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一個改變未來的日子。LEXUS UX300e試駕

 

「說起來,豐田應該是全球最不想投入電動車開發的汽車企業了。」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這是一篇拖得有點久的試車稿,而上面那段陳述是我在兩個月前所寫下,對應現在卻已經有點不合時宜了,因為在12月14日的全球聯播線上記者會中,豐田現任社長 豐田章男先生,不僅大談豐田對於電動車的未來佈局,更一口氣展出了16款產品,產品類別從小型掀背到商用車甚至是高性能跑車等應有盡有,展現了豐田對於電動車市場的企圖心與把握。

在這場記者會之前,豐田直至今年才陸續推出旗下雙品牌TOYOTA與LEXUS的純電動車,這幾年背負著所有世人對於電動車市場的質疑與看衰,卻在2021將要結束之時,做了一場簡單卻震撼人心的發表會。「豐田要打爆那些電動車廠了」、「豐田一出手就是見血封喉」、「豐田真的很兇」。這是那天,我的臉書中出現最多的言詞。

所以,我原先對於UX300e的理解與不理解,都在12月14日之後有了完全不同的想法。

UX300e現在在我看來,大概就只是為了滿足法規(CAFE)與市場期待的“過渡性商品”,畢竟雖說一口氣展出16款產品非常的狂妄與霸氣,同時所有產品也都具備了量產條件,但要對應已經廝殺到砲聲震響的電動車市場,還是有些緩不濟急,所以才有了UX300e。

有些許媒體用“豐田第一款純電動車”來對UX300e冠上抬頭。事實上這樣的稱呼不算正確,因為豐田早在1996年就發表過RAV4 EV、2012年還發表過一款面對市場的純電動車:TOYOTA iQ EV,但iQ EV並沒有對一般消費者做販售,而是僅提供企業或政府作為共享車或短程載具使用,台灣也曾導入並配屬在iRent服務旗下。

所以,UX300e正確的抬頭應該是“豐田第一款市售量產純電動車”。有趣的地方在於,豐田在面對純電動車如此重要的議題面前,將LEXUS排在TOYOTA之前,我想用意在於對電動車這看似平凡實則高貴的“移動工具”面前,以豪華品牌作為切入,應該能夠更好的提升或者說營造出豐田在電動車領域中的形象。

當然,以上只是我的猜想,但不可否認的是,UX300e在身為一輛純電動車的同時,依舊是一台不折不扣的LEXUS,LEXUS絲毫沒有想要過分強調UX300e的電車身份,所以,可以看到UX300e那幾乎與常規UX完全一模一樣的內外觀設計,就連通常會大做文章的液晶儀表板,豐田也不過就是把油槍圖示改為了象徵電氣化的二柄插頭來聊表心意,同時內裝鋪陳也沒有任何的“包裝”,依舊維持UX車系原有架構,我記憶最深刻的居然是那豪華Perforation皮革包覆的電動座椅,坐起來真舒服。

我原本不理解豐田這樣做的理由,我認為這首款市售量產純電動車、還掛上了LEXUS,更應該展現出豐田對於“純電動車”的獨到理解,也該有LEXUS特有的日式匠人細膩奢華,但偏偏UX300e什麼都沒有,就連續航里程也是短到不可思議,我真的不理解。

但在12月14日後,看著那些一輛輛讓人目亂神迷的各式純電產品,我對於UX300e的所有不理解都有了答案、或者說猜想。

我認為豐田根本就不希望大家記得UX300e,這更多就是為了滿足CAFE法規的“排污籌碼車”,就像是在主秀還沒出場前的暖場表演,他必須要表現的可圈可點、但卻不能搶走鋒頭,畢竟真正的巨星還在後面準備登場。

所以豐田選擇了UX,這是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級距之一,中小型SUV的車格不僅可以讓電池組的增加不影響離地高太多,也不用背負大量的電池組來徒增重量與成本(畢竟車子不大),同時雖然因為電池組不夠大讓續航里程有點尷尬,但對應到UX的主要使用環境例如上下班代步、接送小孩等等,似乎也還是恰如其分。

所以,不管怎麼算,UX都是最適合當那位負責暖場表演的歌手,他就是一輛在LEXUS框架下為了純電需求而生的產品,他就是為了讓世人準備好迎接豐田純電大秀的前導性商品,所以,所有對他的指責,其實都沒有必要,因為他就是一輛恰如其分的LEXUS,然後才是一輛電動車,“電動”這件事,對於UX300e來說,只是個額外的動力選擇,而不是需要被拿來渲染包裝的噱頭。

低調的日本人、務實的豐田,這次又給我們上了一課。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