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he future] V型引擎我做大的:Cadillac Sixteen

#阿B博:

說到美式精神,除了Muscle Car以外不可或缺的一定是那驚為天人的排氣量,而美國人不只把這精神體現在量產車上,甚至在追求低碳排放的未來概念也不可少了這味,所以在2003年Cadillac推出了這樣一輛有著V型16汽缸13,600cc的概念車—Sixteen。

財大氣粗正是美國詮釋豪華車的一種體現,相較於英國Rolls Royce那種彬彬有禮恰到好處的奢華,Sixteen在各方面都表現出“Size is matter”的精神,車長5672mm,車重更是來到2.2噸,輪圈用上24吋,馬力據信更是來到了1000bhp。

也許你會認為這是一輛迫害環境友善的殺手,但早在2003年,Cadillac就想到了減碳的應對方式,也就是現在多數車種都會使用的“汽缸歇止”技術,Sixteen可在必要的時候將8個汽缸甚至是12個汽缸停止運轉,進而達成低碳且省油的目的,據信Sixteen的油耗表現更是有著7km/L的表現…等等,你說這樣很差?4輛Altis疊在一起都不一定有這等油耗表現吧!

不過內裝倒是沒有美國車以往粗糙廉價的感受,皮革、木材、金屬…等各種材質的組合,加上方向盤中水晶雕刻而成的標誌,與中控上方的寶格麗時鐘,各處盡顯這是一輛奢華卻不失格調的Luxury Saloon。

可惜的是,這輛Sixteen最終並沒有投入量產階段,美國富人依舊開著來自歐洲的豪華房車,但Sixteen倒是替那時的Cadillac重振了不少士氣,包含後來所推出的XLR、CTS,甚至是近年來所推出的車款都可以說是由Sixteen衍伸而來,最重要的是她體現了美式精神下的豪華車的樣貌。

Exit mobile version