抬頭可以跟對手叫囂:唯一全車系標配四輪傳動的七人座休旅。

四輪傳動這事,對於七人座休旅來說很重要嗎?相信有很多人會說,我又不越野,也不去林道、荒原等一些聽起來很驚悚的地方,需要什麼四輪傳動呢?確實,按照此級距買家的使用需求來看,即便有外出露營或是駕駛非鋪裝路面的需求,也幾乎不會需要使用四輪傳動,事實上是現在的營地都設計成即便是二驅房車都能輕鬆抵達,最多就是需要一點“離地高”,四輪傳動確實是無用武之地。

聽起來義正嚴詞,但四輪傳動這東西本來就是有備無患,而且我認為它的真正價值應該是在於一年中幾乎有1/3的日子裡都會遇到的“下雨”,要知道如果在溼滑路面上有四輪傳動、重點是像VW 4MOTION這種“全時四輪傳動”,你才能體會它的可貴,畢竟像是TIGUAN Allspace這種七人座休旅,在行駛時所帶來的慣性現象會更明顯、也更巨大,有四輪傳動確實能夠更好的穩定其車身,給予駕駛更多餘裕去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對於一家七口來說絕對是更好的“行車安全配備”,比起什麼ACC\PEB\BLIS等等更有價值。

就像是要教一個人打球,給了他很好的球鞋、很好的球衣球褲,但他如果本身沒有強健底子,也是事倍功半。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當然,單就現在消費者所在意的那些主被動安全部分,小改款的TIGUAN Allspace也是應有盡有,VW以自家拿手的“IQ. 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應戰,包含基本的ACC、車側盲點、360度環景、自動停車等都是全車系標配,不過更實用的智慧車陣穿梭、主動式車道修正、車道維持等則要到中高階車型才有,而高階車型與中階車型的主要差異則在於全景玻璃天窗以及R-Line套件(當然動力的差異是重點),所以如果要選擇TIGUAN Allspace的朋友,我建議是至少從中階車型開始做選擇。

總結來說,TIGUAN Allspace跟其他產品一樣,在經過了小改款之後都顯得更具有競爭力,畢竟配備變多了、外觀也變時尚了,簡單說就是C/P值變好了,也能更驕傲自信的與對手分庭抗禮,說實在還真的是找不到什麼缺點,唯一的問題依然還是前面那座宛如惡魔般的大山:Skoda Kodiaq。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