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該只是載貨。VW Caddy Cargo長軸手排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我年輕時做過物流業一陣子,aka送貨司機,當時開的是三菱的3.5噸、通稱堅達,那柴油引擎的強悍低扭讓我印象深刻,搭配貨車特有的密齒手排變速箱,不管載上多少的貨都沒感覺,上山爬坡依然輕鬆,還曾在山路上跑贏過不少改裝車。加上柴油動力的優異油耗、以及柴油本身的低廉售價,對於每日在外奔波的商務用戶來說,柴油引擎真是個非常適合的選擇。

然後,我們公司的攝影車兼工作車兼交通車兼……總之那身兼數職的好夥伴,正是前代的VW Caddy,不過由於他是客車的“Caddy Maxi”型號,所以是柴油引擎搭配六速DSG變速箱,這套動力系統老歸老舊歸舊,但還是挺可靠的,重點一樣是那豐沛的低速扭力,對於經常載重以及山路爬坡的我們來說,著實是個利多。

所以,我一直覺得,商用車、或者說是以載重為主的“貨車”,就該是柴油的。所以,我也就一直不解,為何主打商務使用、兩人座、純廂車設定的Caddy VAN(如今叫Caddy Cargo),卻都以汽油動力為主?上一代是這樣、這一代也是這樣。

這樣的不解,其實早就有了答案。因為對於Caddy Cargo此類的中小型商用車來說,載重量的需求並沒有那麼大,通常大概就是在500公斤以內,6~700公斤已是了不得的數字,因此汽油引擎就已足敷使用,君不見台灣滿街跑的中華菱利、甚至是這個級距的所有產品,基本上全是汽油的。

另一個重點是,面對越來越嚴苛的環保法規,汽油引擎有更大的改良空間去因應,而且相比柴油引擎,汽油引擎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滿足法規要求,這也是柴油引擎在中小型商用車上較不得見的主要原因。例如歐洲販售的Caddy Cargo,車系中售價最低的也是汽油版本。

不過此時Caddy Cargo賞了我一巴掌,因為在我查詢數據之後發現,關於載重量這事,Caddy Cargo汽油版可提供短軸659公斤、長軸700公斤的能力,而這樣的數據居然是比Caddy Cargo的柴油車型還要高的!

回過頭來看車格,若跟市場主流產品相比,與Caddy Cargo比較接近的同級對手應該是得利卡廂車,但Caddy Cargo的售價多出近20萬元,更別說歐系進口車在高里程使用多年所累積的維修保養費用。所以在“生財工具”的考量下,似乎怎麼看都不應該選擇Caddy Cargo。

但事實上,Caddy Cargo又再次賞了我一巴掌,因為當你看到這篇文章的同時,Caddy Cargo早就已經呈現缺車缺到下訂得等半年的熱銷狀態。這聽起來似乎是個不可思議的現象,但卻是個事實。所以,選擇Caddy Cargo的這些準車主們,又是為了什麼選擇Caddy Cargo呢?

其實Caddy Cargo雖然售價比起對手要高出不少,但卻都“貴”在很明顯的地方,顯而易見的就是Caddy Cargo進化到新世代之後,外觀與內裝在“設計”上都展現出其他同類型產品沒有的現代感甚至是美感。雖然在近似的座艙鋪陳下,很自然會拿去跟GOLF八代做比較而有“Caddy Cargo的內裝好廉價”的想法,但事實是,Caddy Cargo絕對是商用車裡最接近客車的存在,更別說還有諸如電子手煞車、AutoHold、6.5吋整合式彩色觸碰螢幕等過往在商用車上從沒出現過的配備。

不過,雖然這些配備屬於“客車下放”、是值得特別一書的產品特色,但在我眼中,對於每天要在外長時間駕車、頻繁上下車的物流產業,例如我當初做過的宅配、或多點送貨等工作內容,這些高科技的玩意倒是沒有那麼實用。例如調個冷氣都要分神進去螢幕按好幾次、原地停好車想拉手煞車要多等一秒、甚至是歐洲車慣用的旋鈕式椅背調整方式,對於分秒必爭的司機大哥來說,實在不甚方便。

我想,倘若能把那螢幕的錢省下換成keyless系統,就太棒了,畢竟對於司機大哥們來說,可以不用伸手掏鑰匙就能一直不停的上下車關門鎖門發動熄火,那絕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

而Caddy Cargo的另一個“貴”,自然是這套動力系統,不論長軸或短軸都搭載了具備ACT主動式汽缸休止功能的1.5升TSI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14PS/4500~6000rpm、最大扭距220Nm/1750~3000rpm。這引擎跟現在VW、SKODA甚至是Audi品牌旗下諸多產品均相同,前陣子大張旗鼓宣傳的VW Golf八代也有使用這具引擎。

這具引擎大抵是現世1.5升四缸渦輪的最高科技之作,有興趣者可參閱諸多媒體的報導,我不詳述。而在長軸的Caddy Cargo上與之搭配的是一具六速手排變速箱(短軸版搭配七速DSG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我只能說這樣的搭配在初期雖然會讓你有種“動力不夠用”的擔憂,但再多花點時間相處之後,會發現這動力搭配上轉向犀利的電子輔助方向盤,Caddy Cargo真的是順暢好開,引擎運轉品質也跟客車無異,跟開一台Golf沒什麼區別,差別只在於B柱之後沒有隔音可言就是了。

說來,Caddy Cargo仍是一輛稱職的商用貨車,甚至還是一輛精緻高級的貨車,但要把他日夜不停的拿去上山下海操勞,確實挺捨不得,現實上來說也不符合經濟效益。我認為Caddy Cargo更適合當作個人夢想的延伸,例如小型自營商的“門面”、例如衝浪客必備的打浪車、例如……

其實,想要他成為什麼樣子,都操之在你。貨艙裡乘載的不會只是貨品,他乘載的應該是你的生活、與你的夢想。對於一台該理性至極的貨車有著感性情懷,那是送給自己的浪漫。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