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2分51秒的故事。Ford Mondeo Wagon Hybrid

2分51秒,能做什麼呢?

2分51秒,可以跟你的另一半來段激烈擁吻;也可以陪著你的父母一起緩步上樓;又或是在校門口看著小孩下課向你奔跑過來。

當然,2分51秒也差不多是看完這篇文章的時間。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2分51秒,這個說來有些短暫的時間,是福特六和本次針對Mondeo Wagon Hybrid的上市,所推出的一隻形象影片的長度。影片從第二代、也是首次國產的Mondeo開始說起,講述Mondeo如何陪伴台灣眾多車主走進他們的人生,伴隨他們的生活一起成長與衰老。

影片請點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O8GmYTgLA

事實上福特六和還曾拍過一隻片,講述一輛里程數破百萬的第一代Mondeo(當時還是進口車),據信這是台灣第一台里程數破百萬的自用車。所以事實可見,Mondeo確實是款在台灣車壇上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產品,他不僅打破早期台灣國產車以日系車為主流的現象,還將所謂的柴油動力、歐系底盤、甚至是五門旅行車帶入到百萬國產級距,也開創了所謂“RS”這樣的運動型產品,讓台灣的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更加多元與活絡。

 

但,隨著房車式微、休旅崛起,曾經身為Ford第一款世界戰略車的Mondeo,也已經被原廠下了“賜死令”,確定不會再有後繼產品,現行的Mondeo將在明年3月結束生產,結束從1993年開始的生命週期,共計29年。

這是個讓我這樣6年級後半段的車迷有點唏噓的結局,但隨著時代耕送,我們逝去的本就不僅是所謂的內燃機,還有許多回憶。而福特六和為Mondeo準備的“最後一程”,是將Wagon跑旅車型改換上2.0升油電混合動力、以及裝上了ST-Line套件的TDCi雙車型販售,並以足稱不可思議的109.9萬元與129.9萬元價格開賣,我們本次試駕的便是入門擔當、也就是油電車型,這是一台百萬出頭就能擁有的歐系油電混合動力旅行車。

百萬出頭的售價著實很殺,但從產品面上來看,這套油電動力並不是什麼新玩意,過去房車版本的Mondeo就曾經使用過這套動力,而Wagon車型更是我們現在已經看習慣的Mondeo,所以套用廣告詞說的“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Mondeo Wagon Hybrid並沒有給我任何的驚艷與意外,甚至對於行李箱那讓人有些無法接受的隆起,我也都像意料中事般平淡。

對於面對這些缺點的平淡,並非源自於我的冷淡,更多是我的刻意忽略。要知道我向來是個理性評車試車的人,但面對再過半年不到就將停產的Mondeo,我似乎怎樣都理性不起來,就像要送別一位準備慷慨赴義、含笑赴泉的長輩,我的平淡中充斥著感傷與感慨,又哪會在意與嫌棄他身上那些老人斑。

是的,以後再也沒有新的Mondeo可以買了,至少好長一段時間內不會有了,Mondeo這款伴隨台灣國產車市興盛再衰落再穩定的中大型房車,即將要被掩埋在時代巨輪之下,如今的Mondeo在我眼中,確實帶著一股淡淡的哀傷。

不過,哀傷是我自己給自己的,事實上,對於Mondeo、或者是對於福特六和來說,這堪稱“Last Dance”的Mondeo Wagon Hybrid,以及同門兄弟Mondeo Wagon TDCi ST-Line,正以一種像是搶購好市多限量特價商品般的速度,讓今年配額都已全部售盡。

老兵未死,也沒凋零,還正大放著光芒。

這樣的熱賣除了售價很具競爭力之外,重點是,以產品本身來看,除了屏除行李箱的隆起、以及中控介面的樸實(畢竟是上個世代的設計),Mondeo Wagon Hybrid著實在各方面都有著最接近滿分的完美演出,不僅平時好開易駕的像是一台TOYOTA、在高速與山路上又能給出媲美BMW的穩定性與操控感,加上福特六和近年主打的“大滿配”,Mondeo Wagon紮紮實實的,讓人挑不出什麼毛病。

Mondeo就是一個可靠、踏實的夥伴,雖然不是當今市場上最亮眼最炫的那個,但卻是最讓人熟悉、安心與放心的那個,這也或許是你在台灣擁有福特中大型房車的最後機會了,現在訂車明年交,掛個正22的牌,一切都是那麽剛好。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