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意多過於不滿意。TOYOTA COROLLA CROSS GR Sport

當年TOYOTA、或者該說和泰推出ALTIS GR Sport時,被眾多網友群起圍剿,說動力沒改也敢稱GR?如今又要出一個COROLLA CROSS GR Sport來惹人嫌?

撰文:郭正浩 Marco   攝影:郭正浩 Marco

話先說在前,GR Sport本就是“不針對動力”做調教的GR車型,意義形同於BMW的M Sport、又或是Ford ST-Line,這就是個“運動化”而非“性能化”車型。所以本來就不該對所謂的GR Sport在動力上有所期待,不管你選擇的是汽油還是Hybrid,動力配置都跟原本沒有區別,所以加速感也會是完全相同,甚至還有可能因為圈胎變大了而折損了一點點。

所以,如果你對COROLLA CROSS GR Sport(以下簡稱為CC GR S)的第一個評價是“怎麼動力都沒變”、又或是“動力都沒改也敢叫GR”。那很抱歉,並不是CC GR S對不起GR,而是你對他的理解有誤。

打開CC GR S的正確方式,自然得先從外觀好好端倪。畢竟在換上專屬造型之後,CC GR S的扮相與一般版CC有著巨大不同,特別是在車頭部分,原本的梯形線條被刻畫的更加明顯,而燻黑的LED光條式尾燈則是我這次最喜歡的變化,細節質感非常出色。

內裝的最愛,則是那帶著紅色光芒的GR引擎啓閉按鈕,相信這也是許多TOYOTA現役車主都想流用的首選。而印上GR Logo的雙前座椅,雖然只有對心理馬力做加乘,但至少質感跟專屬感都是一等一,配上中控螢幕開機後自帶的GR動畫,嗯~又多了3HP。

至於最重要的操駕部份,CC GR S前後避震器的彈簧及阻尼系數都增加了30%,底盤中央換上了井字型強化支架,原廠還表示EPS電動輔助方向盤的手感也經過了調整。但…文行至此,其實我已經把CC GRS與CC的不同介紹的差不多了。

你可以發現,相比ALTIS GR Sport,CC GR S的變化並不多,或者說在操控層面上的調整比例減少了,不僅沒有換裝防傾桿,就連圈胎都是原本的(但從17吋升級到18吋),這樣的GR Sport確實讓我感到有些意外與遺憾。

不過,國瑞在親手調教出ALTIS GR Sport之後,顯然在所謂的運動化調教上更具火侯。CC GR S那升級過的前後避震,把行程前段很好保留了其舒適性,所以在市區、或者說在正常狀態下行駛時,CC GR S開起來就跟原本的CC沒有區別,甚至我認為坐起來還更舒適了一點,因為避震器的反應更快了,那些多餘的晃動自然減少了。

而當你把CC GR S開到彎道中,狠狠的轉上幾次,避震器在對應強大離心力的壓擠之下,雖然顯是舒適取向的前段很快繳械投降,但這四隻避震器卻能在中後段給出極具韌性以及包容度的支撐感。

側傾現象當然還是在的,畢竟整體行程沒有變化,但車輛的循跡性以及穩定度卻好上了許多,使得CC在彎中的姿態不再那麼調皮,配合更重手一些的轉向…若以目前同樣車格的國產對手來說,CC GR S實在是在舒適與操駕中取到了一個最合宜的平衡點,給出了最恰如其分的設定。

當然,單就操駕層面來說,CC GR S只能算是淺嚐即止,最大遺憾自然是採用與CC相同的節能胎,讓輪胎的放棄通常早過於避震,使人只能無奈的提早收油。不過回過頭來想想,或許這才是最適合CC的一種“GR Sport”,畢竟這個級距的TA,多半還是小家庭使用為主,他們對於彎道激情的需求,肯定不會多過安穩與舒適,所以這兩相權衡後的調整,還是非常符合我對於TOYOTA的定義:什麼車就該有什麼樣子。

最後,想說一下底盤那井字型加強結構,真的好粗壯、好大啊…..讓底盤經過角折損了不少,車主們若有需要顧慮底盤離地高的時機,可千萬得多留點心。

About Post Author

Marco Kuo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