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微旅行遊記:2021 Ford Kuga EcoBoost 180旗艦X型

圖/文:阿B博

打從疫情肆虐的開始,國內旅遊彷彿成為了一件遙不可及的事,回想三級警戒前,為了拍攝XSR 700環島的企劃而經過了那段令人難忘的東部公路,那遼闊的山景與太平洋一直讓我想找機會再去探訪一回,趁著近期疫情有日漸趨緩的跡象,我決定帶著另一伴來一場“防疫微旅行”

 

既然是一場要遠征花東的“防疫微旅行”,自然需要一輛能讓你減輕長途壓力,又能以不下車與避免接觸人群為前提來享受花東景緻的車子,為此Vnz也替我借了一輛2021年式的Ford Kuga EcoBoost 180旗艦X型來擔任這次任務的主角,身為前代KUGA 1.5T的現任車主正好也藉著這個機會來看看她是否能成為我的下一輛日常代步車!

 

出發的那天早晨,雖然淡水下著毛毛細雨,卻掩蓋不了心裡期待已久的興奮感,在短暫的熟悉了新世代KUGA的內裝操作介面後,我設定好導航點,並將駕駛的任務交由另一伴來執行,順便給她來個Co-Pilot智能輔助駕駛的初體驗;然而,就第一次使用駕駛輔助功能的新手而言,她似乎比我想象中還要快上手,對於市區塞車的路段也能夠全然放心的交由Co-Pilot來替她分擔走走停停的壓力,回想起第一次使用駕駛輔助的自身經驗,就是不斷的在開啟與解除之間掙扎著,不免感到有些羞愧…

離題了,沿著國道五號前往宜蘭的路途,在雪隧裡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微解封帶來的車流,也許大家都被這波疫情給悶壞了?但不免還是在心裡默默的期許大家能夠在做好防疫的準備與觀念之下來旅遊。

 

在Co-Pilot細膩的作動與身歷其境的B&O引領之下,我們經過了漫長的雪隧,並趕在中午前,來到了遼闊的宜蘭平原 – 沿著國5繼續前行,我們駛進了蘇澳服務區,在小解、休息的片刻,我們也意外的發現四輛顏色不一的前後代KUGA停在一起的有趣畫面,從這等能見度來說,或許可以看出福特對於改變品牌形象這點已經跳脫出老一輩對於“福祿仔”刻板印象思維了。

 

趁著雨勢歇停,我們繼續朝著花蓮前進,為了一覽太平洋的無敵海景,我們在蘇花改的最後一段繞道而行,回到了熟悉的蘇花公路上,一見到蜿蜒山路的我,忍不住加快了前進的步伐,體驗這回有了各種輕量化鋼材挹注之下的四代目KUGA詮釋操駕的樂趣。

一上路便明顯感受出輕量化帶來的優勢,尤其180X換裝了全新的三缸1.5L Ecoboost動力,不只相比MK2.5時期更加輕盈,對比2.0L的版本路面的反饋也更加明顯,甚至有種懸吊更硬朗的感覺(當然,這裡講的不是ST-Line)-就連出力也比四缸1.5時期來得更直接,且這還是在峰值少了2匹馬力的前提,且低轉扭力豐沛的程度更勝一籌,唯獨也因換上三缸引擎,在怠速的抖動比以往更加明顯,延展性也不如以往來得出色,不過對於一輛Family Car而言這倒不是什麼大問題。

唯一比較讓我無法接受的,是這顆8速變速箱的邏輯-雖說油耗表現確實比起以往6速來得出色許多,但低速那種頻頻換擋的頓挫實在非常惱人,倘若你想體驗自行手動升降檔的快感時,先不提福特對於變速箱的保護有多少介入,光是全車系僅有最高規的ST-Line才配有撥片換檔這樣的設定,可能就會讓我這種喜歡偶爾體驗開車樂趣的人卻步;只是,當我們還沉浸在人車稀少的蘇花所帶來迷人的景致,肚子竟也咕嚕的叫了起來-當我們抵達花蓮,第一件事就是來祭五臟廟先…

 

隨著疫情的關係,有許多店家都選擇閉門來減緩禁止內用帶來的損失,而愁著找不到合適店家外帶的我們,也只好選擇一些“網紅”小吃,找個寧靜的空地在車內享用我們的第一餐,伴隨全景天窗與悠閒的Bossa Nova旋律,我們倒是吃的津津有味。

 

在血糖逐漸回升後,我們繼續上路,前往民宿Chech in,也或許是對於花蓮的陌生,又或是大家真的都還是選擇宅在家裡,不管是市區又或是道路上的人與車流都沒有想像中的多?雖說依舊下著毛毛細雨,但環顧四周翠綠的山巒與田野,這一刻真的有逃離水泥叢林給自己放個假的感覺。

 

當我們抵達民宿已是傍晚時分,只是在Co-pilot的幫助下倒也不覺得疲累,藍色的氣氛燈搭配著沿途路燈從全景天窗映照下不斷變換的光影,我們靜靜的享受著音樂與氛圍帶來的輕鬆感,只是對於明天一早有計劃的我們,打消了前去東大門夜市的念頭,簡單的吃個晚餐後,便早早入睡來準備明天一整天的精神。

 

隔天一早,幸運的我們總算等到了好天的花蓮-快速用過早餐,我們離開了民宿,前往在我心中一直很神秘卻始終沒機會到訪、素有“花蓮小瑞士”之稱的六十石山。

 

只是,當我們來到了一處岔路之後,隨著導航的指示,眼前的景色越是讓我疑惑了起來,畢竟在我想像的美好泡泡裡,六十石山的景色有如瑞士起伏的山巒的絕美景致,但車窗外卻是狹窄且路面破碎的產業道路,還有因為疫情的關係缺乏修剪而猖狂的雜草樹木,而駕駛在我們前方的“希望號”更是小心翼翼的匍匐前進,當下我們便深刻的體會到SUV的離地高帶來的好處,而原本在市區顯德些微硬朗的懸吊在破碎的路面上竟Q彈舒適,當切換到了防滑模式之後,變速箱也不再顯得頓挫,而是將這180匹的動力柔順的發揮出來,這倒是與當時在蘇花公路上的調性有著180度的反轉。

當我還在為KUGA多棲的面貌感到驚訝不已,沿著道路前進,路面也越來越狹窄,終究我們還是遇到了對面有來車的窘境,看著與護欄僅存不到5公分的距離,好幾次的會車都在極限邊緣驚險渡過,好在這回小改款後的環景攝影鏡頭在這邊發揮了十足的功用。

 

越過一座座的山丘,映入眼簾的是一條左右交錯的坡道,沿著其中緩緩爬升,眼前的景致更逐漸開闊了起來…即便不是金針花海的季節,但翠綠的山巒與零稀綻放的金針花倒是給這份景致添加了一些層次感;抹殺了大量的記憶體與底片之後,我們準備返程,這也讓人不禁對花東相比其他縣市的"大"大感不可思議,畢竟從六十石山往返花蓮市的路途可是要將近兩個小時車程…

 

再次返抵花蓮已是傍晚,在簡單的買些伴手禮回去孝敬一下長輩之後,我們也開始了第一次在夜間行駛蘇花改的經歷,這邊不得不提一下這代KUGA所搭配的LED矩陣型頭燈,在黑漆漆的蘇花公路上可給了我們不少信心。

 

原打算一路就這樣往返回淡水,不過當我們再次回到了蘇澳服務區,心裡竟不約而同的想起羅東夜市的美食,身為行動派的我們,自然是不會因為已經晚上8點就打消這個念頭,況且有Level 2的輔助下實在沒什麼後顧之憂,在充滿精神與活力的狀態下,我們變更改了導航目的前往羅東夜市。

 

好在羅東夜市的人潮也不如從前那般人山人海,在買到了我朝思暮想的“糕渣”,與女友心思念念的羊肉湯之後,我們便離開了宜蘭,但說也奇怪,羅東夜市的人潮不如以往,雪隧前的車流卻不輸疫情前的盛況。

 

當我再度開啟了Co-Pilot,伴隨著美味的糕渣與千禧年動感的金曲,在這放鬆的氛圍下,結束了這兩天一夜愉快的“防疫微旅行”

 

以前,總覺得花東是個遙遠的國度,況且僅兩天一夜的行程,大部分的時間恐怕都只能在車上度過 – 當駕駛必須將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開車上時,確實難與家人、朋友們一同享受到出遊的樂趣;如今,在駕駛輔助的進步與普及化之下,倒是令駕駛者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神去一同享受中間的過程,這帶來的不僅僅是便利與安全性的挹注,更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一輛家庭取向的好車,就該能如此連繫家人之間的情感。

這也是我認為這幾年福特的產品之所以銷售量能持續成長的原因,過去不管是駕駛輔助功能、安全氣囊數量、Apple CarPlay等便利設備,他們往往都是國產車裡第一個將這些配備結合到一般大眾能負擔得起的車價之上,而不再是高端品牌拿來選配、炫耀的科技產品,這也不正是當年福特在打造Model T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